>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汽车节油产品:省油还是忽悠

2012年04月02日19: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汽车节油产品:省油还是忽悠?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3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此次油价调整后,汽油价格正式步入“8元时代”。面对居高不下的油价,如何节油成为广大车主最关心的话题。近段时间,一些汽车节油装置、节油剂的市场行情渐长,有的产品甚至号称能够降低30%的油耗。这些汽车节油产品真的那么神奇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网购“节油器”不“靠谱”

  日前,市民梁先生偶然登录了一个销售汽车节油器的网站,网站销售人员宣称,汽车安装该“变频稳压节油器”后,可有效降低15%-30%的油耗,减少尾气排放30%,动力输出增加最高达15%。并且承诺7天试用,无效退款。梁先生十分心动,于是花费299元购买了一个。收到产品后,他按照说明把节油器装上车跑了几圈进行测试,发现这款节油器根本达不到广告宣传的效果。当梁先生再度联络销售人员时,对方却表示不能退货。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络上销售的汽车节油产品多达近百种,基本以外装置式节油器和燃油添加剂两类为主,售价从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很多节油器都号称专利产品,可节油15%甚至更多,销售人员称一天就能卖出上百台。

  然而,在我市市面上销售汽车节油装置的商家却寥寥无几。记者走访了多家4S店、汽车维修公司、汽车装具行,均被告知没有此类产品出售。一些商家告诉记者,2005年前后店里曾代销过汽车节油装置,包括稳压节油器、节油棒等,但客户反映没有效果,就一直没再经营。

  “稳压节油器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稳定汽车工作电压实现节油,事实上现在出产的汽车都有不错的稳压装置,没有必要再安装所谓的稳压器。如果因为安装节油器而改变了汽车的原始电路,对行车安全还会造成隐患。”南新道一家汽车装具行的张经理说,网上销售的节油器多数都不靠谱。“在汽车技术行业,如果研发能带来5%的节油率,就是非常显著的成果了。如果真有15%的节油率,汽车制造企业岂不早就安装了?”

  燃油添加剂效果几何?

  “加瓶"燃油宝"吧,不仅能保护发动机,清除积碳,还能节油省钱。”车主们去加油站加油,经常遇到工作人员推荐被称为“燃油宝”或“节油宝”的燃油添加剂。记者注意到,按照外包装标注,这种“燃油宝”由“多种有机化合物组成”,功能为“促燃烧、节能源、净尾气、清油路。”

  “最近"燃油宝"卖得挺好,今天一天就加了四十多瓶。”市区一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一瓶65毫升的“燃油宝”售价30元,每次加油时倒一瓶在油箱内,就能够起到清洁油路,提高燃烧率的作用。但对于具体能降低多少油耗,工作人员大都语焉不详。

  除了加油站,燃油添加剂在许多汽车维修保养店、汽车装具行也都有出售,既有国产品牌,也有进口产品。一家汽配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主可以根据个人的驾驶情况、汽油的品质情况选择使用燃油添加剂。“如果你开车比较猛一点或者对汽油的品质不太放心,就可以按规定剂量添加,能够起到一定的保养作用。”工作人员还提醒说,如果使用燃油添加剂,一定要选择国家认可的正规品牌,劣质添加剂不仅达不到省油的效果,还会损伤发动机。

  “燃油宝”究竟有多大功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有车族,大家的观点不一。“加了之后车子提速快了,跑起来轻快了不少。”“我已经连续加了3瓶(每次加油时加一瓶),效果还不明显,就想试试吧。”一些车主虽然并不确定加了以后对车子有什么好处,但还是愿意多花点钱买个安心。但一些有经验的老车主对“燃油宝”并不“感冒”。“省油不多,不划算。”出租车司机刘师傅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93号汽油8元/升、平均节油率5%计算,用30元一瓶的“燃油宝”,每65升油最多节约26元油钱,不仅没省钱,反而要倒贴4元。

  记者也就此咨询了4S店、汽修厂的相关专业人士。有着十几年汽车维修保养工作经验的张涛师傅告诉记者,国内的燃油添加剂大部分都是清净剂,对清洗油路有一定作用。“它能够分解喷油嘴、进气阀上因为汽油燃烧产生的积碳,使汽油充分雾化,充分燃烧。”张师傅说,省油只是燃油添加剂使油料充分燃烧、清除积碳后所达到的间接效果,单靠燃油添加剂节油,效果并不明显。

  汽车节油产品谨慎买

  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国内汽车节油产品市场尚不规范,还没有建立相关的行业标准。节油产品究竟能省下多少油、提高多少动力其实很难测量,很多产品的节油效果尚缺乏权威和科学的数据论证,消费者最好不要盲目相信产品制造商宣传的数据。网购售后服务尤其难以保证,建议市民谨慎购买。

  俗话说“司机脚下三成油”。很多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认为,和油耗密切相关的是车况、车辆性能和驾驶技巧。靠节油器、添加剂节油省钱并不现实,车主平时注意车子的维护和保养,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才是最有效的省油之道。

  (胡杨) (来源:唐山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