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清明节 > 2012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明节将至 “代理扫墓”网上火热市场遇冷

2012年04月03日10: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3日电(记者 詹婷婷)清明节将至,合肥市一家淘宝店主张旭接到了今年以来的第一单生意。一对远在美国的夫妻无法回合肥祭祖,他们雇了张旭去合肥市大蜀山陵园“代理扫墓”。

  在我国,一些人身在外地或工作繁忙不能亲自到墓地祭拜先祖,于是网络祭祀这一方式日益受到人们欢迎。与此同时,包括“代理扫墓”在内的其他一些祭祀代理业务也随之兴起。

  清明节之际,“代理扫墓”成为在互联网上讨论较多的话题。在新浪微博上,有关该话题的讨论条数已达数十万。

  在国内一家知名网购平台淘宝网上输入“代理扫墓”或“代人扫墓”,能搜索到200多个结果,按其服务内容的不同,收费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与其在互联网上的火热程度不同,这些店铺近一个月的成交记录大多是零。有交易量的几家店铺也只是做成了两三笔生意。

  点开其中一家店铺的网页,来自福建省厦门市的卖家“小成”(网名)告诉记者,他们开设此业务的目的主要是为不能亲自来为已故亲人、及已故师长及已故友人进行扫墓的孝心者,代尽孝心和情意。服务对象主要是包括海外亲人,外地亲人,行动不便的亲人等。

  “我们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扫墓、烧香、献花等,也可按顾客需求提供诵念祭文、代哭等,提供拜祭活动以后我们会提供扫墓过程的照片或相关视频。”“小成”说。

  “小成”坦言,他的网店今年以来并没有做成生意,至多有一些人打听问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代理扫墓”投反对票的人是占多数。不过,也有少数人对此行为表示理解。

  江苏南京市民朱可欣表示,请人代为扫墓,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也不能体现对先人的尊重与追思,这种事情还是要亲力亲为的好。

  “如果清明节期间真的由于工作忙没时间,可以选择别的时间的时候再去祭拜,花钱请陌生人去扫墓,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朱可欣说。

  而网民“水晶球”对此表示理解:“如果心里真正怀有对先人的尊敬和思念,本人去不去,都在其次。如果真的无法前去,又想在清明当天表达内心的怀念,请人代理扫墓并非不可接受。”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社会学家王开玉说,“代理扫墓”“网上祭祀”等祭拜方式的出现,说明其有一定的市场,也是当今社会市场经济的产物。

  “不管是何种祭拜方式,只要是真诚发自内心的,只要心中有"敬",都是在尽孝道。”王开玉说,“相反,如果是自己有能力和条件去扫墓,却要别人代理,或是为了讲排场、充门面而花钱请人扫墓的行为,则是对"孝道"的曲解和亵渎。”

  作者:詹婷婷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