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公司无证开矿毁坏农田 村民报警反被拘

2012年04月05日08: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明里拿着耐火黏土的开采许可证,实际上开采的是铝土矿。毁坏上千亩基本农田却没有依法办理土地审批手续。村民土地被毁,报警后反被警方拘留。派出所的警务室就设在这家公司。此事发生在铝土矿资源丰富的河南省郏县

  法治周末记者 任东杰 发自河南平顶山、郏县

  铝土矿,又名铝矾土或矾土、铝矿石,是一种土状矿物,白色或灰白色,因含铁而呈褐黄或浅红色,主要用于炼铝,制耐火材料。

  立于河南省郏县黄道镇镇政府院内的《黄道镇基本情况》介绍展板上的资料显示,黄道镇境内铝土矿资源丰富,已初步探明其储量高达650万吨。

  目前,该镇西黄道、大桥、黄南、黄北四个村的上千亩良田已经被郏县港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鑫公司)占用毁坏,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无证非法露天开采铝土矿。这些被毁坏的良田大部分是基本农田。

  部分被强行占用毁坏了耕地也没有拿到一点补偿的当地村民,多次到河南省、平顶山市和郏县国土资源部门举报反映港鑫公司破坏耕地非法采矿的问题。在此之下,郏县国土资源局于2011年6月7日给港鑫公司办理了一个矿区面积0.8287平方公里折合近83公顷的露天开采耐火黏土的《采矿许可证》。

  “明里拿着耐火黏土的开采许可证,实际上开采的是铝土矿!”当地村民向记者反映。

  土地被毁反被拘留

  黄朝娃,黄道镇西黄道村村民。他家有3亩多耕地被港鑫公司占用。港鑫公司准备一亩地每年给他家补贴1000元钱,他认为太少就没有同意。

  “我家的耕地是好地,一亩地能打1000多斤小麦和玉米。现在物价这么高,1000多元钱不够干啥的,没想到,在我家还没有同意的情况下,港鑫公司就强行把我家的3亩多良田给毁了。”黄朝娃领着记者来到村庄后面一处占地约有二三十亩的大坑处告诉记者,这个大坑就是被港鑫公司挖铝矿石给挖出来的,他家的几亩地原来就在大坑的一角处。

  记者看到,大坑里已存有水。黄朝娃告诉记者,水深至少有四五十米。离这个大坑二三百米处,占地有二三十亩的土堆高有几十米。黄朝娃介绍,这些土都是从那个大坑里挖出来的,因为铝矿石就埋藏在耕地下面,要挖铝矿石,就需要毁坏耕地,先把上面的覆盖层全面挖走。

  紧挨着陡立的坑边,有两户住家,院墙已有几处倒塌。黄朝娃说,因为无法居住,他们只好搬到了别处。

  西黄道村三组的村民告诉记者,刚开始,港鑫公司委托村组干部骗村民说要征用他们的土地做高科技种植园,租金每亩每年1000元,村民们认为租金太少,不如种地划算,就没有同意。停了一段时间,港鑫公司又委托村组干部说是开采铝矿石,并提出每亩地再给3200元的复耕费。村民们知道开采过铝矿石后根本不能复耕,仍然不同意。

  此后,港鑫公司不再跟村民们协商,便在村民们的耕地上强行施工,挖掘机不停地挖覆盖层。村民们上前阻止,港鑫公司纠集了二三十个手持砍刀棍棒的打手,为其维持秩序。

  法治周末记者此次采访也有类似遭遇。

  3月15日下午,记者找了一辆小车前往黄道镇查看现场。在一处早已被港鑫公司挖成了大坑的地方拍过照片后,在当地村民的指点下,决定前往一处正在挖采矿石的工地。

  天空虽然下着小雨,但工地上却没有停工,一辆辆满载覆土的大卡车来来往往,进入工地有四五十米远,记者就看到几百米外的一条长长的大深沟里几辆挖掘机正在工作。

  记者拿出相机正准备拍照,很快,一辆工具车疾驶而来,拦住了我们的去路。

  工具车上下来三四个年轻人,质问我们是干什么的,为什么拍照,并要我们交出照片录像资料,说要不就把我们送到派出所。一会儿,又跑来十来个年轻人。

  陪同记者的当地村民害怕出意外,记者赶紧拨通了110报警。数分钟后,黄道镇派出所的警察赶到。记者被带到了派出所问话查验证件,可是,刚才扣着记者不让走的港鑫公司的人没有一个人被带来问话。记者提出,是否应该把那些人也带到派出所问一下情况。过了有二十多分钟,一位警察回来告诉记者,他到工地去了,找不到那些人。

  3月20日下午,记者在港鑫公司大门口,看到了大门口一侧偏房上面立有“黄道镇派出所黄北警务室”的大幅牌匾。

  毁坏农田竟无用地手续

  黄朝娃对记者说,港鑫公司跟他们村的用地协议都是与村镇两级干部签订的,村民们没有看到协议书上的内容,也没有在协议书上签字。

  黄南村一位韩姓村民对记者说,他们村的用地协议是港鑫公司跟村民签订的,但村民们不愿意签也得签。

  王利军告诉记者,企业跟村民是零接触,企业对着的是政府,企业把钱交给镇政府,用地是由镇政府出面跟村民协商办理的。

  村民们告诉记者,虽然签了协议,但却没有一位村民手头有协议书,因为根本不给村民。

  几位看到过协议书内容的村民向记者介绍说,协议书上关于占地的用途写的是“为了发展当地经济”,没有说是挖铝石矿、挖黏土,也没有写是长期还是短期用地,其主要内容是一亩地每年补偿1000元,复耕费3200元。

  黄朝娃告诉记者,仅他所在的西黄道村就有大约300亩的耕地被港鑫公司占用。

  黄南村那位韩姓村民说,他们村也有300多亩耕地被港鑫公司占用。

  黄朝娃对记者说,加上大桥村的100多亩和黄北村的四五百亩,整个黄道镇被港鑫公司占用的耕地至少有1000亩。

  曾经多次到过工地现场的平顶山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土地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港鑫公司的矿区占地面积比较大,仅目测就有1000亩地。

  港鑫公司的工商档案材料显示,其矿区面积多达0.8287平方公里,折合近83公顷、1243亩。

  通过仔细查看黄道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2006-2020年)》,村民们发现,那些被港鑫公司毁坏露天开采矿的上千亩良田大部分是基本农田。

  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禁止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而矿产资源法规也明确规定,采矿权人根据生产建设的需要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

  土地管理法规定,占用基本农田和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35公顷以及其他土地超过70公顷的,必须由国务院批准。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基本农田保护区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或者占用。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土地执法大队刘队长向记者证实,据他了解,港鑫公司没有依法办理土地审批手续。

  挂羊头 卖狗肉

  按照矿产资源法的规定,开采矿产资源必须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

  港鑫公司的采矿许可证显示,直到2011年6月7日,郏县国土资源局才给港鑫公司颁发了露天开采耐火黏土的许可证,其年生产规模为0.10万吨,有效期为5年。此前,工商部门给港鑫公司核定的经营范围是“铝矾土矿石、耐火黏土购销”。

  一位当地矿老板告诉记者,一吨铝矿石能卖二三百元,而一吨好的耐火黏土只能卖二三十元,一般的也就卖十几元。他说,按照港鑫公司核定的生产规模计算,它一年最多能卖上两三万元,远远低于支付给村民们的土地费用,港鑫公司的老板难道是个大傻瓜?

  村民们认为,港鑫公司实际上采挖的就是铝土矿,他们知道,港鑫公司挖出的矿石不少都卖给了周边的铝厂,而铝厂是不会要耐火黏土的。

  黄道镇政府党政办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据他所知,“港鑫公司现在开采的是铝矾土”。

  由于当地盛产铝土矿,以前私挖乱采铝土矿比较严重,所以,当地村民们对铝土矿比较熟悉。村民们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港鑫公司挖采的是铝土矿。

  此外,港鑫公司拿到采矿许可的耐火黏土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是重要的战略资源。

  2006年7月10日河南省政府转发的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发展改革委《关于优化配置铝土矿资源的若干意见》指出,平顶山市区域内的铝土矿资源主要配置给省氧化铝重点企业中铝公司。

  该《若干意见》还明确指出,严格审批耐火黏土探矿权、采矿权。继续暂停全省耐火黏土探矿权、采矿权的审批。严禁将小型及以下铝土矿按耐火黏土矿或黏土矿发放采矿许可证。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0年1月2日下发的《关于采取综合措施对耐火黏土萤石的开采和生产进行控制的通知》中也明确指出,“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原则上不再受理新的耐火黏土(高铝黏土矿产)和萤石的勘查、开采登记申请”。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开发科董正锐科长向记者透露,全国所有的探矿权、采矿权,均须国土资源部统一配号,据他所知,在办理港鑫公司的采矿权配号时显示配不上号,至于后来港鑫公司怎么拿到的采矿许可证,他就不清楚了。

  老板王利军向记者解释说,由于国家有文件要加强耐火黏土矿的管理,县里就办不成采矿许可证了,需要国土资源部批准才能办理,于是,他带着县局主管副局长和股长到了国土资源部解释说明,这样,在此后好长时间采矿许可证才得以办下来。 (来源:千龙网-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