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人守护烈士墓 风雨无阻55年(图)

2012年04月05日11:07
来源:新华网
郝俊老人看护烈士墓。 资料图片
郝俊老人看护烈士墓。 资料图片

  在镇安县米粮镇熨斗滩丰河村三组,有位八十余岁的老人,55年如一日的守护着五座烈士坟茔,用自己的行动教育着后来者,将烈士的事迹一代代相传。他就是镇安县政协委员、米粮镇丰河村村民郝俊。

  孟家山是一座骄傲的山

  从镇安县城出发,沿着山中越挤越瘦的公路向东而行,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平地上湾。远处青峰耸立,近处层峦起伏,山脚下一条小河流淌,河西就是孟家山。八十余岁的郝俊,用低沉的语调讲述着关于孟家山五座烈士坟茔的故事,他说:“孟家山是一座骄傲的山。”

  据介绍,1948年3月7日上午,镇安县委、县政府派遣一支10人组成的宣传小分队由湖北泗峡口大路垭出发,经坎子山到熨斗张家坪及上湾阳坡朱家院子一带,沿途书写革命标语,宣传革命政策,为解放镇安做准备(当时,镇安未曾解放,故临时政府设在湖北)。

  然而,敌军获知了他们的行踪,迅速窜至熨斗上湾,兵分两路,一路占据石佛寺至高点,居高临下,对这支宣传小分队发动了猛烈攻击,另一路由朱家沟切断小分队退路,将小分队包围在上湾狭长地带。

  战斗中,小分队决定留下5人掩护,其余人员撤退。5位队员用山石、树丛做掩护,打退敌人多次进攻,为战友撤退赢得了充分的时间,最后全部英勇就义。后来烈士的战友购买了五副棺木掩埋了5人的遗体。部队撤退后,敌军反扑回来,叫嚣着要将烈士遗体挖出来曝尸荒野,郝俊当时年龄虽小,但很机灵,他用智慧劝走了敌军,使烈士的遗体免遭侮辱。

  风雨无阻五十多年

  郝俊出生于1932年,十五岁就参加了革命,随地方武装起义参加了解放军,解放后转业中央石油工业部运输总公司任工会宣传委员会主任。1957年返乡定居,如今已经55年了。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守护着烈士墓。1982年,已经五十岁的郝老自己要盖房子了,考虑到照顾烈士墓的方便,郝老不顾家人的劝阻,把房子盖在离烈士墓20余米远的南侧,这样,不管自己行动多不方便,自己一出门就能看见这五座烈士墓,心就安了。

  如今,郝老的儿子在镇安电力局工作,女儿也在市区工作,都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一双儿女多次想接郝老到城里面享福,而郝老总是放心不下自己照看了50多年的烈士墓,说啥也不愿到城里,子女只好依了老人的心愿,但是他们都没有忘记郝老言传身教的教育,不管工作多忙,都会在每年清明节回到老家,和郝老一起祭扫烈士英灵,并表示要将郝老的看护烈士墓的接力棒接过来,代代相传。(记者 张红中 通讯员 杨建东)

  作者:张红中 杨建东 (来源:西安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