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湖8人快艇撞缆 乘客头部受重创两大学生遇难

2012年04月05日14:4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今天零时,救援人员在事发水域搜寻失踪学生 本版摄影特派记者陈意俊
今天零时,救援人员在事发水域搜寻失踪学生 本版摄影特派记者陈意俊
在救援现场,失踪学生家长悲痛欲绝
在救援现场,失踪学生家长悲痛欲绝

  特派记者 许明

  昨天中午,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西山风景区,一队23人的上海交大学生在分批乘坐快艇返岛途中遭遇不测,其中一艘载有8人的快艇撞上两艘货船间拖拽所用的缆绳,导致一名旅游社兼职女领队(姓吴,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及一名交大男生遇难,2名交大男生落水失踪,另外包括船老大在内的4人受伤。

  水上项目被全部叫停

  今天上午8时左右,由瑞金医院派出的两辆救护车赶到当地,将受伤的交大学生接回上海继续治疗。

  西山太湖边的相关水上项目已被全部叫停,记者在搜救力量集中的西山岛石公山快艇码头守候了一上午,至中午仍无失踪者音讯。

  记者在现场看到,10多艘海事救援艇在事发水域周边来回搜寻失踪者,另有2艘渔民船只自发参与搜救,现场救援及急救人员一夜未眠。据负责搜救的苏州地方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仍在以10平方公里为一块,对相关水域进行地毯式搜寻。为了保证搜救正常进行,对途经船只采取绕行事发水域的管制措施。

  上午10时许,遇难及失踪学生的家属来到石公山快艇码头,纷纷瘫倒在地、嚎啕大哭。遇难的男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清明节没有回老家,说是跟同学们出去玩,没想到竟会发生如此不幸:“还没有告诉家里老人,怕他们受不了。”

  出事水域水深超2米

  昨天事发后,本报记者立即赶赴事发地。采访车刚一进入江苏境内,便遭遇了淅淅沥沥的雨水,晚上8时许抵达西山岛最南端的石公山快艇码头。此时,当地公安、海事、安监、救护等部门仍在组织搜救,长约百米的警戒线贯穿堤岸外围。眺望远处,在离岸数百米远的太湖湖面上,有零星的搜救船只灯光。

  “我们中午12时59分得知了情况。”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局长助理周宝清向记者表示,事发后海事部门派出了40余人,包括6名专业搜救人员,连同当地公安等部门总共60多人,出动了10艘搜救船只到达现场,并在事发湖面1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进行搜救。

  据了解,出事水域水深在2.2米至2.5米之间。4月以来太湖风浪较大,4月1日至4月4日,海事部门还宣布封湖,直到昨天上午6时才解除封湖令。

  靠岸才发现两人失踪

  通过警戒线,记者来到了快艇出事后停靠的码头边,出事的标注有“苏州市太湖旅业发展有限公司”“苏苏快299”字样的快艇已被拖走。借着搜救探照灯的灯光,仍可以清晰看到堤岸边有几片血迹。

  “当时太惨了,船上都是血迹,一船人都受伤了,有的脸上全是血,面目都看不清楚。”在岸边目击此事的村民说,当时同样受了伤的船老大自行将船开回岸边,一船人都受了伤,其中一名女子及一名男子头面部惨不忍睹,后被证实两人即为24岁的兼职女领队及交大大一男生。

  船只靠岸后,伤势较轻的学生缓过神来才发现,快艇上同行的8人仅剩下了6人,有2名男生没了踪影。

  之后不久,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并将伤者全部送往当地金庭镇人民医院,其中一人伤重身亡,一人经抢救无效身亡;另外3名学生被转至木渎医院,一人右额受轻伤、一人头颅损伤、一人颈椎受伤。右额轻伤的男生之后随其他同学乘坐由学校组织的大巴返回上海。

  快艇顶棚被缆绳掀飞

  今晨0时前后,失踪及遇难学生的家长陆续赶到西山岛,在搜救现场的码头边,家属悲痛欲绝。在场的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纪凯风介绍,遇难男生姓杨,来自贵州;失踪的2名男生(分别姓许和姓徐)则来自北京和重庆,家属在事发后第一时间飞赴上海,并由校方派专车接至事发地。对于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发经过,家属们均无法接受。

  据苏州市官方的说法,当时23名学生与2名旅游社领队分乘3艘快艇,中午从三山岛返回西山岛,出事的是开在最后的一艘快艇,当时船上共有8人,6名交大男生,一名旅行社兼职女领队及驾船船老大。

  快艇高速航行过程中,正好前方一艘货船拖拽着另一艘没了动力的货船也在航行,两艘货船之间相距20米左右,由尼龙绳连接。快艇船老大见状欲直接从两艘货船中穿行而过,不料快艇顶棚直接撞上了尼龙绳,顶棚被掀飞,船上人员不同程度被缆绳击中,2名男生落水。

  农家乐争揽快艇生意

  在临近石公山快艇码头的道路两边,农家乐旅馆、餐厅比比皆是。各家除了以农家菜为特色招揽生意外,几乎每家门前都挂着“快艇”的招牌。“上三山岛?我们给你联系。”记者走进临近码头的一家农家乐,老板娘招呼道。

  老板娘表示,西山岛旅游近些年发展了起来,当地人不少都开始以餐饮、住宿、旅游为生。在石公山附近的太湖水域,总共有五六十艘快艇,每天都会在岸边候客,并委托附近农家乐招揽生意。

  至于出事快艇的船老大,当地石公村人几乎全都认识。几名村民告诉记者,船老大今年50岁左右,是石公村当地人,原先开大船,10年前开始自购快艇做生意,是当地最先一批开快艇的人。对方表示,这些快艇多为8人座的小艇,船身上搭有不锈钢支架的顶棚,用于遮阳、挡风。

  对此,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局长助理周宝清表示,当地旅游公司对这些快艇的航行安全负有主体责任。经初步调查,出事快艇相关营运资质齐全。

  (本报苏州上午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