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妈妈姓杨爸爸姓阳 想让双胞胎姓欧阳遭公安拒绝

2012年04月06日05:0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段罗君

  本报记者 段罗君

  本报通讯员 金婷婷

  杭州杨女士家的孩子,想要姓“欧阳”,因为孩子父亲家族谱上“阳”姓等同“欧阳”姓,可是在上户口时却遭拒绝。相关部门给出的理由很明确:孩子姓父姓或者母姓,只能二选一,不能使用第三方姓。“阳”家的小孩想姓“欧阳”,不行!

  杨女士想不通,户口登记管理规定中写明“可以随父姓或者随母姓”,限定词用的是“可以”而非“必须”,同时也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为第三方姓,她的小孩为什么不能姓欧阳?

  纳闷之余,杨女士拨打了杭州12345市长公开电话。

  市民求助:

  “阳”家的孩子为何不能姓“欧阳”

  2009年8月,杨女士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在两个孩子的出生证上,他们把孩子的姓登记为“欧阳”。

  杨女士这么做是有理由的。

  “我老公姓阳,在他家族谱上‘阳’等同‘欧阳’姓,老公哥哥就是姓‘欧阳’的,他们一家人也希望两个孩子姓‘欧阳’,因为复姓比较少。”

  但是,为孩子上户口时却遇到了难题。相关部门表示,孩子只能姓父姓或者姓母姓,不能姓第三方。

  由于孩子是早产儿,杨女士着急为孩子办理医保,无奈之下,只能将孩子改为父姓“阳”。

  本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但眼见着孩子就要上幼儿园了,杨女士在办理入园手续时,又遇到了一个新难题:孩子出生证上的名字和户口上的名字对不上。

  虽然相关部门为杨女士出具了证明,证明出生证和户口本上是同一人,但她担心以后遇到类似问题,都需要出示这份证明,太不方便了,所以打算将孩子改为“欧阳”姓氏,与出生证上的统一。

  但无论是当地派出所还是杭州市公安局,都以孩子只能随父姓或者随母姓为由,拒绝了她改姓的要求。

  杨女士想不通了:规定中写明“可以随父姓或者随母姓”,这其中,限定词用的是“可以”而非“必须”,同时也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为第三方姓。

  公安部门:

  父姓或母姓只能二选一,不能改姓第三方

  昨天,记者联系了杨女士户口所在地,天水派出所负责户籍方面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第十七条规定:户口登记的姓名,应当使用规范汉字,符合公序良俗,可以随父姓或者随母姓。也就是说,只能二选一,不能改为第三方姓。”

  同时,家族谱并不能作为改姓的依据。

  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杨女士说丈夫曾用过“欧阳”姓,但户籍历史资料中必须要有相关记录,同时,改为“欧阳”姓的前提是,孩子的父亲先改姓“欧阳”,当然,父亲改姓的前提,还得爷爷先改姓“欧阳”……

  记者随后又询问了杭州市公安局户政科的工作人员,答复同上:只能二选一。

  工作人员表示,平时确实也有市民前来咨询,是否可以姓第三方姓。他们也曾向省公安厅请示过,但答复依旧明确:不能。

  得知这样的答复后,杨女士表示,不排除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这个事情。

  律师说法:

  既没有明令禁止,也就表示有权选择第三方姓氏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廖志松律师表示,对于姓氏的选择,大多数中国人是依照传统随父姓,也有少数随母姓的情形。自由选择随父姓或者随母姓,是有法律依据的。按照《婚姻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子女可随父姓,也可随母姓。但是,《民法通则》以及《婚姻法》中,都没有明确禁止公民不可以选择第三方姓氏:“在不损害、不侵犯公共利益或者第三方合法权益的情况下,公民是可以享有选择第三方姓氏的权利,建议相关部门能做出相应的调整、让步。”

  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徐建民律师也表示,按照《婚姻法》规定,孩子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但其中并没有明令禁止不能使用第三方姓氏,既然法律没有规定不能,那也就表示,杨女士当初在为孩子上户口时,在符合公序良俗的前提下,有权选择第三方姓氏。

  爸爸姓沈,妈妈姓徐

  孩子姓“敦煌”

  事实上,国内其他城市确实出现过类似的案例。

  《现代快报》曾经报道过一个叫“敦煌俊秋”的名字。

  这个人是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09级的学生。“敦煌”这个姓氏,是玩摇滚的爸爸沈某自创的。在“敦煌”的姓氏后面,沈某又从自己和妻子徐某的名中各取了一个字作为儿子的名“俊秋”,以表传承之意。

  沈某在给“敦煌”报户口的时候,也遭遇拒绝,但户籍警经过反复论证,认为这里边没有犯罪企图和逃脱法律制裁的嫌疑,最后就通过了。

  南京市公安局负责户籍登记的民警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公民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用‘应当’这个词,也就意味着,可以有例外,比如以父母的双姓来重取一个姓。”

  当然,如果你登记的姓,有损国家民族尊严、违背民族良俗、容易引起公众不良反应和误解的,就不能登记,而且,姓名中也不能出现数字、字母、符号等,自创的字也不允许。

  “欧阳”和“阳”姓氏之间

  到底有没有渊源

  “欧阳”姓氏和“阳”姓氏之间到底有没有历史渊源?

  网上关于“欧阳”姓氏和“阳”姓氏之间的关系,有不同的说法。有的说,很多欧阳姓,由于历史原因改姓为阳,成为现在阳姓来源的重要一支……

  这个说法到底有没有依据?记者特地请教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泉根教授,他著有《中国人姓名的奥秘》、《中国姓氏的文化解折》等著作。王教授说,“欧阳”姓氏与“阳”姓氏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姓氏,之间没有任何关联。

  越王勾践的后裔其中有一支封于乌程欧余山之阳(相当于现在的杭州附近)为欧阳亭侯,便以地名“欧阳”作为姓氏。“欧”姓氏与“欧阳”姓氏之间倒有着密切关联,“欧”是其中有一支后裔的“欧阳”姓氏的简称。

  而姓氏“阳”的祖先在山东,周朝的时候有一个小国叫做“阳”,后代便以国为姓,与“欧阳”没啥关系。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