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巨大贸易逆差引争议 墨西哥遇拉美汽车贸易战

2012年04月06日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墨西哥《经济学家报》4月2日发表文章称,墨西哥已与美国、欧盟、日本等14个地区和国家联合发表声明,对阿根廷限制汽车进口的行为表示忧虑。3月20日,阿根廷提出要与墨西哥就双方汽贸协定重新谈判,以尽快实现贸易平衡。而此前一天,墨西哥刚与巴西达成为期3年的汽贸协定修订案。

  巨大贸易逆差引争议

  巴西、阿根廷是墨西哥在拉美的两大汽车出口市场,仅巴西就占了其拉美市场的近一半份额。两国先后向墨西哥发难,使其陷入一场严重的汽车贸易战中,并深深地冲击了作为墨经济支柱的汽车制造业。

  墨西哥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墨西哥对巴西的汽车出口增长40%,出口额达20亿美元;而巴西向墨西哥出口的汽车及汽车配件总额仅为3.72亿美元,墨西哥贸易顺差达16.28亿美元。自2008年开始,阿根廷对墨西哥的汽车和汽车配件出口顺差就已丧失,2011年墨西哥对阿根廷的汽车出口顺差达6.51亿美元,汽车配件出口顺差为4200万美元。

  巨大的贸易逆差是巴西、阿根廷两国先后提出要修订双边汽车贸易协定的主要原因。相较巴西、阿根廷两国,墨西哥汽车工业具有独特的优势。由于毗邻美国,地理位置便利,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又取消了汽车关税,墨西哥吸引了一大批世界著名车企前来投资。日产、本田、马自达先后宣布,未来数年将再在墨西哥投资33亿美元,兴建汽车制造厂或汽车配件厂。2011年墨西哥汽车产量达到255.7万辆,其中汽车出口达214.3万辆。对外出口是墨西哥汽车工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反观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多国,这些国家经济增长较快、汽车消费需求较大,从而为墨西哥汽车进军拉美市场提供了机会。

  汽贸协定打开便利门

  2002年,墨西哥与南方共同市场签署了扩大汽车贸易协议,2003年1月该协议生效。根据该协议的补充条款,自2006年开始,墨西哥与阿根廷的汽车贸易实现零关税;从2007年起,墨西哥与巴西的汽车贸易免除关税。

  得益于这一协定,墨西哥对拉美地区的汽车出口近几年开始飞速增长。据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1年墨西哥对拉美地区汽车出口增长55.9%,增速为对美出口的10倍,拉美地区在墨西哥汽车出口总量中所占的份额也从11.1%提高至15%,成为继美国之后墨西哥汽车第二大出口市场。

  在拉美诸国之中,墨西哥对巴西、阿根廷的汽车出口更呈现了“疯狂式”的增长。据统计,今年1、2月,墨西哥对巴西汽车出口增长103.6%,比2010年同期增长397%。2007年到2011年间,墨西哥对阿根廷汽车出口增长327.4%,去年实现出口69061辆。墨西哥《千年报》文章称,2011年墨西哥对阿根廷的汽车出口增长23%,而阿根廷对墨西哥的汽车出口则下降了39%。本为互惠的汽车贸易协定所带来的极大不平等必然会引发其他缔约国的反对。

  墨车企担心外资流出

  当前,最让墨西哥汽车业界担忧的还不是3年配额,而是所谓的本地化标准的提高。根据墨巴两国达成的协定,墨西哥对巴西出口的汽车要在头12个月实现本地化30%到35%,到2015年达到40%。本地化标准的提高要求墨车企增加从巴西当地采购的汽车配件数量,或者直接到当地投资设厂,无论哪种情况,对墨西哥都是不利的。

  对此,墨西哥HIS汽车信息咨询公司顾问维多索不无担心地说,墨巴两国的新协定会对外来投资有直接的影响,去年世界三大车企先后宣布将在墨西哥投资,未来几年内这种情况恐怕不会发生了。近日又传出日产计划在巴西投资14亿美元,以争取到2014年产能翻两番。

  墨西哥业界对于巴西、阿根廷的要求十分不满。墨西哥企业家协调委员会曾请求总统不要向阿根廷的单边压力让步,呼吁墨西哥政府强力维护已经取得的海外市场,同时要求政企团结,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不过,对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指责,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长皮门特尔表示并不认同,他表示,“我们没有禁止进口墨西哥汽车,还将进口更多。今年墨西哥向巴西出口的汽车配额为14.5亿美元,这已经很多了。”(记者 吕鹏飞)

  作者:吕鹏飞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