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战时南京食品价格飞涨:一只母鸡买两个明代花瓶

2012年04月06日07: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记者 肖姗

  昨天,由凤凰出版社出版的《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上、下册)在宁首发。该书主要作者、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披露,南京沦陷前,商品交易市场出现了巨大波动,直至在日军攻城的战火中完全停滞。南京沦陷后,在各种力量的作用下,南京商品交易市场又逐步恢复。特别是南京大屠杀期间,安全区马路交易市场还出现了畸形繁荣的景象。

  电影院、书店和精品店都关了门

  1937年8月15日,日军飞机首次空袭南京,随即引发市民抢购风。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美籍教授魏特琳1937年8月18日在日记中写道,“今天一天没有空袭,真让人松了口气。晚上,凯瑟琳和我上街买食品,以防万一,但我们没买到多少。我们常去的那家商店,黄油、饼干、小甜饼和牛奶已卖完了。当我们在街上行走时,可以感到南京市民少多了。”

  紧接着,又刮起了一股商店关闭风。8月下旬,魏特琳上街购物时,发现“街上不像以前那样拥挤,我们有理由相信数以万计的人已离开了这座城市。许多商店已关了门。我去了两家印度商店看看能否买到洗涤用品,但这两家商店都关了门。因为没有生意,电影院、书店和精品店都关了门。在魏特琳的理解中,“我们正迅速返回到洞穴时代”。

  一罐煤油的价钱从4.7元涨到7元

  由于市民抢购风与商店关闭风的兴起,生活必需品尤其是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贝1937年11月19日在日记中记载:“一罐煤油的价钱从4.7元涨到7元。一吨煤现在28元,而不再是20元。我还能储备一吨煤和4罐煤油,眼下不可能得到更多的东西了。”1937年底1938年初,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舍监程瑞芳也在日记中记录这一状况,并抱怨菜价太高,“现在有点青菜卖了,三四百钱一斤,真贵”,“豆腐有卖的了,二百四十文一块,真贵”,“街上又有肉卖了,不多,听说八毛钱一斤,死鸡子还要卖一块钱一斤呢,太贵”。

  不过,非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倒是相当便宜。拉贝1938年1月24日在日记中记载:“我的男佣张今天花1.2元就买了一台台式电风扇,价值约38元。一些明代花瓶真品只卖1元钱一个,现在贵的东西只有食品,一只母鸡要2元钱,也就是说,抵得上两只明代花瓶。”

  上海路诞生了第一个形成规模的马路市场

  尽管日军侵华战争很大程度影响了商品交易市场的正常营运,但是,只要社会还在运转,商品交易就会存在。就在上海路,诞生了第一个快速形成规模的马路市场,随后,在安全区内的几条街上又陆续形成了新的市场。

  当拉贝路过马路市场时,他不由感叹道:“安全区的街道总是挤得水泄不通,数万人闲站着,为买卖讨价还价。街道两旁被流动小贩占据了,他们兜售的大多是食品、香烟和旧衣物”。据魏特琳1938年1月20日在日记中记载:“今天下午,我们走到汉口路和宁海路之间,后者就是美国大使馆北面,我数了一下,上海路右侧新建了38个店铺,当然,它们是用芦席或木材粗制而成的,但在出售食品和各种赃物方面却生意兴隆。这些店铺有些是茶馆,有些是饭店。到目前为止,人们仍不敢住在安全区外面。”

  张生介绍,1938年1月,南京安全区内的商品交易市场进一步发展并呈畸形繁荣之势。侵华日军一边迫使安全区委员会解散,一边寻找机会解散安全区的商品交易市场。1938年2月,日军终于达到了目的,安全区商品交易市场的短暂繁荣结束。 (来源:南京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