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级月嫂月入五千会礼仪懂理财 学成后北京上岗

2012年04月06日11:3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准月嫂们学习照料婴儿。
准月嫂们学习照料婴儿。

  市场

  内江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不到40%,远远滞后于四川省的平均水平,专业月嫂需求量大。

  培训

  除了学习家庭礼仪、孕产妇和婴幼儿的照料外,还要学家庭理财。

  今年47岁的管光荣是一名资深的“家庭主妇”,昨日参加由内江市妇联主办的“月嫂”培训班让她忙得不亦乐乎。“学月嫂也可以学到这么多有用的知识,真是让我没想到。服务好雇主的同时,自己的家庭也能照料得更好了。”

  经过前期的自愿报名、面试、体检,共有近50名准月嫂参加昨日开始的培训,三天专业训练后,她们将获得“月嫂合格证”。之后,她们中的30位“合格月嫂”还将进入“精训班”继续学习,向“高级月嫂”靠近。学成之后,由内江市就业局特别扶持的自主创业项目,“内江市甜妹子家政服务公司”推荐,将把这批获得上岗资格证的“甜妹子”月嫂输送到川南的泸州、自贡、宜宾等各城市,甚至成都、北京等地。

  内江保姆难求 月嫂“抢手”

  如今,年过四五十的妇女找工作成了一大难题。内江市就业局相关资料统计显示,今年有23000多名高龄人群面临“就业难”。“今年,促进四五十岁的重点人群就业是市就业局的工作重点。”内江市就业局局长李奕介绍道,内江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不到40%,远远滞后于四川省的平均水平,保姆的空缺相对较大,近两年,随着月嫂需求火爆,内江的专业月嫂更是“炙手可热”。

  除了带小孩 还要会理财

  今年47岁的管光荣,家住内江市东兴街道办汉安社区,在她的固有印象中,“月嫂”就是带小孩、照顾孕产妇的家庭保姆。但换作现在再来问她,她会连连摇头告诉你,“没那么简单,做一名合格月嫂难,想成为高级月嫂更难。”

  培训班一开课,就有专业的理财老师教准月嫂们如何理财,如何规划家庭支出。一堂课下来,管光荣连连夸老师讲得好,“就拿油价上涨来说吧,以前就只知道油价涨了,现在也知道这和我们的物价水平息息相关,会分析其间的利害关系了。”她希望可以参加之后的“精训班”,向“高级月嫂”靠近。

  内江市妇联发展部部长罗世锋介绍,这批准月嫂还将学习家庭礼仪、孕产妇和婴幼儿的照料,以及婴幼儿的早期引导等各项专业知识。“各项专业技能都学会了,月嫂服务水平自然就提高了,就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收入不低 月薪3千至5千

  凌天菊昨日早上6点过就起床,邀上资中县渔溪镇上的5个老乡,高兴地赶过来参加培训。“报名前,我已经对成都和内江的月嫂行业进行过了解,待遇好需求大,最适宜我们这种四十岁的无业妇女。”凌天菊说如果只是一般的家政服务培训,她就不会如此兴致勃勃了。

  “现在普通的家政服务工资较低。”想到拿到月嫂“合格证”实现就业后,月薪能达到3千至5千元,甚至能超过部分都市白领的收入,凌天菊就笑得合不拢嘴,“之前在家务农没多少收入,现在好了,等我就业后比我丈夫找得还多。”

  新闻链接

  内江“甜妹子” 多年来在国内形成品牌

  早在2005年,有40多位“甜妹子”在内江市东兴区就业训练中心,经过了专业老师的辅导进行家政服务学习,以便前往外地工作,这也标志着内江市打造“甜妹子”劳务输出品牌的战略正式启动。据悉,这首批40多名18—45岁的“甜妹子”接受了高级家政教师的全方位培训,佩戴着“甜妹子”家政服务标志,于2005年10—11月,进入了北京、上海等“高干”、“高知”、“高收入”三高家庭,包吃住,当时月薪最低在800元以上。在家政服务行业领域,“甜妹子”已然成了一个品牌,在不断地提档升级。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邓丹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