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政府已经开始撤出军队 安南斡旋或有结果

2012年04月07日07:16
来源:新华网

  安南新闻发言人法齐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政府已经开始从一些地区撤出军队,包括德拉、伊德利卜和扎巴达尼。同时,反对派方面也表示,如果政府遵守4月10日的期限,从平民区撤军、停止使用重型武器,他们也将放下武器。

  如果对立的两派真能放下武器,要归功于特使安南。2月23日,叙利亚危机即将持续一年,安南被任命为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特使,就叙利亚问题进行斡旋,推动叙利亚危机和平解决。3月初,安南以特使身份访问叙利亚,分别同叙利亚政府官员和反对派代表会面,就缓解叙利亚危机提出建议。建议包括立即停止在平民区使用重型武器并撤出部队、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形式的武装暴力、每天为伤员转移和人道主义援助停火两个小时等。

  随后,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全力支持安南的斡旋努力,要求叙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暴力行为。

  美国4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其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4月3日在纽约总部介绍了本月安理会的议程安排,其中叙利亚问题是重中之重。赖斯还以美国大使的身份对叙利亚政府日前宣布停火的诚意表示质疑,并表示如果这一承诺未能落实,安理会应采取严肃行动。

  联合国网站报道说,赖斯表示,安理会目前正在讨论一份主席声明草案。这份草案旨在重申对联合国与非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工作的支持,以及强调叙利亚政府履行承诺的重要性。如果叙利亚当局利用这个机会使暴力升级而不是降级的话,安理会届时应当就这种失败采取迫切、严肃的行动。赖斯还表示,叙利亚问题和利比亚问题有所不同,安理会内部目前仍存在分歧,阿拉伯联盟也没有提请安理会授权采取设立禁飞区等干预手段。叙利亚实地的局势也更加复杂,不同的反对派别仍未统一起来,而且也未能取得某些地区的明确控制权。因此,无法像处理利比亚危机那样处理叙利亚问题。赖斯的言外之意是,美国方面暂时没有武力解决问题的打算。

  危机解决存在变数

  持续一年的叙利亚冲突导致大量平民伤亡,国际社会为解决危机持续努力。美英法正试图让安理会再次通过主席声明,把4月10日确定为叙利亚各方停火最后期限。草案称,如果叙利亚政府不停火,安理会将采取严肃行动。

  在暂不出兵情况下,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的政策是武装反对派。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了日前召开的第二届“叙利亚之友”会议,表示将向叙反对派提供12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及通讯、夜视仪等设备,随后又宣布此笔援助翻番到2500万美元,还承诺将同其他国家讨论扩大援助。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等海湾国家承诺3个月内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1亿美元援助,其中每月数百万美元用于支付军饷和工资,另外还有1.76亿美元用于人道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安南斡旋使解决叙利亚危机出现曙光;但武装反对派只会让冲突升级。4月10日,叙利亚危机能顺利解决吗?专家说,恐怕还会有变数。(记者 王丕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