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西藏首个女子边防派出所:雪域绽放边防警花

2012年04月08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西藏首个女子边防派出所:雪域绽放边防警花
  今年3月10日,西藏首个女子边防派出所西藏林芝公安边防支队米林县南伊乡女子边防派出所正式挂牌成立。这支“娘子军”由两名“80后家长”领衔、以“80后”姑娘为主、包含两名“90后”新秀。图为西藏林芝公安边防支队米林县南伊乡女子边防派出所的官兵已经融入到这里去,成为这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李林 摄

  中新网拉萨4月8日电(记者 邢一)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里,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南伊乡的桃花林中蓓蕾初绽,姹紫嫣红。然而,此番景色却美不过当地街头那支英姿飒爽的女子民警巡逻队。

  今年3月10日,西藏首个女子边防派出所西藏林芝公安边防支队米林县南伊乡女子边防派出所正式挂牌成立。谈及在当地成立女子边防派出所的初衷,副所长程晓说,南伊地区包含一个国家4A级的旅游景区,女民警性格温柔、工作细腻、更易被人接受的特点可以在调解纠纷、维护景区治安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优势。

  前不久,记者走访了南伊乡女子边防派出所,近距离了解了她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生活用水常伴“活体动物”

  从林芝八一镇驱车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了南伊乡。乡内的南伊沟有“藏地药王谷”之称,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沿路直上,一个极不起眼的岔口内高山耸立, “南伊水电站”的旧址便是南伊女子边防派出所的所在。

  派出所的教导员高雅莉年龄最大,她介绍,每年11月到次年3月为当地雪季,4月至8月为雨季,虽然守着生态旅游区,但派出所位于山间风口,又因高山的阻拦而阴冷潮湿、少见阳光。

  “房里没有暖气,我们的女孩子特别不容易。”程晓说。

  由于尚处草创阶段,派出所租借已经废弃了的南伊水电站为营地。经过各方面的协调,水电站管理方为派出所划出了用地范围,提供了现有的三层办公楼及旁边一个废弃的小营房。房前杂草丛生,百废待兴,一切都需要姑娘们从头建起。

  首先,姑娘们自己将房内的废旧设备移出,腾出一间厨房,三层小楼用来办公食宿。其次,营房背后,教导员带领大家除草犁地,种植萝卜和青菜,自给自足。

  “南伊沟每年只有180天的无霜期,甚至夏天都会起霜,所以只能种些好种的。”高雅莉说。

  营房内的生活用水则是从对面的高山引下,水质很差,“经常有杂草、树叶,有时还有"活体动物",高雅莉对此很无奈。此外,为了避免营房内污水流入菜地,姑娘们还用隔板在菜地中搭起了一条水渠排污。

  想起刚进驻时的一片狼藉,再看着眼前,高雅莉不由得心疼起手下这10多个花样年华的姑娘,“刚来时,姑娘们每晚都会躲在被窝里偷偷掉眼泪,但她们谁都没有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中。毕竟是新建派出所,事情都需要自己干。现在总算步入正轨,好多了。”

  “初生牛犊”不怕苦

  “我从小就对军旅生活充满了向往,去年6月份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就报名入伍,通过考核后进入了南伊边防派出所。”所里仅有的两名“90后”之一、来自昌都江达的藏族姑娘扎西永珍有着康巴女子的甜美笑容,声音中却满是坚毅,“这是我的选择,家里都支持”。

  程晓介绍,姑娘们大多数是87、88、89年出生的大学生。“别看这些"80后"的姑娘年岁不大,干起活儿来丝毫不马虎,都像男人一样战斗。”程晓自豪地说。

  据悉,所有新入伍的大学毕业生进入派出所前都接受了为期4个月的培训。从学生转变成民警,又要亲历亲为地参与新建派出所,姑娘们虽感辛苦,但都认为经历了人生的一次蜕变。

  “在以前,做饭对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我学会了给战友们做简单的菜。”扎西永珍自信地说。

  “所里的饮食条件还可以,饭菜还算有保障。”程晓说。记者看到,当天所里的早餐每桌一大铁盆馒头和豆包、一盘凉拌豆芽、一盘炒鸡蛋,一壶牛奶就算是奢侈的东西了。但这样的饭菜背后却还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为了烧火做饭,姑娘们要自己上山捡柴劈柴。后来,乡里的百姓看不下去,给派出所送来了大量劈好的油松,整齐地码放在了营房的旁边。然而,长条的油松经常堵塞炉子的通风口,在燃烧过程中,整个营房容易充满烟灰,刺人流泪。

  生活总是这样,有苦也有乐。与扎西永珍同住一间宿舍的白玛央金来自拉萨,去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进入南伊派出所。“有些人会觉得我们的生活非常不一样,其实,我们也和同龄人一样,喜欢最流行的电脑游戏,比如植物大战僵尸、愤怒的小鸟等。”

  所里为姑娘们配备了电脑处理日常公务,但并未连接网络。因为平时的训练和工作都很忙,闲暇时间不多,姑娘们常常围在一起唠家常,有时也会一起坐在电脑前看电影。白玛央金说,自己最喜欢的电影是《冲出亚马逊》,也是因为对军旅生活的迷恋,毕业时才选择了加入边防队伍。

探访西藏首个女子边防派出所:雪域绽放边防警花
外刚内柔也爱美 警服最时尚

  每天早饭吃罢,姑娘们就换上迷彩服,在楼前的空地上进行军体拳训练,开始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程晓表示,虽然所里都是花样年华的姑娘,但在警员的硬性要求上,和其他派出所的要求都一样,没有特殊待遇。

  冬日的清晨,派出所的宿舍里,空荡中一阵刺骨的阴冷。两组上下铺的单人床分居左右,屋顶吊一盏没有灯罩的节能灯。但艰苦的生活条件无法掩盖内务的整洁和清爽 “豆腐块”一样的被子棱角分明,桌椅板凳摆放整齐。

  高雅莉说,一般的姑娘在学校时,都会将自己的宿舍装扮得花花绿绿,但进入派出所时,姑娘们没有带进一丝一毫的零碎饰品,保持着警员应有的内务水准。

  据悉,派出所实施的是封闭式管理,每个姑娘仅有警服和迷彩服各一套。尽管节假日允许警员按小时外出活动,但姑娘们外出也从未穿过便衣。程晓打趣地说:“苦了这些花儿一样的女孩儿了,每天在这里工作,都不知道外面服装配饰上流行的是什么,out啦!”高雅莉则笑着打气说:“管他什么时尚,我们穿警服就最时尚!”

  “一般外界会认为,女民警都是非常严肃的,其实,我们的姑娘可漂亮着呢。”程晓说,没有漂亮的衣服和首饰,这些“80后”、“90后”姑娘的爱美之心就集中在了护肤上面。

  在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环境下,日照强烈,尤其是紫外线照射强烈。初到高原生活的人,很容易被太阳灼伤皮肤。而在南伊乡女子边防派出所,姑娘们都有对付高原日晒的高招。

  教导员透露:“一般的高原防晒霜她们都看不上呢,从来不往脸上擦,都用来擦手了。”扎西永珍介绍,姑娘们都有整套的防晒护肤品。

  执勤巡逻扬警威 居民齐夸“女特警”

  时值四月春暖之时,南伊沟的桃花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下绽放光彩。这个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的地方,生态保护完好,动植物资源丰富,既是民俗旅游点,也是生态旅游区。然而,紧守景区大门的边防姑娘们还从未有机会踏入景区呼吸“天边牧场”的自然气息。

  “由于派出所成立时是3月,维持边境村庄的社会治安和稳定才是最重要的工作。”高雅莉说。因此,即便天气转暖,桃花盛开,所里却也未能腾出时间,带着这群天真烂漫的姑娘们在景区桃花盛开处拍两张照片,记录青春与美丽。

  在一次乡内巡逻任务结束时,女孩儿们央求程晓:“所长,我们再往前面走一点点吧,马上就是景区了。”程晓虽然心有不忍,但还是断然否决了姑娘们的要求:“巡逻任务完毕就得回所,身为警员就要服从任务。”

  虽然一直没有机会一睹景区的美丽,但姑娘们却有着属于她们的骄傲。高雅莉说:“每次我们进入乡里巡逻时,老百姓都会投来赞许的眼光。”身上的迷彩服和15斤的防弹背心也为她们赢得了老百姓口中“女特警”的称号。大到居民纠纷,小到牧民的牛羊走失,姑娘们在平日工作中事无巨细。只要她们到场,当事居民的心里就有底了。

  “女子边防派出所成立后,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移交给了我们。但遇到刑事案件,我们只负责登记,然后转交给公安部门。”高雅莉说,她们只负责出警巡逻。由于刚刚成立,前期条件很艰苦,现在的情况被姑娘们戏称是“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

  为大家舍小家 边防警花都不易

  教导员高雅莉今年31岁,南伊女子边防派出所能在艰苦的环境中建立并步入正轨,离不开这位进藏16年的“老兵”的辛勤耕耘。从劈柴、烧火、做饭,到安慰入伍新人,到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笑称,自己和副所长程晓就是这个“大家庭”的“爸爸”和“妈妈”。

  为集体付出的汗水背后,高雅莉却也有着自己的遗憾:和丈夫在藏工作多年, 6岁的儿子却一直在内地与外公外婆生活。“在孩子眼中,妈妈变成了挣钱给他买玩具的那个人。”茶色的太阳镜片下,高雅莉的眼眶已经湿润。

  尽管有很多辛酸,但谈及所里姑娘的懂事、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高雅莉还是难掩心中的自豪与成就感:“这些女孩子大学一毕业就到了这里,的确是苦了她们,但她们都很懂事,很少需要我去安慰和开导。大家对于派出所的困难都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采访行将结束,在高雅莉的建议下,记者为这个大家庭拍摄了首张全家福,镜头下的姑娘们绽放笑容,宛如桃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