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无人机入侵侦察百次 断定伊朗未决定制造核武

2012年04月09日02:53
来源:北京日报

  美国无人驾驶飞机3年前开始侵入伊朗领空,以获取伊朗核设施情报。

  《华盛顿邮报》网站7日报道,美国依据情报断定,伊朗没有决定制造核武器。

  深入境内1000多公里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方情报部门人士报道,3年多来,美方无人机对伊朗侦察数百次,深入伊朗境内1000多公里。

  一名美情报人员夸口,无人机侦察非常顺利,伊朗一直没有觉察,直至去年12月一架RQ—170型无人机在伊朗境内“坠毁”。

  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迈克尔·海登回忆,前总统乔治·W·布什离任前不久,对伊朗核项目担心加剧。中央情报局随即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专门应对伊朗的部门,成员一度多达数百人,预算充足。

  中情局随后派无人机侵入伊朗领空,特工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渗透进入伊朗。

  美国国家安全局加强监听伊朗通信和截获电子邮件的力度;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则分析大量卫星图片,以期发现伊朗核设施新进展。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定伊朗核项目包含研发核武器的内容,遭伊朗否认。

  坠机事件损失不大

  美方借无人机获取情报,用作向伊朗施加压力的证据。不过,中情局遭遇过失败,包括一架无人机坠落伊朗境内。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人员说,那架RQ—170型无人机从阿富汗境内一座机场起飞,前往伊朗侦察,因为“机械故障”而坠落。

  伊朗方面称武装部队击落那架飞机,随后拒绝美方归还无人机的要求。

  无人机起飞前,美方情报官员和技术人员争论是否加装自毁系统。时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麦克·麦康奈尔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要求加装这一系统,以防尖端设备和重要信息落入伊朗手中。中情局技术人员反对,称加装这一系统将使无人机过重,影响飞行安全。

  那架无人机坠毁后,美方继续派无人机潜入伊朗。美情报部门认为,坠机事件对美方造成的损失不大。

  这一事件促使伊方提高警惕,加大美方侦察难度。

  没有实施关键步骤

  美方搜集到的情报表明,伊朗努力推进铀浓缩,却没有决定研发核武器,没有实施研制核武器的一些关键步骤,如设计核弹头。

  按照美方一名前情报官员的说法,不是缺少证据,而是“有证据表明伊朗人没有那么做……一些必不可少的步骤没有实施”。

  白宫则认为,伊朗领导人没有决定研制核武器,即使决定研发,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完成。《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即便在最坏情形下,即伊朗6个月内造出核武器,美方仍有足够的时间应对。

  首次承认有制造能力

  据“阿拉伯新闻网”7日报道,伊朗官方“第一次承认伊朗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伊朗议员米斯巴希·穆加达姆当天说,伊朗已经掌握制造核武器的知识和技术,能够“轻而易举地”生产制造原子弹所必需的高浓缩铀,但他同时强调“伊朗政府不会走这条道路”。

  中东媒体认为,虽然穆加达姆的看法未必完全代表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但如此高级别的伊朗政治家公开承认伊朗有能力制造核武器还是头一回。(本报综合消息)

  以色列可能抄伊朗后路吗

  伊朗核问题再次进入关键阶段。谈判、制裁和战争在赛跑。伊朗欲借谈判减压避战,但妥协的空间有限;美国想在谈判桌上看到制裁施压的效应;以色列继续高举战争的大棒,催促美国早作决断。因此,4月13日的伊斯坦布尔谈判成功的几率大概不会很高。谈判若再次无果而终,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互动将十分引人注目,一旦走入死胡同,战争的风险将猛增。对此,以色列似乎早有预案。

  近日,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惊爆,以色列已做好了从阿塞拜疆抄后路攻打伊朗的准备。该网站透露,2009年美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曾向美国务院报告,阿塞拜疆与以色列有秘密合作关系。美国已获悉,以在阿已“购买了一个机场”。前苏联在阿塞拜疆境内还有4个被废弃的机场,阿当局已默许以色列可以利用,以军机攻击伊朗后可在这些机场降落。

  以色列至伊朗往返的飞行距离为2200哩(1哩约为1609米),飞机加足燃料就无法携带弹药。空中加油技术不完善是以色列攻打伊朗最缺少的“东风”。以色列军机获得在阿塞拜疆降落的权利就可使以色列F-15I和F-16I战斗轰炸机长途奔袭伊朗核设施时无需中途加油,等于节省了800哩的飞行燃料。以色列还可将阿塞拜疆的军事基地当作无人机和直升机的基地,承担对伊朗后续攻击和战后评估的任务。

  阿塞拜疆官方断然否认向以色列提供军事基地。最近访问伊朗的阿塞拜疆国防部长声称,“我们将伊朗看作是友好和兄弟国家,阿塞拜疆共和国将一如既往,绝不允许任何国家利用阿的领土和领空攻击伊朗。”

  但是,以色列与阿塞拜疆已建立了非同一般的深度关系大概是不争的事实。最近,维基解密档案透露,阿总统伊尔汉姆·阿里耶夫曾声称,人们所知的阿以关系只是“冰山一角”,“9/10还在水下”。今年2月,阿以签订了价值16亿美元的军事协定,以将向阿提供无人飞机和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媒体此时此刻爆料以色列在阿塞拜疆的秘密部署绝非偶然。《外交政策》网站透露,美政府对以色列与阿塞拜疆的军事合作持否定态度,担心这会打乱美国的战略部署。战争一旦爆发,战火将从中东扩展至高加索和中亚,而且还可能将土耳其卷入其中。奥巴马政府要借此提醒美国舆论发动对伊朗战争的严重后果,从而阻止共和党人在大选年借伊朗问题捞取选票。

  仅凭阿塞拜疆提供基地,人们还很难断言以色列就会发动战争,但是,至少在军事上,以袭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行性增加了,也证明以色列为消灭伊朗的核能力正在做扎扎实实的准备。

  美以是否会军事打击伊朗的核设施,既要看美以之间互动的结果,也要看以色列国内的政治动向。目前,是否攻打伊朗在以色列尚未形成全民共识,不少犹太人怕袭击伊朗引火烧身,以色列再次被战火包围。以色列摩萨德的前领导人达甘认为以攻打伊朗是“闻所未闻的蠢事”。在以色列,攻打伊朗是一个自上而下而非自下而上的诉求,况且美国至今还未开绿灯。看来,内塔尼亚胡的高调言论变为战争行为决非易事。

  (华黎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