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狱警接管艾滋病服刑人员4年 曾受歧视(图)

2012年04月09日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艾滋病犯人在上课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艾滋病犯人在上课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常州4月9日电  监狱警察是充满神秘感、令人尊敬的职业。但他们当中有这样一个岗位,不仅他们自己会受到周遭的另眼相看,就连其家人也可能遭邻居、同事、朋友的白眼;他们的工作充满职业风险,例如染病、受极端行为攻击、患心理障碍;他们甚至不能得到罪犯家属的理解,遭责骂、甚至是围攻……他们是艾滋病犯监区警察。

  9日,记者跟随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进位于常州溧阳的江苏省常州监狱二监区。这是江苏省唯一集中关押艾滋病犯人的监区,成立四年来首次集中对媒体开放。四年来,监区累计收押了全省18所监狱转来、27个看守所投送的183名艾滋病服刑人员。目前在押艾滋病犯有60名,全为男性,大多数因吸毒染病。

  唐金彪是一名老警察,从事监狱管理工作26年。从2007年艾滋病监区成立第一天起,他就调到这个监区。四年来这里接收的183名犯人中,有120名罪犯的入监第一次谈话就是通过他手。

  “和犯人第一次谈话时,真是相当相当困难,有极端行为的人占到一半以上,不管多大年纪的,来了以后嚎啕大哭,躺在地上哭的也有,撞墙的也有。他们不知道生了这个病今后怎么办,怎么去面对自己的家人,最关键的是想到自己还能活几天,他们最害怕的就是死亡。”唐金彪说。

  他第一次对外人袒露不为人知的压力:“我刚刚到这个监区的时候,我的爱人、孩子受到别人的歧视,都不跟他们讲话,我作为一个防艾义务宣传员,跟邻居去解释,把法律法规小册子、我们与艾滋病人共处的照片给他们看,还有一些艾滋病人出去后给我们寄来感谢信、锦旗,我拍了回去,给邻居看,他们心理上发生改变,重新接纳我们。一些原来很要好的同学、同事、朋友,现在和我基本上不来往了,没有办法的事情……”

  在一次长途押送保外就医艾滋病服刑人员任务中,唐金彪所乘坐的警车在高速公路上1次拉缸、2次爆胎,途经四川大凉山时,警车差一点被滑坡的山体冲进大渡河,临时租来的车轮爆胎又险些命丧悬崖。而这些事却是唐金彪的女儿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的。在家里的电脑里,女儿发现一个新文件夹“遗书”,打开文件后,她惊呆了,文件是父亲对于这次长途押解可能发生不测后的“后事”详细安排。

  唐金彪和同事的工作甚至受到罪犯家属的抵触。“在办理患有严重疾病"保外就医"的46名罪犯当中,有20多名服刑人员的家里人是绝对不肯要的,还有一些是当地不肯接收的,在协调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不理解,罪犯家里亲戚责骂我们,甚至要打我们,我们的警车停在那里,受到围攻。”唐金彪说。

  一些艾滋病犯“出去”后和他成了朋友:“也有出去混得好的,有两个现在在内蒙古做药材生意,其中一个出去之后的第八个月,打了个电话给我,他说"挣到3万多元,汇报一下”,做的什么生意,跟什么人接触的,包括在和异性相处的过程中采取了安全措施、保护对方的身体健康,都一一告诉我,我感到很欣慰。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

  据常州监狱副监狱长王浩华介绍,经过四年来的摸索与努力,监区未发生一起罪犯监内死亡和重特大监管安全事故,未发生一例职业暴露事件,已建立一整套的教育管理制度,如《民警工作职责》、《卫生防疫制度》、《职业暴露制度》、《艾滋病房出入巡查制度》等,将民警的管理和服刑人员每天的活动全部纳入制度管理的轨道,形成了医院管理模式和刑罚执行模式并重的管理格局。(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