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鳗鱼苗每公斤售32万元 捕获量不及去年三成

2012年04月10日10:24
来源:浙江在线
受鳗苗影响,市场上的鳗鱼价格也不停上涨。记者王勇/摄
受鳗苗影响,市场上的鳗鱼价格也不停上涨。记者王勇/摄

  浙江在线04月10日讯 今年鳗苗价格暴涨,去年每尾13元,今年1月16日一开捕,就开出了每尾32元的价格,目前更是涨到了每尾40元以上。这样的价格粗粗看上去没什么出奇的,然而,1尾鳗苗重量在0.1克左右,1公斤鳗苗约8000尾,按每尾40元折算一下,鳗苗每公斤的价格在32万元以上(即每克320元以上),而4月9日的基础金价为每克330元,鳗苗价格堪比黄金。

  而受鳗苗影响,宁波市场上的鳗鱼价格也不停上涨。4月9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鳗苗捕捞产量降低、需求量增大造成了目前市场上的超高价格。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滥捕,使得鳗苗数量锐减,而野生河鳗这几年难觅,业界人士叹息,再这样下去,鳗苗有可能重蹈当年东海黄鱼的覆辙。

  鳗鱼市场价比前年涨一倍

  4月9日,记者从海曙区中心农贸市场、月湖农贸市场等城区市场了解到,目前养殖鳗的价格为每千克150元至160元,半野生的河鳗则在每千克1000元以上。

  海曙区中心农贸市场的摊主王师傅告诉记者,去年河鳗开始涨价,目前河鳗的价格与前年相比翻了一倍,而销量却在不断下降。

  采访过程中,不少摊主均表示,平时买鳗鱼的顾客越来越少了。只有到了周末和节假日才能多卖出些。

  30年里鳗苗价格涨了100倍

  据介绍,鳗苗的捕捞期一般从每年的年初开始至清明前后收尾。

  “今年鳗苗产量极低,维持在低水平,全区的鳗苗捕捞总产量只有13公斤,不及去年的三成。”鄞州区渔业技术管理服务站站长戴海平遗憾地告诉记者,“不只是鄞州渔民,其他县、市、区的渔民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

  在戴海平提供的鄞州区象山港口鳗苗22年捕捞量情况表上记者看到,1999年,该区鳗苗捕捞量达历史最高值650公斤。之后便步入下坡路,捕捞量日减。2011年捕捞总量为45公斤。根据历年生产统计,好的年份,每个单位一天能捕几百尾,而今年最高也只能捕几十尾,少时只有2尾。

  渔民朱英良是鄞州区咸祥镇咸四村的村民,曾在象山港捕捞鳗苗20多年,如今,他已歇手4年多。看到近年来鳗苗价格一路上涨,今年他开始“重操旧业”,想不到遭遇了“鳗苗荒”。

  “二三十年前,鳗苗二三角钱一条。”朱英良告诉记者,“今年的鳗苗收购起步价就达到了32元/尾,比起二三十年前现在价格涨了100倍。”

  除了遭遇鳗苗荒,记者了解到,全国鳗苗养殖大省广东、福建,由于鳗鱼养殖业经过几年低迷后,开始复苏,鳗苗需求增加,而这些省份今年鳗苗生产差、产量低,都来抢购,推动了鳗苗价格大幅上涨。

  鳗苗千万别重蹈东海黄鱼的覆辙

  据戴海平分析,江河湖泊滥捕严重是鳗苗数量锐减的重要原因。

  “这几年,野生河鳗几乎看不到了。”戴海平说,这直接导致洄游到海洋上产卵的鳗鱼数量减少,鳗苗自然也少了。此外,水域污染日益加剧,鳗鱼的产卵场遭到破坏等原因叠加造成鳗苗资源日渐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鳗苗价格大涨,调动了沿海渔民捕捞鳗苗的积极性,有的渔民春节也未休息。

  “若照此趋势发展下去,鳗苗有可能重蹈当年东海黄鱼的覆辙。”戴海平无奈地表示。

  他同时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保护措施,对整个东部沿海进行捕捞船数、捕捞网数、捕捞范围、捕捞强度进行一次系统的调查,得出鳗苗种群的破坏程度。同时,制定鳗苗保护规划,实行分时捕捞,控制进入捕捞的船只数和网具数。

  “此外,还要加强渔业执法,有效打击非法捕捞。对违规进入主航道、违反禁渔时限、无证收购、运输和捕捞等要加大打击力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