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海洋馆白鲸误吞塑料杯 医生用特制胃镜清胃

2012年04月12日08:35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罗茜 通讯员谢碧荣 胡敏玲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罗茜 通讯员谢碧荣 胡敏玲

  武汉极地海洋世界的白鲸 “5号”误吞异物,导致胃部出血。前日,医生用胃镜从它的胃里取出一只塑料杯,成功清胃之后,原本痛苦哀鸣的白鲸很快安静下来,温顺地接受医生的抚摸(如图)。

  白鲸“5号”误吞异物

  白鲸是一种生活于北极地区海域的鲸类动物,通体雪白,生性温和,现存数量约10万头,十分珍稀。在武汉极地海洋世界白鲸馆,生活着5头白鲸。上周,饲养员发现其中一头胃口不好,做检查的时候发现它的胃里有一个异物,外形看起来像一个杯子,可能是不小心误吞下去的。白鲸馆的负责人宫先生向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副主任医师胡旭东求助,希望她想想办法,帮忙把这个异物取出来。

  胡旭东擅长胃肠镜诊疗,但还从来没有给动物治过病,她查阅了关于白鲸的资料发现,这种动物体长约3.5到5米,体重约0.4到1.5吨,因为体型巨大,不能进行麻醉,而且白鲸有三个胃,从胃中取异物的难度很大。

  “虽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是解决病痛是医生的职责,不管对方是人还是动物,都要试一试。”前日下午3点,胡旭东带着助手赶到极地海洋世界,见到了白鲸“5号”。据宫先生介绍:“白鲸馆的5头白鲸,每头价值上百万。它还没有取名字,所以按编号叫它‘5号’。”

  医生用特制胃镜清胃

  “5号”体重将近500公斤,工作人员把它放在一个硕大的担架上,从水里运到一处开阔的地面上。“可能因为胃里疼,它一直在叫,声音很痛苦。”胡旭东告诉记者,“它刚出水的时候很害怕,不停地动,我们又不能麻醉它,只好用布条把它固定起来。担架两边各站着十来个小伙子,花了1个多小时才把它固定好。”

  极地海洋世界配备有一种专门为大型海洋动物定制的胃镜,人用的胃镜一般只有1米多长,这种胃镜长度达到2.8米。所幸胃镜的原理都是一样的,胡旭东很快操作上手,为白鲸进行胃镜检查。“它吞下去的异物在第一个胃里,时间至少有一个星期了,异物已经嵌进胃壁,出了很多血。如果再晚几天,可能会胃穿孔,就有生命危险。”胡旭东用胃镜从白鲸胃里吸出了2000毫升血水,然后用一把钳子探进去,夹住异物,慢慢往外拉。

  清胃进行得很顺利,仅半个小时,异物就从胃里取出来了。这个异物看起来像个塑料杯子,长约10厘米,直径约7厘米,关于异物为何被白鲸误吞下去,极地海洋世界昨日并未做出回应。

  清胃之后,原本焦虑不安的“5号”明显安静下来。“我摸摸它的头,它好像通人性一样,非常温顺。”胡旭东谢绝了海洋世界的出诊费,"5号’从北极来到武汉安家,能让它健康地生活让我觉得很开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