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汇丰上调欧洲银行业评级 金融股充当“稳定器”

2012年04月12日08:44
来源:新华网
  尽管欧债危机又冒出各种高危信号,但机构对欧洲并未一棒子打死。汇丰银行周三宣布,将欧洲银行业评级上调至增持,此举为四年来首次。受此消息提振,当日欧洲交易时段早盘,区域银行股纷纷上扬,并带领欧洲市场主要股指从前一个交易日的颓势中反弹。

  不过,由于前一天西班牙等债务问题国国债收益率再度飙升,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重燃。周三,意大利国债标售结果显示,该国一年期借款成本自去年11月来首次上升。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西班牙可能引爆欧洲新一轮的债务危机。

  汇丰力挺欧洲银行业

  汇丰银行周三表示,欧洲银行业盈利能力已透出一线曙光。汇丰分析师彼得·沙利文周三表示,只要欧洲经济今年的萎缩幅度不超过2%,欧洲银行业总体业绩就会“触底反弹”。

  “压低银行利润的各种力量,包括去杠杆化及提高资本金要求和贷款损失准备金等因素已经开始减退。”沙利文表示,“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下,无需太多好消息就会引发市场重新估价。一个可能的催化剂就是银行利润显示出趋稳迹象,这可能发生在未来一两个季度。”

  随着欧债危机导致信贷市场发生动荡,引发对银行所持政府债务的担忧,彭博资讯的欧洲银行和金融服务指数在过去12个月累计下跌32%。分析认为,在欧洲央行两次无限量提供三年期应急资金后,银行板块股价已经企稳。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周三表示,欧元系统内充斥着8000亿欧元的额外流动性,这种局面将贯穿2012年,有关这些额外流动性将带来通胀的看法是错误的,至少短期内是如此。

  银行股在周三欧洲市场早盘的表现格外亮眼。北京时间周三20时20分,意大利第二大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涨幅超过5%,意大利米兰人民银行涨幅超过6%,西班牙国际银行涨幅则超过2%。

  对欧洲市场须保持警惕

  在银行股猛烈涨势的带动下,周三早盘欧洲股市主要股指全线上扬。北京时间周三20时20分,英德法股市分别涨0.55%、1.08%及1.13%。欧元对美元报1.3124美元,涨幅0.32%。

  同一时间段,纽约黄金期货报每盎司1657.50美元,跌幅0.19%;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101.29美元,涨幅0.27%。美元指数报79.65点,跌幅0.26%。

  西班牙等债务问题国的国债收益率周三企稳,北京时间周三20时20分,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5.82%,下跌0.13%;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5.5%,下跌0.17%。周二,西班牙十年期国债风险溢价大幅飙升,上涨近8%。

  不过,一些分析师对未来市场的走势仍然趋于谨慎。“投资者寻求避险,美国不佳的就业数据以及围绕西班牙的局势成了抛售的借口,预计市场将在未来几周内下跌3%至5%。”法国巴黎银行富通全球市场研究部主管菲利普表示,“我会建议投资者了结部分获利,如果市场下跌10%至15%,可以重新开始买入,因预计各大央行将干预以支撑市场。”他建议投资者关注制药、食品和饮料等防御型股,以及一些派息较高的个股。

  周三,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普遍下跌。当天,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79.28点,收于9458.74点,跌幅为0.83%。当天盘中,东京证交所各大板块呈普跌格局,其中海运业、保险业股票跌幅靠前。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215.57点,收于20140.67点,跌幅为1.06%。

  西班牙被视为风暴眼

  尽管大行力挺欧洲银行业,但有海外媒体指出,由于始于四年前的楼市衰退局面仍未结束。银行业成为这场灾难最大的受害者,西班牙几乎没有一家银行有能力在信贷市场融资,大部分只能依赖欧洲央行。

  “大多数银行现在主要依靠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来维系,但房价持续下跌以及失业率仍在上升,导致其资产质量持续恶化。”一家投资管理公司的信贷研究主管格奥尔·格罗茨基表示。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伯努瓦周三则建议,在举债成本上升之际,欧洲央行可以恢复购买债券以支持西班牙。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西班牙的根本问题在于负债沉重且经济缺乏竞争力,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造成通过货币贬值促进经济之路根本行不通,欧洲央行的低成本资金对上述痼疾又束手无策。西班牙很可能成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第四个需要外部援助的欧元区国家。

  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西班牙主权债券总额约为7090亿欧元,几乎是上述三个国家主权债总和的两倍。因此,一旦西班牙发出求援,其他欧洲国家都将被迫为其埋单。周三公布的修正后数据显示,西班牙经调整的2月工业生产同比下滑5.1%,弱于1月修正后的下跌4.3%。

  由于市场采取避险操作抛售西班牙国债等风险较高资产,西班牙十年期国债风险溢价周二上涨近8%,股市则下跌近3%。去年11月份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尚在7%以上,今年1月份和2月份时已经降至不足5%。不过最近几周,该国债收益率又迅速回升,逼近6%。

  意大利也受到波及,周三的短债标售结果显示,意大利一年期国债标售收益率为2.84%,高于3月中前次标售时的1.405%,创下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新高。(记者 王宙洁)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