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立法会要求港铁搁置涨价 港府检讨涨价机制

2012年04月13日09: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4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铁在录得巨额盈利下仍计划今年6月加价5.4%,引起全城哗然,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昨日通过没有约束力动议,要求港铁搁置加价。另外,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已委托顾问检讨“可加可减”机制,研究加入新元素反映港铁实际营运状况,将票价调整幅度与非铁路票务收益、事故服务表现、铁路营运通胀指数及市民家庭收入状况等因素挂钩,料检讨工作今年底完成。

  港铁去年录得147亿元的巨额盈利,创历史新高,但仍根据“可加可减”机制拟于今年6月加价5.4%。郑汝桦昨日出席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时称,在高通胀的环境下,市民负担沉重,已要求港铁考虑整体环境及市民承担能力,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实质有效的车费优惠,并会按照与港铁签订的《营运协议》,今年下半年启动检讨票价的机制。

  香港特区政府已委托顾问公司就检讨“可加可减”机制准备前期工作,研究在机制中新增元素,以反映港铁营运状况,包括非铁路项目的利润水平。郑汝桦表示,每年非铁路项目收益,受入账等因素影响而出现波动,若纳入方程式时要探讨如何处理。她续称,香港特区政府会考虑引入营运效率和服务表现指标,但不能“逐次计”或以每宗事故扣分,以免为前线员工带来太大压力。

  对于有学者提出目前“可加可减”机制参考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未能充分反映铁路营运状况。郑汝桦承认,当年制订时是以整体宏观状况作主要考虑,才参照综合物价指数,现时应考虑引入更能针对铁路营运的指标,甚至参考市民家庭收入中位数,以评估市民的负担能力。她续称,今年下半年会与港铁磋商,料今年内完成检讨后,再向立法会汇报。

  委员会昨日通过两项动议,包括动用港府从港铁收取的股息抵销今次加价幅度及搁置加价。郑汝桦响应指票价调整机制具有法律效力,是两铁合并时订立的《营运协议》,不可贸然放弃,否则便是不尊重合约精神。至于以股息抵销加幅,郑汝桦认为此举有违公共理财原则,认为任何收入须拨归库房,不能私下作“专款专用”。

  港铁行政总裁韦达诚表示,港铁早年已放弃票价自主机制,改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运输业工资变化厘订票价,具透明度和客观,未来会配合香港特区政府的检讨工作。他又称,港铁每年投放超过40亿元维修及提升现有的铁路资产及车站设施,而去年推出的车费优惠已逾17亿元,现正听取各方意见,下月将会公布新的车费优惠安排,料可抵销部分票价的加幅。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