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藏传佛教格西拉让巴

2012年04月13日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4月13日电 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吸收其他教派学修制度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整套严格规范的寺院管理体制和循序渐进的佛教教学体系。考取“格西”学位是该派教学体系的显著特色和重要环节。

  格西藏语意为“善知识”,分多让巴格西、林斯格西、措让巴格西和拉让巴格西四个等级。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最高学位,近似于现代意义上博士学位的宗教学位,是每一个藏传佛教学经僧人的最高目标。

  “拉让巴格西”学位考试分预考和终考两次举行。参加该学位考试的僧人要先通过预考,并在来年参加立宗仪式,通过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这“三大寺”的多位高僧提出的佛学疑难问题的答辩,两次考试全部通过才能最终取得学位。辩经内容主要围绕藏传佛教显宗的《五部大论》,包括《释量论》、《入中观论》、《现观庄严论》、《戒律论》和《俱舍论》。只有经过几十年修行的极少数僧人才有可能获此学位。格西拉让巴之外的三个等级的格西学位由各寺院自行考评。

  1988年,考取格西拉让巴学位的活动中止。为鼓励僧人不断提高宗教学识,继承和宏扬藏传佛教,2003年西藏自治区通过《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僧人学经晋升西拉格让巴学位管理暂行办法》,格西拉让巴考试制度得以恢复。2004年,首批6名僧人通过夏季预考,并于次年通过立宗答辩,最终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来自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强巴林寺等西藏各地各大寺庙的56名学经僧人获得了这一学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