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几内亚比绍军人发动政变 外长向国际社会求援助

2012年04月14日03:11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12日晚,几内亚比绍军队控制国家广播电台和首都比绍市中心主要区域,袭击前总理、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候选人卡洛斯·戈梅斯的住所。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谴责这一西非国家军人的政变企图,称有能力介入斡旋。

  警方人员遭榴弹袭击

  12日晚,几内亚比绍军队控制执政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部,随后围攻前总理戈梅斯的住所。

  国家电视台、电台以及私营电台停播节目。目击者说,军人占据首都主要街道,市内供电中断、商铺关门,不时传出枪声、爆炸声和救护车鸣笛声。

  一家荷兰非政府组织的雇员埃德蒙·阿乔伊告诉美联社记者,枪声响起时,他离家大约5公里,“人们惊慌失措,四散奔跑。军人发射火箭推进式榴弹并控制市中心。枪声从晚7时持续至9时”。

  枪声和爆炸声过后,军人阻止记者接近位于安哥拉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对面的戈梅斯住所。一名在住所值守的警察说,警方人员遭火箭推进式榴弹袭击,被迫后撤。按他的说法,戈梅斯先前在住所内,现在下落不明。

  当地葡萄牙语广播电台报道,围攻致至少1人死亡。

  一些居民传言,戈梅斯住所内至少一幢房屋起火,他本人丧生。

  戈梅斯据信与一些军方高层人员不睦,原因是他支持精简军队并施行改革。

  多名政治人士遭逮捕

  一些外交和政治人士告诉同一家通讯社,军人哗变旨在阻挠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如期举行。

  几比总统巴卡伊·萨尼亚1月初在法国巴黎因病去世。根据宪法,几比3月举行总统选举,戈梅斯和另一名候选人、前总统昆巴·雅拉分别获得48.97%和23.26%的选票,居前两位。因两名候选人得票都没有过半数,第二轮投票定于4月29日举行。

  雅拉指认第一轮投票出现“大面积舞弊”,拒绝参加第二轮角逐。比绍传出枪声几小时前,他与其他几名主要反对党候选人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警告如果有人为第二轮投票着手竞选活动,将为自身行为“承担后果”。

  按一些政治分析师的说法,雅拉与军方关系密切。

  法新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军方官员的话报道,多名政治人士在首都遭逮捕,被带往位于阿穆拉的军方总部。一名政治人士说,落网者包括代理总统职务的国民议会主席雷蒙多·佩雷拉。

  几比外长向国际社会求援

  几比外长马马杜·萨柳·贾洛·皮雷斯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帮助。他说,“我与临时总理通话,她说受到攻击。”

  几比人口150多万,是世界最贫困国家之一,上世纪70年代独立以来军事政变和暗杀频发,局势长期不稳,社会持续动荡。2009年3月,时任几比军队总参谋长纳·瓦伊和总统贝尔纳多·维埃拉相继遇袭身亡。

  2010年4月,几比再发军人哗变,时任总理戈梅斯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萨莫拉·因杜塔一度遭扣押。

  追访

  军人透露政变原因

  据新华社电 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政变军人13日发表声明,称政变原因是几比政府同安哥拉政府间秘密达成协定,试图除掉政变军人支持的几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安东尼奥·因贾伊。

  声明说,几比政府同安哥拉政府准备将目前驻扎在几比的安哥拉军事代表团地位合法化,希望借此力量除掉安东尼奥·因贾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