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岩岛,知道的那些事

2012年04月18日10:3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黄岩岛,该知道的那些事

  我国海洋科考队员在黄岩岛测量。(资料片) 黄岩岛上星罗棋布的礁块。 黄岩岛是个三角形大环礁。

  菲律宾军舰与中国海监船近日在黄岩岛的对峙,让黄岩岛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但有调查显示,在此之前,大多数国人搞不清楚这块战略位置极其重要的岛礁的具体位置,对它的历史更是知之甚少。黄岩岛究竟有何神秘之处?经历多少历史沧桑?为什么中国对黄岩岛的主权是无可争辩的?菲律宾又是如何一步步将黄岩岛非法划归己有的?

  专家讲解>>为什么说黄岩岛是中国领土

  黄岩岛属于我国中沙群岛的组成部分,位于北纬15°07,东经117°51,在东经118°以西,距中沙环礁约160海里,距广州600海里,距菲律宾苏比克湾约126海里。黄岩岛以东是幽深的马尼拉海沟,也就是中国中沙群岛与菲律宾群岛的自然地理分界。

  黄岩岛与菲律宾隔海相望,是我国东南沿海渔民的传统渔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黄岩岛是在涨潮时高于水面、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而不是终年隐藏于水底的沙洲或暗礁。从地质构造上看,黄岩岛是中国大陆架的自然延伸,而不是一个游离的海岛。

  “我国对黄岩岛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中心副主任、海疆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李国强介绍,中国自古以来就拥有对黄岩岛的主权。早在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进行“四海测验”,郭守敬在南海的测量点就是黄岩岛。1935年,国民政府水陆地图审查委员首次公布的南海诸岛地图上,就已经明确标注了黄岩岛。而后我国在1947年和1983年,也分别对黄岩岛进行了命名。

  从菲律宾方面看,1898年的《巴黎协议》、1900年的《华盛顿协议》及1930年的《英美条约》均明确划定菲律宾领土的西部边界为东经118°,黄岩岛并不在其中。

  针对周边有关国家对南海提出主权的所谓的法理依据,我国学术界也做了有力的反驳,并集中体现在反驳菲律宾所谓的“邻近原则”“时效原则”“安全原则”。河南师范大学教授程爱勤在《菲律宾在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上的“安全原则”》一文中指出,菲律宾提出的“安全原则”,以“国家安全”概念偷换“国家主权”概念,缺乏任何国际法支持,“安全原则”不可作为拥有领土主权的依据;程爱勤在《解析菲律宾在南沙群岛主权归属上的“邻近原则”》一文中指出,根据国际法,“邻近原则”并非获得领土主权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争端由来>>黄岩岛主权纠纷始于上世纪90年代

  自20世纪50年代,驻扎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美国海军将黄岩岛作为其靶场。20世纪90年代美军撤离后,黄岩岛主权争端凸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中心副主任、海疆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李国强说,菲律宾和中国出现的黄岩岛主权纠纷,是从1997年开始的,当年5月,菲律宾国会议员登上黄岩岛,竖起国旗,宣示所谓的“主权”。此前连菲律宾的官方地图都未把黄岩岛列入其领海范围。

  1990年中国在黄岩岛上安置了主权标志。1997年,菲律宾海军毁坏了中国主权标志。目前中菲两国在岛上都没有建有永久设施或主权标志,而菲律宾海军实际控制黄岩岛周边海域。

  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专属经济区的法规颁布实施,菲政府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为理由,宣称对该岛拥有海洋管辖权,随后改称拥有主权。1997年4月30日菲律宾两名国会议员乘军舰登上黄岩岛。

  1997年5月20日菲海军在黄岩岛外拘捕21名中国渔民。

  1998年1月到3月间菲海军在黄岩岛扣押51名中国渔民,拘押近半年。

  1999年5月23日一艘中国渔船在黄岩岛遭菲军舰撞沉,11名渔民落水;菲军还用机枪射击我渔船“示警”。

  1999年6月,菲教育部在新版地图中,将黄岩岛连同整个南沙群岛列入其版图。

  1999年8月,菲政府将“南沙群岛是菲领土”列为修宪内容。

  1999年11月3日菲海军将一艘旧舰故意“搁浅”在黄岩岛,中方多次交涉,菲方拒不拖走。

  2000年5月28日菲海军在黄岩岛海域开枪射杀1名中国渔船船长。

  2009年3月10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不顾中国的反对,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

  中沙明珠>>地理构造独特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黄岩岛发育在3500米深的海盆上,是屹立在深海平原上的一座巨大的海山,一直伸长到海面附近,形成一个近似等腰三角形的水下大环礁,面积约130平方公里(包括礁湖)。环礁四周有星罗棋布的礁块露出,高于海面0.3米―0.5米,礁块表面大小一般为1―4平方米。

  环礁内平均水深不足10米。浅湖入口在东南面。这条入湖水道水深9米―11米,宽360米―400米。中型渔船和小型舰艇可由此进入,从事渔业活动或者避风。

  站在岛上环顾四周,礁盘许多地方水深仅一两米,好像是个浅滩。但是如果从海里看,黄岩岛却是一座陡峭的高山。只要离开礁盘十公里,就是3000米的深海。黄岩岛是我中沙群岛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岛礁,其孤立突出的位置在地图上非常明显。

  黄岩岛构造独特,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对于我国神圣领土的完整性,对于开发南海的经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西沙是扼守南中国海的闸门的话,那么中沙和黄岩岛就是这个闸门的重要组成部分。(宗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