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戒烟药入医保”时机未成熟 避免医保资金分流

2012年04月18日11:56
来源:西部商报

  近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出席“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策略研讨会”时表示,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

  我国因为吸烟导致死亡的人口每年能够达到120万人,这120万人已经超过了车祸、交通事故死亡人口的总和。毫不客气地说,吸烟已经成为一个重榜的“杀手”。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烟草生产和消费国,63%的成年男性和4%的成年女性吸烟,总数达3.5亿人,占世界吸烟总人口的将近1/3。

  被一包香烟威胁的,不仅是国人的健康,还有国家日益沉重的医疗经济负担。“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烟草危害负担最重的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该千方百计减少吸烟者。应该说,将戒烟药入医保,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减少吸烟者,但从目前的困境来看,这种力量是相当有限的。

  一边是烟草仍然是支柱产业,一边是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力度远远不够。诸如“低焦油就是低危害”“中草药烟”“保健烟”等误导式宣传一直“误导”着烟民,真正能够达到有效宣传的烟盒上印着让人触目惊心的“骷髅头”却迟迟未能落地,连“吸烟有害健康”的小字,也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见。据专家预计,改进烟包警示标志,相当于每年发放1100亿份健康宣教材料,“控烟效果将会有显著提高”。一个沉重的事实不得不提,我国很多医院开设的戒烟门诊面临着资金短缺和就诊“患者”不足的尴尬境地,很多戒烟门诊已经“名存实亡”。或许将戒烟药入医保能够使戒烟门诊“起死回生”。

  戒烟药戒烟,其花费不少。一个月的药费大约为700元,一个疗程需要3个月,一个完整治疗周期需要至少2100元。那么多吸烟者,如果将其纳入医保,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势必使有限的医保资金分流,可我们现在还不富裕,有限的钱应该用在刀刃上,如果一些得了重病的人因为没有钱而延误病情,而另外一些人却可以用医保资金去戒烟,这是何等辛酸的事!

  有多少人戒烟是因为戒烟药入医保?而最终的受益者可能就是左手公款吸烟,右手医保戒烟的人。(记者 王军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