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获准应用和进口转基因生物安全性有保证

2012年04月21日10: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 杨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关于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健康一直争论不休,昨天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石燕泉与三位专家做客中国访谈,就转基因食品安全及管理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我们国家批准的转基因产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我国批准用于商业化生产的转基因食用农作物,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先后批准了抗病毒的甜椒、耐储藏的番茄、抗病毒的番木瓜三种。2009年我们也批准了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的安全证书,目前我们国家生产种植,市面上能看到的是抗病毒的番木瓜,甜椒和番茄由于市场的发展,需求的变化,不再生产,市场上也见不着,转基因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需要经过品种的审定,需要通过生产许可和经营许可,才能进行商业化生产。目前,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没有商业化生产。

  另外一种情况是我们国家用于进口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农产品,包括大豆、玉米、油菜,他们都会进入到生产环节,最多的就是转基因大豆,进口量去年是5000多万吨,油菜籽、大豆进来以后主要是以加工为主,用做食用油,目前我们国家共发放5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和13个转基因玉米品种进口安全证书,批准应用以及进口的转基因生物都是经过严格的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方面的评价。安全评价表明这些获准应用和进口的转基因生物和非转基因生物都具有同样的安全性,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中国之声编辑饶蕾:转基因食品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了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称为“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有很多的优点:比如可以增加产量;降低生产成本;通过转基因技术可增强作物抗虫害、抗病毒等能力;提高农产品的耐贮性,延长保鲜期;可使农作物开发的时间大为缩短;可以摆脱季节、气候的影响,打破物种界限。当然凡事有利也有弊,所谓的增产也不是必然的,如果遇到雨雪的自然灾害,也有可能减产更厉害。且多项研究表明,转基因食品对哺乳动物的免疫功能有损害。一些研究学者认为,对于基因的人工提炼和添加,可能在达到某些效果的同时,也增加食物中原有的微量毒素。对于过敏体质的人,引发过敏反应的机会也会增多,比如:科学家将玉米的某一段基因加入到核桃、小麦当中,蛋白质也随基因加了进去,那么,以前吃玉米过敏的人就可能对这些核桃、小麦也过了敏。

  对于转基因食品,业界的看法中也很多,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看法就非常有代表性,他认为不能“一棍子打死”,有部分转基因食品是没有毒性的,但对抗病虫的转基因品种比如说毒蛋白基因防虫效果非常好,但对人体的健康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在推广的时候也应该持一种慎重的态度。我国非常重视转基因以及生物育种的研究和安全性的评价管理,目前从转基因食品的按照实验、加工、经营到进口许可以及最终的产品消费品的标志管理,中国已经形成了一套法规制度,实现了转基因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全过程管理,可以为转基因育种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切实的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