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饭店鳕鱼大多是油鱼 糊涂账:价格往高喊

2012年04月23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央视新闻节目传出这样的信息: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所谓鳕鱼,一部分为油鱼冒充;另一部分,能吃,但也不是鳕鱼!

  一时间,激起千层浪。

  当好东西买来的鳕鱼,究竟是不是真的?很多人感到糊涂了。

  在市面上,名字中包含“鳕鱼”二字的,有不少品种。那么,与油鱼又有何种关系呢?

  宁波人小郑平时最爱吃海鲜,曾有一次就鳕鱼的问题向水产摊老板咨询。“市面上的鳕鱼至少分两种,或者更多,我所知道的是一种叫银鳕鱼,价格每斤在150元以上,口感很好,肉质很白嫩,这个就是正宗的鳕鱼;还有一种叫龙鳕鱼,价格是每斤50来块钱,我猜测真实价格更低。两种鱼放在一起,外行根本区分不开来,它(龙鳕鱼)的肉质有点点暗褐色。”

  小郑说,所谓的油鱼就是指龙鳕鱼。而关于油鱼,记者从网上查到,油鱼是棘鳞蛇鲭和异鳞蛇鲭的通称,亦有不同别称,与鳕鱼不是一个家族的,并且它含有一种名为蛇鲭毒素的天然蜡酯,主要用于提炼工业用润滑剂。蜡酯在人体内难以消化,食用后容易导致胃痉挛,油脂囤积在直肠,导致排油性腹泻。因此,欧美一些国家已把它列为禁止食用或限量食用的鱼种。日本对油鱼的态度最严格,将其列为“有毒鱼”,禁止入口。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所副所长金显仕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说,市场上卖的十几块钱一斤的基本上是油鱼。水鳕鱼也不是鳕鱼,水鳕鱼应该是俗名的油鱼。现在市场里卖的包括银鳕鱼、水鳕鱼、龙鳕鱼,可能都不是鳕鱼,包括银鳕鱼也不是鳕鱼。

  金显仕说,“准确的鳕鱼,我们国内有生产一种,叫太平洋鳕,也叫大头鳕,这是真正的鳕鱼。鳕鱼背鳍有三条,腹鳍有两条。油鱼就一个背鳍,前面还有一些刺。银鳕鱼是属于鲉形目的,它又叫裸盖鱼,它的体形很像鳕鱼。”

  海产专家樊旭兵在他的新浪微博中也证实,现在国内市面上的银鳕鱼、水鳕鱼等其实都不是鳕鱼家族的。银鳕鱼的学名叫“巴塔哥尼亚牙鱼”,也叫智利海鲈鱼,分布于南美洲东南部和西南部,以及南非南部海域1500米-2000米的深海;水鳕鱼叫做斑纹长尾鳕。业内人士说,因为现在银鳕鱼被叫出了名,各种肉质类似的鱼都往“鳕鱼”这个名称上靠。

  39岁的沈如军是舟山出了名的“渔老大“,杭州水产市场的不少海鲜都是由他家渔船捕来的。但关于鳕鱼,沈如军表示不是太熟悉。”舟山近海是没有鳕鱼的,因为绝大多数鳕鱼都是远洋渔船从俄罗斯海域捕来的,市场上卖的多是鳕鱼片,真的鳕鱼价格应该每斤在百元以上。

  沈如军虽然对鳕鱼不熟悉,但让记者明白了,为何市场上的鳕鱼多是没有脑袋或切片的,因为鳕鱼属于深海鱼,远洋捕捞要冷冻储存后再运输回来,运输船冷库有限,从成本考虑,为了多带回一些鱼肉,还是把鱼头砍掉只留下肉比较核算。

  杭州近江水产农副产品市场综合管理处处长魏家才告诉记者,在近江水产市场内鳕鱼并不是很多,市民购买鳕鱼主要还是通过超市和农贸市场等渠道。

  记者走访了杭州一些超市,在建国路的乐购超市,在海产品的冰柜里摆着一些“鳕鱼片”,每块鳕鱼按斤来卖,价格比较便宜,每斤的价格在10元以下。在庆春路的另一家超市内,鳕鱼的包装就比较多,一种是银鳕鱼,每公斤要236元,还有一种是散装的鳕鱼切片,每公斤的价格只有35元。

  而在一些农贸市场内,鳕鱼的价格就更为便宜。在凤起路菜场就有冰冻鳕鱼出售,摊主给记者的报价是每斤50多块钱。记者再问有没有好一点的鳕鱼时,摊主从里面拿出一条样子看上去还很不错的鱼,说这个价格要100来块一斤,摊主给予的解释是,后者更加新鲜。

  都叫鳕鱼,价格相差却很大

  十几块一斤的,基本是油鱼

  油鱼其实能吃,但建议少吃

  就连明星马伊琍也加入了讨论。她在微博上说:“我终于明白一个月前女儿莫名奇妙拉出一堆油的原因,实验室人员检测到排泄物全是脂肪,所有人都无法理解,只好推断是女儿偷油喝,原来是吃了冒充鳕鱼的油鱼,油鱼不属鳕鱼怎可被标成鳕鱼。”该微博被转了97000多次。

  关于这两种鱼,马伊琍在微博上说,“据我购买经验,超市真空包装的冷冻鳕鱼通常是十几元一斤,另有一种100多元一斤的叫银鳕鱼……”

  金显仕说,油鱼也是生活在热带水域的鱼类,食用应该说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建议少吃,尽量煮熟了吃。因为它的鱼油脂含量比较高,吃了,有很多人可能身体不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油充鳕”的现象其实在行业内并不稀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做水产生意的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很多年前鳕鱼就是按照两类价格卖的,但并没有听说过便宜的鳕鱼(油鱼)吃出问题过。“便宜的鳕鱼一些小饭店很喜欢的,主要是看上去档次高。其实你想想好了,饭店里二三十块钱一份鳕鱼,如果是真的,谁会这么傻去卖?”(记者 金梁)

  作者:金梁 (来源:今日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