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毒胶囊”召回莫再重蹈覆辙

2012年04月23日09:5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涉及9家企业的第一批胶囊药品抽检结果。检验表明,包括修正药业、通化金马在内的9家企业的23个批次胶囊产品,都发现了铬含量超标。国家药监局已责成企业所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查封上述企业胶囊剂生产场所,责令上述企业立即召回检验不合格批次药品,由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督销毁。(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09版)

  既然国家药监局已经责成问题企业召回问题产品,想必各企业应该都会遵从;但是,具体召回会执行得怎样,仍是很令人担忧的。比如修正药业已宣布召回2010年9月生产的共199件羚羊感冒胶囊。但仍不承认使用了劣质胶囊,而辩称胶囊标准是2010年10月才生效。事实上,国家药监局本次披露修正药业不合格药品中,新增了芬不芬胶囊和酚咖麻敏胶囊,而且都是2011年的产品。这充分说明,修正药业所使用的胶囊有问题,绝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也不是标准的问题。与之相比,简单召回199件羚羊感冒胶囊,无异于蜻蜓点水。

  相对知名的药企尚且如此行事,其他药企应对毒胶囊事件,就更加可想而知了。当然,药企自觉配合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期待则是各地药监部门给力。北京市药监局21日发布消息表示,全市已召回9202盒铬含量超标胶囊。其他各地大多也有类似消息发布,但召回药品数量均以盒计。对此,公众关心的问题是:一方面,问题药品会被彻底召回还是象征性地、有选择地少量召回?另一方面,问题药品被召回之后,会被彻底销毁还是改头换面又重新出售?

  一个典型的例证,就是当年三聚氰胺肆虐的毒奶粉事件。销售终端只见召回公告,企业库房只见封存报道,却鲜有销毁毒奶粉的公开信息,大量有毒奶源被私下隐藏和买卖。甚至在毒奶粉事件发生的几年后,新闻中都还会不时传来三聚氰胺奶粉死灰复燃的消息。那么,毒胶囊召回会否重蹈毒奶粉召回的覆辙呢?

  作为事件处理的一个关键环节,我们期待毒胶囊召回千万不可再学毒奶粉召回,公众要的是斩草除根大起底,而不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