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奥运赛场外的“商战”:中国企业分一杯羹

2012年05月04日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不仅是全球最大规模、最受关注的体育盛会,也是全球企业竞争的大舞台。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企业都希望通过赞助或参与奥运会,获得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因为在家门口举行,众多中国企业踊跃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为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三个月后即将开幕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办地在万里之外,中国企业这次在“客场”又会有怎样的表现?能赢得多少商机呢?

  赞助门槛高 难住中国企业

  说起参与奥运会的企业,人们首先会想起奥运会赞助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赞助商大致分为四种: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伦敦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伦敦奥运会官方赞助商,伦敦奥运会官方供应商。

  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其赞助门槛近年来逐步提高,已经达到约8000万美元的水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国际奥委会共有12家“TOP赞助商”,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内地的联想,不过联想后来与柯达、宏利保险、强生四家企业陆续退出。目前国际奥委会的11家“TOP赞助商”中,只有一家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宏基。

  伦敦奥组委掌握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和官方供应商的市场开发权,只有来自北京的水晶石出现在官方供应商名单中,该公司曾是北京奥运会数字图像服务供应商,因为开幕式表演中的“中国画轴”声名鹊起。2009年,水晶石与伦敦奥运会顺利签约,成为伦敦奥运会的数字图像服务供应商。

  体育品牌 曲线进伦敦

  虽然直接赞助伦敦奥运会的门槛很高,但进军伦敦的大门并没有关闭。国内众多的体育品牌虽然因为整体实力原因,难以直接赞助国际奥委会或伦敦奥组委,但是还可以通过赞助各国代表团的方式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比如最受关注的中国代表团,参赛选手都要身着安踏服装登上领奖台,李宁则抢下体操、跳水、乒乓球、射击、羽毛球等重点夺金项目的赞助权。此外,安踏、李宁等国内体育品牌还赞助了多个国外代表团或运动队,将与他们一起亮相伦敦。

  奥运会对体育器材制造商也是个绝佳的表现机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的体育器材制造企业占尽天时地利,成为众多比赛项目的器材供应商,但据记者了解,在伦敦奥运会上,我们只能在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中看到中国的红双喜。这也是红双喜自悉尼、雅典、北京三届奥运会之后,连续第四次成为奥运会器材供应商。

  中小企业“四面出击”

  伦敦奥组委官公布的消息还显示,伦敦奥运会共有约7万份直接合同以及由此带来的供应链,总共可能产生出7.5万个商业投资机会,带来80亿美元的商机,这也是国内中小企业可以参与的。

  就拿大家都很关心的奥运会纪念品为例,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由于英国生产成本很高,有90%的伦敦奥运会纪念品都是国外制造的,中国制造的产品更是达到了65%。此外,从运动员身上的胸针、制造运动服装的布料、球迷的拉拉队队服、体育场的座位、奥运村里的家具……国内众多默默无闻的中小企业都在参与其中。 (来源:中体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