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术界争相出书逐名利 刑诉法修正案引出版狂潮

2012年05月04日15:40
来源:法制晚报

  一次刑诉法修正案,为何会引发图书市场一窝蜂的现象呢?原来这里边既有学者的“著书”冲动,更多的则是出版社看准“商机”所致。一次刑诉法修改,可能会带来上千万甚至上亿的商机。然而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些图书没有一本是真正的“权威”。

  编辑揭秘

  立法信息早知道 约稿名家早下手

  李飞(化名)是法律出版社法规分社一位负责此类图书的编辑。他告诉记者,实际上图书编辑们也有自己的“选题”,并有各种提前知道法规进展情况的途径,可以提前做准备。

  据介绍,一般各法案修正或准备立法前,立法机关会对该法案进行通报,而每个相关的出版机构都经常与一些权威的相关法规学者或立法机关相沟通,这些学者甚至本身就参与立法研讨中,所以可以从他们当中得到最新相关信息。

  比如在去年的8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进行首次审议,当时相关的出版机关就已得知此事,并做好了出版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相关书籍的准备。

  在半年前,相关出版机关就已开始联系学者和立法机构对书籍内容的编撰进行准备,“那时候我们就开始联系各路法学名家约稿,而这些人不少也有出书的需求,速度很快的。李飞这样告诉记者。

  潜在市场规模大 抢先出书为争利

  记者从李飞处了解到,大多出版社都争抢在法案通过后的第一时间出版,是因为这些法规属于“热法”,也就是被法律界人士和学生关注很多,一定要“趁热”出击,才能获得最大收益。

  据官方数据,目前全国各级法院有法官、书记员等17万人,检察院工作人员约25万人,注册律师约20万人,再算上每年约40万的司法考试考生,全国的潜在读者约有80万人,这些人对此类图书的需求巨大。

  仅以目前最便宜的15元一本计算,如果人手一本,全国的销售额可能高达千万。如果算上一些带有解读的昂贵书籍,市场规模可能上亿。而这还不包括高校在校学生和普通老百姓的购买需求。因此一般出版机构都会抢在第一时间出版来抢钱,以免延误了商机。

  学界看法

  认可者称“学术交流” 批评者说“想借风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市场的巨大需求,学术界对于新法规的“借势”也是同类书籍泛滥的一个诱因。不过不同的学者也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

  “我认为这种不同作者、出版社进行解读的现象是合理的,这是言论自由的表现,谁都可以对法律进行解读,这些解读是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的,只是大家学术上的一个看法和交流。”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刑诉法修正案出来后,法学界的人肯定都会对此进行一个解读。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刑诉法界知名学者却认为,这里边有的学者“想借风潮”。

  “一些知名和不知名的学者都想借着这阵风潮,把自己给展示出来,不管自己学术到底权不权威都来对刑诉法进行解读。错过了这次出书机会和畅销的机会,一些学者不知还得再等多久。”这位学者对于这个问题直言不讳。而记者采访的部分学界人士也都认可这种情况或多或少在一些人身上存在。

  “权威”之辩

  全都知道不权威 学者褒贬各不同

  有趣的是,几乎所有采访对象都知道一个基本事实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图书都不是权威的。几位法学专家都明确表示,只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才具备真正的法律效力,而这些解释目前还没出来。

  “虽然还没有国家权威部门下达最权威的司法解释,但是既然别人都出了,我们干吗不出呢?”法律出版社的图书编辑李飞这样说。

  对于市面上的图书混乱,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买书的人都知道现在根本没有权威解释,看看学者如何解读也是一种学习,没有权威一说。”

  而之前提到的那位刑诉法界知名学者则表示,刑诉法修正案出台后图书出版市场确实有些混乱,“名家未必权威,他可能是找人进行代笔,一些资历中间的学者可能也会解读出权威的解释,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选。”

  倒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的态度相对务实,他没有评价现在市场上图书混乱与否的情况,只是建议学生最好购买参与此次刑诉法修改的一些专家所写的书籍,这样会比较“权威”。

  本版文/记者 任佳 那佳 王妍 实习生 巴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