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心术》聚焦医患关系 导演杨阳称不为掌声

2012年05月05日08: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著名作家六六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36集医疗题材电视剧《心术》,从3日晚上开始登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等多家电视频道。由于同名小说直面现实的医患关系,这部剧从开拍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电视剧《心术》剧照
电视剧《心术》剧照

  这部电视剧的导演杨阳曾经执导过《牵手》、《新亮剑》等优秀影视剧,与以往的作品相比,《心术》有什么特色?作为该片的导演又是以什么角度来看待中国的医患关系?中国之声记者刘黎昨天下午专访了电视剧《心术》的导演杨阳。

  《心术》开播,导演杨阳也守在电视机前看了前两集,杨阳说,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观众看到的剧作比最初拍成的作品有删减,并非完整呈现,这让她有些遗憾,不过,拍这部剧作,希望把现实的医患关系呈现给大家,并重视这一问题,这个目的算是达到了。

  杨阳:如果说要考虑到一个大的方向,毕竟这个作品能够呈现出来,让观众看到,也许跟自己原来设想的不是那么完全一样,但是不管怎么样,其实我们的初衷不是为了得到掌声,而是为了引起关注。

  为了"眼见为实",作家六六曾在医院"蹲点体验"半年多,在决定接这部戏时,导演杨阳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北京上海两地的医院积累素材。杨阳自己曾做过的一次腹部手术,到现在还有一针没拆线,在做声带手术的手术台上,她也体验过无法呼吸而昏厥的状态。所有的体验和经历都浓缩在了这部戏里。

  杨阳:我其实不想让观众把这个戏当成一个戏来看,我特别希望观众看就是看自己的生活,他平常怎么上医院看病的,他遇见医生是什么样的;我又想让观众能看到一些他们看不到的东西,医生在脱了白大褂以后,就是我们普通的一个老百姓,他们也跟我们所有的人一样,有关于生活的很多烦恼、很多的无奈,很多的焦虑,所以不应该把他们从我们的生活中割裂出来,成为我们的对立面。

《心术》导演杨阳(资料图)
《心术》导演杨阳(资料图)

  记者眼前的杨阳导演,白衬衣、深色短裤,马尾辫,温柔干练,对《心术》的创作娓娓道来。她说,和她过去执导的电视剧《牵手》首次触及第三者的情感话题,人物命运跌宕起伏相比,和电视剧《新亮剑》细致描绘战争的残酷和硝烟中的铁血柔情,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相比,《心术》没有一以贯之的故事主线,这部戏就是要用白描式、纪录片式的手法展现老百姓每天所经历的。

  杨阳:想把《心术》所要拍出来的感觉就是我们经历的每一天,你随便翻开一天的日历,随便一个早晨、随便的一个中午、随便的一个夜晚,医院所发生的事情,我们不想特别过多地让它变成一种戏剧化,这样会脱离我们的生活本身。

  杨阳说,有人评价《新亮剑》让观众看到了她的作品的力度,《心术》里要表现的医院发生的一切,所用的力度却更难拿捏。

  杨阳:这真的就是叫举重若轻,紧接地气。我当时跟剧组做导演阐述的时候,我先说的就是这个。要把所有的痕迹收起来,表演的痕迹,包括导演的痕迹,就是让观众看到特别熟悉的东西,所以,演员的表演好像没有表演的表演,特别平实,不是说事先背好的台词,设计好的动作,规定好的走位,就是感觉所有东西就是即兴的。

  同样是作家六六的作品,《蜗居》曾以直面现实的剧情,契合了当下人们内心的矛盾与渴望,引发了共鸣。杨阳坦言,她没有看过《蜗居》,但是《心术》不会那么犀利,表达的是温暖和希望,这一点她和编剧六六达成了共识。

  杨阳:世间长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能把这三样东西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地方就是医院。信就是信念和信任,望就是希望和盼望,爱是大爱,在这三者当中,我觉得其实爱是最大的,如果没有爱的话,人很难在那么痛苦和绝望的疾病的困扰下,生存下去。很多人其实他们活着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他们爱的人。

  现实的“看病难”疏远了医生和病人的距离,个别的极端案件甚至让医患关系站在了对立面。杨阳也说,一部影视剧作品,很难改变现实的种种,让人们看过之后,能换位来思考,这是《心术》希望能达到的社会效果。

  杨阳:你听医患真是一把辛酸泪,我们也是老百姓,我们也是医患,但是你要听医生说呢,他们也是一把辛酸泪,但这两拨人说不到一块儿去。这样的情况发生在社会上的时候,肯定不是单方面能够解决的。其实除了医患各自的问题以外,包括我们的医疗体制,当这所有的矛盾都纠结在一起,其实《心术》所担当的一个社会职责,就是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同时换位思考,我们看一看医生是怎样的一个群体。

  作者:刘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