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德里侨胞遭遇严重医疗事故 致其丧失生育能力

2012年05月07日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马德里一位女侨胞日前因身患宫颈糜烂,而不得不在马德里一家公立医院做了子宫颈的部分切除手术。谁知手术后,病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更加厉害。无奈她只好再次就医检查。经过详细检查,医生发现,在其前一次手术的刀口里面,竟然留有一块止血纱布。该侨胞只好再次手术,以取出纱布。可伤口打开以后,医生发现,由于纱布遗留在子宫颈中的时间过长,导致这位侨胞余留下的子宫颈也已经糜烂,于是不得不将其所有的子宫颈全部切除。而没有子宫颈,这位女侨胞将彻底丧失生育能力。

  虽然这位女侨胞的遭遇是一起明显的严重医疗事故,但院方在进行完第二次手术后,绝口不提事故调查和赔偿的事,而这位女侨胞由于语言问题,加之对西班牙医疗管理体系的不了解,现在想要维权,却无从下手。

  越治越坏的手术

  这位遭遇医疗事故的女侨胞今年才30多岁,从两年前开始,她就觉得自己的小腹时有疼痛,并且经常有尿频尿急的现象。对此,忙于生意的她并没有太在意。但是从2011年年初开始,这位女侨胞的下身开始经常出血,到医院一查是重度宫颈糜烂。

  在讲到治疗措施时,西班牙医生说,必须要把已经糜烂的宫颈切除才行,否则病情会越来越重,并且可能发展成其它的恶性疾病。进行手术之前,看到女侨胞有些担心,西班牙医生也通过翻译对她解释说,割除糜烂的宫颈实际上只是一个小的手术,甚至并不需要在腹部切口,只需从下身利用特殊的手术刀切除那一小段病变的宫颈即可。

  经过预约和短暂的等待后,医院方面对这位女侨胞“顺利”地实施了糜烂宫颈切除手术,并且在住院观察两天后,就让其出院回家休养了。

  可女侨胞回家后,依然感到下腹疼痛难忍,并且下身仍流血不断。于是出院后的第二天,她再次回到医院,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医生听后说是正常现象,因为毕竟刚刚做完手术,流点血,或痛一些,都属正常。同时医生要其回家休养两天,如果依然流血不止,就在回去就诊。

  可坚持了三天以后,不但流血和腹痛的症状没有改善,而且病情也越来越严重。除了腹痛难忍以外,女侨胞的下身在流血的同时,也开始大量流脓。看到自己动了手术后,病情不但没有减轻,而且越发严重,这位女侨胞立刻又回到医院,向医生再次介绍了自己日益严重的状况。

  于是,医生要女侨胞去做CT扫描和照相。等结果出来后,当值医生对结果既吃惊,又疑惑不解。在刚刚手术完的宫颈中有一团阴影,由于此前没有任何相关病变记录,后来进行检查的医生怀疑,那应该是一个后来放进去的异物。此外,由于女侨胞的病情不断加重,并且开始伴有发烧的症状,于是医生决定让女侨胞立刻再次住院,先进行消炎治疗,并在第二天立刻进行第二次手术。

  从子宫颈中拿出一块遗留的纱布

  在女侨胞第一次手术结束一个星期后,她再次被推进手术室,进行第二次手术。由于女侨胞出现阴影的位置较深,并且可能殃及子宫,此次手术并没有像第一次那样,只是从下身进行简单的手术,所以必须要打开腹腔。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找到了宫颈中的那团阴影。拿出来后,吃惊地发现,原来是第一次手术中,执刀医生遗留在宫颈中的止血纱布。由于浸满血的纱布塞在健康的宫颈中时间过长,也引起女侨胞第一次切除手术后,剩余宫颈的糜烂。在这种情况下,主刀的医生就只好将女侨胞剩下的宫颈全部切除。

  本来可以通过微创手术一次治愈的疾病,仅仅就是由于主刀医生的疏忽,结果就让这位女侨胞在遭了一个星期的罪后,再次接受了又一次创伤更大的手术,并且导致其宫颈全部被切除。很明显,这是一次人为的医疗事故。然而在这起事故中更严重的是,由于宫颈被全部切除,女侨胞从此也将永远失去生育的能力,这对任何一个女人来说,都是一种严重的身心打击。

  可无论是第二次手术结束后的住院期间,还是院方通知女侨胞出院时,都对女侨胞子宫颈中遗留纱布的责任只字不提,甚至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对于自己的遭遇,女侨胞也感到很不公,由于语言不通,对西班牙的医疗管理制度也毫无了解,所以对于自己所遭遇的情况,她也不知道要到哪里,要向谁去反应。

  现在,这位女侨胞已经完全康复,尽管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医疗事故已不了了之,可对她来说,能在这个人生地疏的异国他乡,在经历过波折以后,重获健康,这已经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了。

  华人遭遇医疗事故并不鲜见

  其实,近些年来,华人遭遇医疗事故的情况并不鲜见。仅仅几个月以前,在加纳利大区,同样也发生了一起华人在手术中,由于主刀医生的疏忽,而在腹部留下止血钳的案例。这位侨胞在手术后,同样感到腹部疼痛异常,后来经过透视检查,居然在腹部发现了医生遗留下的止血钳。

  加纳利这位侨胞的经历后来引起西班牙当地各界媒体的关注和广泛报道,相信其维权之路也将会因此而变得容易许多。

  可在实际中,很多侨胞在遭受医疗事故后,往往无法得到有效的认定,并且维权之路也是相当艰难。那么华人遭遇医疗事故,该如何维权呢?据了解,在西班牙的法律中,医疗事故的受害者可以对医疗过程中有明显重大过失的医生和医院提起刑事伤害和民事赔偿诉讼。在这一过程中的关键就是医疗事故的鉴定,也就是确定自己所受的伤害是不是一起医疗事故,医生和院方到底有没有重大过失?

  对于医疗事故的鉴定,患者最好是在疑似事故发生后,请专门的医疗事故鉴定医师进行调查,并出具鉴定报告。在西班牙,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专门医师。只有找到这种专业医师,才能完成医疗事故的鉴定,而法院是否立案处理的最大依据就是这类医师提交的鉴定报告。(随辩)

  作者:随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