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秘千岛湖水下古城 捞起淳安移民几多往事

2012年05月09日10:07
来源:大江网 作者:五月军

  4月底以来,千岛湖水下古城探秘活动的开展,让沉睡湖底50多年的狮城穿过“时间隧道”,完整地“浮出”了水面,出现在世人面前。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千岛湖水下探秘,或许意味着考古新发现、旅游风向标,而对于那些50多年前从贺城和狮城搬出的30余万淳安移民和移民后人而言,这已远不只一次水下探秘那么简单,而是一次“魂归故里”般的圆梦之旅。

  5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座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建成蓄水,造就了今日誉满全球的千岛湖,但也淹没了数百个历史悠久的繁盛市镇和村落。曾经的“锦山秀水、文献名邦”也变成仅存的几处水底遗址,留在了老人们记忆里。

  “看了电视没,我们淹在千岛湖底的家还在。”从4月25日开始,全国各地的淳安人几乎都无一例外地在传播着这样一个消息。其实,从2011年2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刊发那组千岛湖水下古城的精美照片开始,淳安移民就一直在期待着“湖底之家”能早日“浮出水面”。直到今年4月中旬,千岛湖开展水下古城探秘的消息传出后,很多老人就再也没有出过门,天天守着家里的电视。

  湖水淹没了古城,但冲毁不了淳安人的精神家园。虽然只能通过电视画面感受故土,可这,是他们的眼睛时隔50多年后第一次“回家”。对于在过去的50多年里无数次魂牵梦绕、惦记着自己湖底家园的每一个淳安老人来说,如此的“圆梦之旅”是大家出乎意料的,甚至觉得有几分奢侈。

  当水下古城的画面穿过时间隧道,相对完整地出现在电视画面上时,老人们内心布满了惊喜、温暖和感动。或许,这是他们50多年来,通过电视看到最幸福的画面。只可惜,这一天来得太晚,当初很多从新安江移民出来的老人已经不在人世。有多少人在弥留之际,还在牵挂着湖底的老宅,如果他们还活着,该多好。

  我们现在很难断定,贺城和狮城这两座有着逾千年历史的古城被沉入水底究竟是对是错。如果健在,或许也难逃被毁的厄运。

  今天,人们关注湖底之城,不是一定要古城浮出水面,而是要让更多的人记住,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淳安人民付出了多大的忘我牺牲。时至今日,他们身上依然浸染了新安文化的血脉。纵然身在异乡,淳安移民也在坚毅地用自己的语言、风俗,沿袭着1800多年淳安文化的光辉。

  “为有牺牲多壮杰,敢嘋日月换新天。”我们泛舟风景秀丽的千岛湖面时,千万不要忘了,是谁成就了如今的人间乐园。让我们把目光从湖面收回来,去湖底主人岸上的新家走走吧。那里虽然没有淳安古城的辉煌,但却有淳安文明的脚步;虽然没有水下古城的神秘,但却有从神秘古城走出来的老人。

  “时间胶囊”的打开有如昙花一现。随着水下探秘活动的结束,央视等媒体的报道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而所有悲欢离合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情感不会就此停息,它会和那静谧湖底的古城一起继续演绎、发酵,等待后人的评说……(文/五月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