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机电维修部夫妇相守数十载 养育医治脑瘫女弃婴

2012年05月09日13:36
来源:山西新闻网
每天,安跃荣都要为姣姣按摩两个小时。
每天,安跃荣都要为姣姣按摩两个小时。

这双沾满油泥的手撑起了家,养育了脑瘫女儿。
这双沾满油泥的手撑起了家,养育了脑瘫女儿。

模仿姣姣的走路姿势,安跃荣改进自己的按摩方法。
模仿姣姣的走路姿势,安跃荣改进自己的按摩方法。

安跃荣为已经长大的女儿愁白了须发。
安跃荣为已经长大的女儿愁白了须发。

姣姣笑着叫妈妈。
姣姣笑着叫妈妈。

  在山西夏县庙前镇张郭店村村口,有一家因为技术精湛而远近闻名的机电维修部。这里的店主是一对夫妇——51岁的安跃荣和49岁的郭孟亲,他们在1987年收养了一名脑瘫弃婴,并一直抚养到现在,在当地被传为一段佳话。

  1980年,有着一手机电维修手艺的夏县埝掌镇埝掌村人安跃荣在张郭店村租房开店,并在3年后和该村女子郭孟亲成亲。1987年冬日的一个黄昏,串门的村民告诉这对夫妇,离他们店铺不到50米的野地里有一位弃婴。夫妇俩赶到那里一看,躺在襁褓里的孩子已经冻得嘴唇发紫、呼吸微弱,他们赶紧抱起孩子往家跑。回到家后,夫妇俩发现这是一位女婴,腿伸不直而且向外翻。闻讯而来的村民们议论纷纷,有的说这孩子有疝气,有的说怕这孩子脑子有毛病,扔回去算了。安跃荣夫妇默不作声。第二天,他们抱着女婴去了运城医院,为其做了疝气手术。医生告诉他们,这孩子还患有“先天性脑瘫”。当时,没有孩子的他们不忍心丢弃这个小生命,决定将女婴收为女儿,取名姣姣。

  因为多了一个生病的孩子,这家人的生活开始变得拮据。每年到了9月,机电维修部生意变淡,夫妇俩就带上挣了半年的钱外出给姣姣治病,北京、上海、西安、石家庄这些大城市的大医院让他们跑了个遍,许多专家都记住了这对抱着孩子、背着大包的执着的山西农村夫妇。许多人不止一次劝他们面对现实放弃治疗。可他们说:“咱不作孽,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看好女儿的病。”

  漫漫求医路上,安跃荣学会了一套脑瘫儿康复的按摩手法,十余年来每天都要为姣姣按摩两个小时,郭孟亲每天则要用一小时时间,扶着姣姣学习走路。在夫妻俩的努力下,现在姣姣已经能坐起来,拿筷子吃饭,会叫爸爸、妈妈。

  安跃荣夫妇从来都没有隐瞒过姣姣的身世,他们让孩子勇敢地面对一切,懂得在困难面前用微笑减轻痛苦。只是25年下来,已经年过半百的安跃荣夫妇也感到身心疲惫,看着越来越大的姣姣,他们有时会背过脸去,默默地为姣姣的将来担忧。如今,夫妻俩不管谁病了,另一个人总会说“为了女儿,我们也得撑住。”

  本报记者 钟清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