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南海开钻 显维护主权意义

2012年05月09日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水战略”今天在南海迈出实质性一步

  我首次独立深水油气勘探正式开钻

  随着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半潜式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钻头在南海荔湾6-1区域1500米深的水下探入地层,中国独立在南海海域的深水石油开发实现零的突破。今天,“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在南海正式开钻,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3%

  近年来,我国能源供应与消费关系矛盾日趋突出。2011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3%,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21.5%,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预计未来油气对外依存度还将进一步提升。作为重要的能源矿产和战略性资源,油气资源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和政治稳定。因此,国内迫切需要发现具有战略接替性的油气开发新领域。

  我国陆地和海洋浅水区都经历了40—50年的勘探,勘探程度较高,发现新的大型油气接替领域相当困难。而南海油气资源储量占我国油气总资源量的1/3,其中70%蕴藏于153.7万平方公里的深水区域,可以成为我国油气的重要接替领域。但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开发技术难度大、成本高等原因,南海的深水油气资源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

  上海打造世界级海洋装备产业

  为进军南海深水,中国海油打造“深水舰队”,斥资60亿元建成“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作为中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的纪录。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担当“海洋石油981”总承包设计、采购、建造和完工调试任务。该平台的成功建造,标志着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完成了从海上储油装置建造商向深水钻井装置设计、采购、建造和完工调试总承包商的角色转换,并向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海洋工程总承包商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是上海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内容。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已将战略重点转移到海洋工程市场,上海临港海洋工程制造基地正加快建设。目前,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钻井平台建造基地。

  对维护南海主权有积极意义

  “海洋石油981”是中国深水油气开发舰队的旗舰,主要用于南海深水油田的勘探钻井、生产钻井、完井和修井作业。该平台设计建造关键技术攻关被列入“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863”项目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高科技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平台长114米,宽89米,高117米,最大钻井深度12000米,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动力定位系统,可以在南海、东南亚、西非海域进行钻井作业。

  作为“流动的国土”,“海洋石油981”经过两个月安全高效的试运行,在南海正式开钻,使中国成为第一个在南海自营勘探开发深水油气资源的国家,表明了中国的深水作业能力领先于亚洲其他国家。拥有独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对维护南海主权、有效开发南海深水油气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也为与周边国家合作勘探开发深水油气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特约通讯员 何宝新 记者 叶薇)

  作者:叶薇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