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极宗师曾力挫美柔道冠军 留遗愿“振兴武术”

2012年05月09日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8日,冯志强的外孙站在武馆内姥爷的照片前。5日,太极拳宗师冯志强去世。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5月8日,冯志强的外孙站在武馆内姥爷的照片前。5日,太极拳宗师冯志强去世。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记者易方兴 实习记者萧辉

  “一定要振兴中华武术。”留下这样的遗愿,5月5日14时56分,著名武术家、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创始人、85岁的冯志强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去世。日前,千余名学生、徒弟已陆续从各地赶来,参加将于11日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

  创立混元太极拳

  冯志强生于1928年,原籍河北省束鹿县,曾拜心意拳名家胡耀贞、陈式太极拳十七代宗师陈发科为师,是混元太极拳创始人,也是北京陈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目前,混元太极拳已被列入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武协官方资料显示,2008年,冯志强被评为中国武术九段,在此之前全国范围内武术九段仅有25人。

  “师父很平凡,他待人随和,喜欢笑,跟谁说话都客客气气的,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是个身怀绝技的武术家。”徒弟潘原成说。

  曾力挫美柔道冠军

  冯志强声名鹊起,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

  冯志强的外孙冯彦博回忆,1981年的9月份,美国一位号称“走过的地方没遇到对手”的柔道冠军,到中国官方武术基地北京体育学院踢馆,数次找人交手,均无败绩。“姥爷用寥寥数招,便将这个柔道冠军打败。”

  当时北京市体育局主办的《北京体育》杂志对此进行了报道。1984年,冯志强公派出访日本讲学,这也是陈式太极拳最早正式走出国门。冯志强生前整理出《陈式太极拳精选》、《太极混元功》、《心意混元太极拳》等数十本武学教材,为陈式太极拳的传承作出了杰出贡献。

  逝者

  平凡老人 一代宗师

  徒弟潘原成说,师父武功高,武德也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少武术家慕名来请冯志强吃饭,“说是吃饭,实际上是想找师父切磋。”潘原成说,师父没有败过,但每次回来都很低调,“严禁我们将切磋结果宣扬出去。”

  在外孙冯彦博眼中,姥爷冯志强更像是一个普通的老人。爱听评书,爱听京剧,爱遛弯,还爱吃油炸食品。冯彦博回忆说,邻居们听说冯志强是武术大师,都希望和他练习太极推手,冯志强是来者不拒,乐呵呵地跟邻居们比试几拳,尽量满足大家。

  冯彦博记忆中,有时家里一天会有十几拨客人,每拨都有七八个人。当时家里地方小,客人把狭窄的客厅挤得满满的,每人仅够站脚的地方。姥爷好客,总把客人留家吃饭,每人一碗老北京炸酱面。客人离开时,姥爷必送客至楼下,主动掏钱给人家坐公交车或打车。冯彦博记得,最忙的时候,一天会上下楼几十次送客。他心疼地抱怨姥爷不用去送,冯志强一本正经地说:这是待客之道,必须送客人下楼。

  冯志强好客但很节俭,几十年如一日地穿武馆练功服。吃得也很简单,剩下的饭菜从不轻易倒掉。冯彦博记得,有一次冰箱一个吃剩的蛋糕,上面都长了绿色的毛。

  但冯志强不是一个小气的人。2011年,他把8万余元善款捐给希望小学。冯彦博回忆,姥爷常说,好钢用在刀刃上,钱要用在需要的地方。 (来源:新京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