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菲特:不买苹果买铁路 交班不找文科生

2012年05月09日17: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沈梦捷 供图东方IC

  巴菲特的股东大会更像是全球投资者的“狂欢节”。伯克希尔公司日前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小城奥马哈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在今年“奥马哈朝圣”的盛宴上,手握可口可乐、吃着DQ、登台献歌的巴菲特笑言:癌症没什么大不了,自己吃嘛嘛香。对于接班人,他仍然保密,不过透露接班人不会是个“文艺青年”。对于投资理念,巴菲特向投资者传达出来的讯息与他这几十年来反复传达的讯息一模一样:用最有利的价格买入最好公司的股票,市场如何变化则不必理会。

  将向铁路行业投入资金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谈到,股票和农场比黄金更具价值。有记者请巴菲特谈论一下具备吸引力但需耗费大量现金的行业。巴菲特表示:“未来10年内我们将向铁路行业投入大量资金。 ”

  在科技股上,巴菲特出现了分歧。他说自己并不愿意投资谷歌或苹果公司,但对Facebook有很大兴趣。

  “谷歌和苹果都是盈利能力很强而且很庞大的公司,很难影响他们的市场领先地位。 ”然而,他并不准备打算投资其中的任何一家。巴菲特说,投资IBM犯错误的几率小于投资苹果或谷歌,他甚至都不知道如何评估苹果和谷歌的价值。

  巴菲特曾经表示,就目前而言暂无意购买即将上市的Facebook股票的计划,但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扎克伯格是一个极为聪明的男孩,他创建了一个十分了不起的公司。我认为,他应该继续持有Facebook的股票,他可以凭借对Facebook的控制而做自己规划中的事情。我一直都建议那些企业家尽可能地确保对公司控制的能力。 ”

  7月开始接受放射治疗

  股东大会,比起巴菲特的投资新动态,其身体状况更受关注。这位目前已81岁有余的老顽童上月在致信股东坦言自己确诊患有早期前列腺癌,而在周末的会议上,巴菲特仍面带红光,他笑言自己现在“感觉棒极了,吃得也不错”,并称医生不建议他休病假。巴菲特的话获得了投资者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现场,许多参会者表示,巴菲特看起来神采奕奕、心情大好,丝毫没有显现病态,他不但在开场小电影中倾情出演,甚至还登台献上了一首乡村歌曲。

  巴菲特笑着说:“我有4名医生,治疗没有耽误任何1天工作,医院2分钟就到。其中至少一两人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他们提出各种(治疗)方案,没有一个人建议我入院治疗,也没有要求我休息。 ”巴菲特说,他定于7月开始接受放射疗法治疗,预计不会给他的日常工作带来太大影响。 “我没准会没那么有精力,但这可能意味着我少做些蠢事。 ”

  当天,他还手持特制超大乒乓球拍,与华裔少女邢延华过招乒乓球,吸引了全场的所有目光。他还与内布拉斯加大学的啦啦队员合唱歌曲,并大口吃旗下公司冰雪皇后制作的冰淇淋,足显其身体依然健朗。

  文艺青年不在入选范围

  目前,巴菲特的前列腺癌生存率看起来不错。但是股东们知道,巴菲特的继承人问题仍不容回避。股东大会上,这一问题再度被抛出。但巴菲特却还在卖关子,他的回答如同其在写给股东们的年度信件中所示:董事会已经选好了CEO继承人,但拒绝透露继任者身份,而继承人自己也蒙在鼓里。这位继承人将在需要时立即上任。除此之外,公司还选好了两个备用人选。

  不过,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透露出其选择继承人的一个细节:继承人不会是文艺青年。巴菲特说:“我的接班人必须同时是伯克希尔的CEO(首席执行官)和CFO(首席财务官),我不会让一个文科专业出身的人掌管伯克希尔。 ”

  “虽然继承者可能无法完全像自己一样,但是他一定会给公司注入他自己的特质。 ”他表示,对伯克希尔长远的前景来讲,“继承人是谁”不是关键,“保持公司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是继承人所需要肩负的重要责任。 ”

  巴菲特也谈到其继任者可能会面临一系列挑战。他表示:“我不认为我的继任者可以像我那样作出每一笔投资。”但是巴菲特表示他的继任者仍然可以进行大型投资,因为伯克希尔公司拥有近400亿美元现金,并且愿意很快进行大额投资。

  世界投资圈关注“中国消费”

  在股东大会的约4万人当中,白皮肤虽然还是绝大多数,但中国面孔已经不再鲜见,甚至有人是组团赴美参会。在现场提问环节,18个问题中有三个问题提及中国,却都不是中国人提出,世界投资圈对中国的关注正在不断上升。

  股东大会现场有人提问:“中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出现像可口可乐一样伟大的公司?”芒格回答说:“中国已经拥有一些伟大的公司。 ”巴菲特回应称:“我们倾向于一些出口优质产品的中国公司,特别是指消费产品。中国已经拥有一些巨型公司,这些公司的市值将超过部分美国公司。 ”

  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10%的股份比例。有人问巴菲特,电动车需求的增长是否会促使比亚迪将产品供应到美国。

  股神把这个问题让给了芒格,芒格认为比亚迪的成功和盈利前景最终可能明朗化。至于比亚迪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美国售出多少汽车?芒格的回答很直白:“非常低。 ”

  刚刚拿到加拿大订单的比亚迪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也来到现场。2008年初,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向巴菲特极力推荐王传福。巴菲特则向王传福表示,不要着急,慢慢来,不要理会一时的波动。

  链接

  巴菲特2012年五大预言

  预言一:世界还会很不确定,但我还会坚定持股优秀公司。

  巴菲特:“世界总是不确定的。即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来见我,在我耳边小声告诉我们他明天将会做这件事那件事,我也根本不会改变我对自己想要买入股票的公司的看法。将来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大事件,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最终真正重要的是你持有的公司、农场、房子未来这些年份表现如何。我无法确定买入和卖出的具体时间。 ”

  预言二:股市还将大幅波动,我会利用股市过度反应低价买入好公司。

  巴菲特:“我根本不知道将来股市会上涨还是会下跌,其他人也根本不知道。忘掉股市吧。我根本不知道明天农场的市场价格会涨还是会跌,但我确实知道,如果是一家好农场,一个诚实勤劳的农夫租种这家农场,未来的收成肯定会有所提高。你只要拥有诚实能干的人管理的好的资产就行了。但是不要支付过高的买入价格,价格的波动性对你来说反而是好事。 ”

  预言三:未来还会有各种坏消息,但我会继续买入优质银行股。

  巴菲特:“第三季度、第二季度、第一季度,我都在不断买入富国银行。20年前我也买入了富国银行。未来也将会有各种各样的坏消息,但是好公司,天长日久,将会为你创造巨大的财富。 ”

  预言四:股市大跌,有些优质大盘股已经出现买入良机。

  巴菲特:“与其他投资选择相比,一些规模非常大、实力非常强的美国公司的股价看起来非常便宜。如果你买入的美国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很高,投入资本收益率很高,正在快速回购公司的股份从而会使现有股东的持股比例明显增加,那么你就会赚到很多很多钱。我喜欢所有这些特点。现在你可以将一个公司和另一个公司进行比较,但最终,你必须做出行动。什么也不做也是一种行动。 ”

  预言五:欧洲债务危机不同于美国金融危机,要解决还需较长时间。

  巴菲特:“欧洲会发现他们有一个最大的基础性缺陷,那就是他们不能印刷货币。由于人们更加担忧,德国和其他国家甚至和法国的分歧越来越大,解决欧债危机需要更长的时间。人们根据情绪做出反应,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情绪变成了现实。欧洲正在做出行动。欧洲具有所有各种力量,欧盟不会分裂。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