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明城墙保护遇尴尬:日常管理机构至少7家(图)

2012年05月10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工人正在清理中华门城堡上法拉利漂移留下的车胎痕迹。记者 卢斌 摄
工人正在清理中华门城堡上法拉利漂移留下的车胎痕迹。记者 卢斌 摄

  记者 卢斌

  法拉利,世界上有名的跑车品牌;南京城墙,承载历史厚重的文化遗产,两者本来风马牛不相及,却有人非要把两者扯到一起,搞一场古今穿越的饕餮盛宴,不过,这场盛宴一点不时尚,反而让人十分倒胃口。

  连日来,南京晨报连续报道了,法拉利跑车在中华门城堡上玩漂移损伤古城砖的事情。昨日记者得知,涉事的南京快意汽车贸易公司,已经派人到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接受调查。但从这起事件中,多少也能看出600多岁的明城墙保护遭遇的现实尴尬:25公里明城墙管的“婆婆”竟有七家之多。

  要创收又要保护很难办

  昨天上午,记者到达中华门城堡,当初法拉利漂移区域内的城墙砖已经被清理过了,颜色都发生了变化。因此事而被免职的中华门城堡管理所原所长杨厚银,正在办公室收拾物品,准备离开他工作了几十年的中华门城堡。对于上级部门的处理意见,杨厚银承认,自己做得不对,管理不到位,对文物保护意识不强,负有一定责任。

  中华门城堡管理所,现有50多名职工,说起出租场地给商家搞活动,大家并不奇怪。南京中华门城堡管理所工作人员尹锡虎说,“我们这个单位也很难办,旅游是要创收,文物又要保护。”

  25公里明城墙“婆婆”太多

  南京明城墙,作为现存最长的古城墙之一,长约25公里。1988年,南京市专门成立了城墙管理处,但是,城墙管理处并不完全管理明城墙,而是七个部门切块分管明城墙。

  南京城墙管理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这是历史遗留的老问题,迄今只解决了神策门的管理问题。现存的25.091公里长的南京城墙,粗算一下,日常管理机构至少有7家:除太平门至玄武门、神策门段城墙已划归南京市文物部门管理外,中华门段城墙则归秦淮区中华门管理所管理;水西门遗址公园、东水关遗址公园则归秦淮区管理;汉中门市民广场的汉西门则归白下区;挹江门段包括新建的仪凤门段、小桃园段及狮子山段城墙则归下关区管;玄武门段属玄武湖公园管;石头城段城墙属鼓楼区管。

  该负责人说,多头管理的结果就是一些部门擅自对城墙进行所谓的开发或利用。最普遍的现象就是在刚整治过的城墙与河道之间建餐厅、游乐场所或办公用房,如武定门、东水关、后标营、友谊东村等段落,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未经批准也正在建设。这样下去必然会造成城墙本体的损坏和周边环境的破坏,甚至会影响到申遗。这么多婆婆在管,而且基本是非专业的文物单位,出现一些不合常规的事情也就不足为奇了。

  已经被旅游开发的明城墙,就像是唐僧肉,人人都想吃一口。但是那些未被旅游开发的明城墙,却是岌岌可危。在南京明城墙前湖段、后半山园段、后标营段,周围居民告诉记者,到了夏天雨季,这些地段的城墙还会严重渗水,人们形容是哭泣的城墙。这些古城墙,只能远看,不能走近。明城墙作为城市文明的象征,正在进入申遗的规划和推进程序中,南京城墙管理处认为,这样的尴尬并非主要是经费问题,而是对于文化遗产的认识有待提高。

  法拉利经销商仍沉默不语

  另据了解,5月7日,法拉利中华门漂移事件被曝光后。当晚,本应该举行的活动被取消,据透露,整个活动直接损失约几十万。

  但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南京快意汽车贸易公司,对法拉利跑车在中华门漂移损伤古城砖的事件,一直保持沉默,对驾驶跑车在城墙上“肇事”的人员,如何处理也一直不表态。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这家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客服人员让记者留下采访内容,声称会尽快给予回复,然而至记者截稿为止,该公司仍未回复相关内容。 (来源: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