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失业率攀升 华人“一工难求”多选择回国

2012年05月11日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随着西班牙经济环境的恶劣,失业率不断增高,华人社会内的“一工难求”现象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因为无法更换到合法的扎根身份,不得不打消海外发展的愿望,无奈踏上回国之路;而一些家庭居留、年龄偏大的侨胞,也逐渐陷入找工难的境地。

  大部分留学生多选择回国就业

  21日,就读于巴塞罗那研究生专业的留学生小乔(化名)就要离开这片生活了近4年的土地,与当初出国留学,想就读研究生之后留在海外发展的愿望所悖,小乔无奈地说:“我是建筑学研究生毕业,按照道理说这样的专业在西班牙经济危机前非常好找工作,因为那时候缺的就是建筑方面的人才。可是在经济危机后,现在西班牙的建筑行业面临崩溃,工作越来越难找,像我这样在西班牙工作四年、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太好的,在这种情况下,也只能选择回国了,现在国内的就业环境虽然竞争力大,但至少比这里要好很多。”

  据记者了解,从2011年开始,大批在西班牙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因为大部分受到经济危机影响而无法就业,开始放弃原先出国前的海外发展计划,选择回国就业,而这批留学生中,大部分一是因为工作难求,二是因为西班牙的移民政策开始紧缩,留学生的身份难以更换合法的扎根身份。

  “学历越高反而越难以找到工作”,这已经成为旅西留学生里一个奇怪的现象:越来越多的高学历留学生,由于不愿从事低端的工作,而又无法因为工作合同问题更换西班牙合法的身份,使得越高学历的留学生,越无法在西班牙获得继续发展的机会。

  少部分留学生直接更换老板居留

  如上所述的这些留学生,大部分都是因为家境比较平庸,而在西班牙留学达到年份之后,又无法按照西班牙法律规定,获得更换合法身份的机会,因此而不得不无奈选择回国就业。

  而一些家境条件比较好或者在国外有家族性贸易往来关系的留学生,在学习期满之后,开始直接更换老板居留,获得西班牙的居留权,在经济危机之后,这种情况也开始逐渐增多。

  在西班牙留学已经达到三年的留学生小孙,最近奔波于各大律师楼之间,询问学生签证如何更换老板居留的事宜。

  据小孙告诉记者:“家里的条件比其它人好一些,所以出国就是为了能够留在海外发展,现在西班牙经济比较差,我没有办法换到合法的工作或者扎根身份,所以和家里人一合计,干脆在西班牙自主创业,开给店直接更换老板居留,这样也比较容易一些。”

  据了解,像小孙这样在西班牙直接从留学签证更换成老板居留的情况,虽然在留学生圈内属于少数,但与前几年相比较,经济危机之后这类情况开始增多。

  据一名律师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两个原因的影响吧,一个是这类学生家庭环境比较好,其留学目的就是为了能够留在海外的,二是这类学生家境比较好,但受经济危机影响,扎根和工作居留难以批准,所以干脆直接更换老板居留,又能达到目的,又比申请扎根和工作居留比较容易批准。”

  而在这类留学生中间,更有少部分留学生,因为家族事业涉及海外,更需要更换老板居留从而能够接手家族生意,留在海外发展。

  家庭团聚身份一工难求

  与留学生面临着同样失业、找工难求情况的,也发生在诸多的、以家庭团聚身份来到西班牙的侨胞们。

  2010年年底通过家庭团聚来到西班牙的刘阿姨今年已经40多岁,由于没有学习过语言,加上年龄偏大,刘阿姨无法在巴塞罗那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长时间只能以打闲散工以维持家用。

  刘阿姨说:“工作很难找,以前以为这里能够找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哪怕是给别人带孩子做保姆也行,没想到来到这里,发现这里连保姆工作都竞争的非常厉害,像他们浙江的家庭都需要找浙江人来做保姆,对于我们这种北方的压根连看都看不上一眼,所以没办法如愿以偿。试着去找一找百元店、服装店、首饰店的工作,但都需要语言,我也没办法做这样的工作。”

  像刘阿姨这样的以家庭团聚来到西班牙,却因语言、年龄等各种障碍无法找到工作的侨胞在近几年时间里越来越多,一些这样的女性侨胞不得不从事理发店里美甲、按摩等工作,却面临着各种侮辱。

  随着西班牙经济危机的持续,西班牙失业人口比率的增加,使得西班牙社会陷入前所未有的如履薄冰的境地。而在西班牙维持创业的华人们,虽然勤俭持家、努力拼搏,但在大环境影响下,也不得不面临失业、找工难的境地。在记者的采访中获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家庭团聚者甚至一些有着工作、扎根居留等合法身份的侨胞,在如此环境的影响下,开始选择回国之路或者前往其它国家另谋发展。西班牙经济危机的警钟,不仅开始为西班牙人敲响,也开始为旅西华人敲响……(徐凯)

  作者:徐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