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汶川地震四周年 > 汶川地震四周年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汶川灾区重建搞面子工程 政府大楼“最超标”

2012年05月11日17:47
作者:伍阅

  来源:博客天下

       提要:三台县政务大楼超标建设,那间66平方米的办公室,超出科级干部使用面积的6.3倍。按照相关规定,这些“八品官”的办公面积不能超过9平方米。

  这是一座耗资2.4亿元、占地约6万平方米的医院大楼。换而言之,用这笔巨款可以盖出406所“最牛希望小学”。

  它坐落在四川简阳市中心,距离汶川县204公里。2008年,里氏8.1级的大地震也曾波及这座县级市。大楼于2012年5月9日竣工,恰逢汶川地震四周年纪念日前三天。

  “这是四川最豪华的住院大楼,其中的VIP病房可以和五星级酒店媲美。”当大楼内部设施被曝光后,有网友评论到。随即,人们又提出质疑:在灾区建这么豪华的医院,目的是什么?

  “可能因为大楼是新建的,图片拍出来非常好看,(但)豪华病房总共才两间。”简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解释。

  但这种解释显然不能平息人们的异议——这四年来,无论是医院、广场、道路,还是居民住宅、政府办公大楼……因豪华奢侈、超标修建被批判的已不鲜见。

  政府大楼超标最严重

  约两千平方米的中空钢化玻璃幕墙,66平方米单人办公室,自带卫生间、阳光平台。而在同一楼层上,面积稍小、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办公室还有9间。

  这不是某个煤老板的办公场所,而是四川省三台县灾后重建的政务大楼——它的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几乎相当于4个标准足球场。它的总造价尾6200多万元,其中一半以上是灾后重建资金。

  2012年4月20日,国家审计署第五次发布对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审计结果。这份报告称:三台县政务大楼超标建设,那间66平方米的办公室,超出科级干部使用面积的6.3倍。按照相关规定,这些“八品官”的办公面积不能超过9平方米。

  综合国家审计署4年来针对灾后重建的报告,被点名的超标、超支项目近36个,其中至少三成为“衙门”超标、超支建设。

  “黑水县规划建设局建筑面积超标169%;黑水县林业局建筑面积超标103%;松潘县政务办公用房建筑面积超标122%;中江县新建的9个镇党政办公楼,均超出规定层高,同时2个镇违规建设广场和花园上万平方米。”审计报告披露。

  另外,被审计署点名的还有学校、道路等重建项目。如宝天高速陕西段,超支1.71亿元;甘肃省道205线江洛至武都段,超支1700多万元;四川省民航飞行学院和梓潼县人民医院项目,超支2207万元……

  2008年5月26日——大地震发生后的第15天,中组部就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将对灾后重建进行严格问责,杜绝“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但四年后来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并没有消失。“这些被审计署点名的超标超支项目,或许只是灾后重建问题中的冰山一角。”有评论称。

  农民没钱住新城

  崭新而庞大,但空旷。这是记者在地震4周年后,踏上北川新县城的第一感受。

  城市已建成面积3平方公里,是老北川县城的3.3倍,并将在2020年扩建至7平方公里;主要公路均是双向四车道,仅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就有7.5米宽;具有羌族特色的居民住宅楼,时髦阔气程度不逊于大城市的高档小区;还包括投资2个亿的北川中学,以及与其相邻、投资1.3亿的民俗博物馆……

  但在被誉为“北川旅游一条街”的巴拿洽商业步行街上,那些标有“出租,一小时20元”的双人脚踏车,几乎无人问津。晚上行走在新县城的政务区,一片黑漆漆的大楼,只有路灯明晃晃地亮着,鲜见车辆通过。

  2010年9月,山东援建的北川新县城交付使用,官方预计当年年底的入住人口就能达到4万。但据当地官员介绍,至今县城里的常驻人口仅有3万多。

  和北川毗邻的青川县,也存在着由于灾后盲目扩张而导致的“城市空心化”问题。

  阵痛之后,青川县县城面积扩大到原来2.3倍,八成半的震前建筑被拆除。为了防止新的地震,当地新建了“两纵四横”应急疏散通道,每条通道都超过12米。“县城更大了,更漂亮了。”今年初,广元市长马华很自豪地介绍,青川一步跨越了20年。在行政区划上,青川是广元的辖区之一。

  然而,记者在青川县城看到不少崭新的居民楼也是空空如也,尽管街道上的人比北川多些。

  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总体规划》中,2015年前,北川新县城的重点就是聚集人口。计划2010年底达到4万,2015年底达到5万。到2020年时,人口达到7万人,总用地面积7平方公里。

  青川县城的震后规划,也做到了2020年,计划人口达到2万8千多。

  除了县城规划超前,还有什么原因导致如此舒服的新城,居住的人不多?据志愿者调查发现,一个重要原因是那些失地农民,失去了经济来源,在城市中能做的工作很少,他们即便拿到了政府分的房子,也没有钱去装修居住。甚至部分农民仍在几十公里外自己的土地上,搭个小棚子“蜗居”。

  援建也是“面子”

  有分析指出:被网友诟病和质疑的奢华的灾后重建工程,一方面来自地方政府的“政绩”心态,令一方面则来自于对口援建省市的“面子”和“攀比”。

  2008年5月22日,大地震发生后的第十天,民政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北京等21个省份分别对口支援四川省的一个重灾县。6月5日,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对口支援工作。6月18日,国务院印发明确方案,将对口援建进行了有序化调整。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20个省市分别对口援建四川、甘肃、陕西3个省的受灾地区,期限3年,每年支援物、资不低于地方财政收入的1%。

  “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让中央放心让灾区人民满意”、“将北川新县城建成灾区重建最大亮点”、“援建北川,要钱有钱,要物有物,要人有人”、“把安县作为辽宁的第45个县”、“3年投入15亿元,将剑阁打造成‘龙江第一县!’”……领到援建任务后,不少援建省市都立下了豪言壮语。

  2008年6月,山东3.5万援建者奔赴北川灾区。当时,国家对山东的要求是,援建北川只需投入59个亿。然而,经过援建部门测算论证,山东决定给援建“涨价”——投入资金不低于100亿元。当援建结束时,山东合计支出近120亿元,是国家要求的2倍多。

  “不差钱”,几乎是所有对口援建的基本特质。辽宁援建安县,投入40.3亿元;北京援建什邡市,投入资金70亿元;上海援建都江堰市,总投资达82.5亿元;浙江援建青川县,三年投入资金86亿元;江苏援建绵竹市,总投入超过110亿……

  速度也是各个省市重点攀比的内容。2008年,上海一位高级官员到都江堰灾区调研,当时就提出该市的“援建工作要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山东各市在北川新县城展开竞赛,82个项目同时开工,创造了一个“山东速度”。广东省在兴建项目及规模方面一再加码,竣工时间也不断提前。河南省不仅把“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后来又比国家要求提前了4个月。

  “对口援建中最明显的问题是,一些项目没能很好考虑平衡长远、有效的与当地实际需要更好融合。”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郭岚认为,“比投入比速度,恰恰造成了资金、资源的浪费。”

  面对灾后重建中极度奢侈的攀比风,《联合早报》曾评论:其背后仍脱不了政府彰显政绩、追求门面的惯性思维。“灾后重建应以人为本,从灾民的角度考虑,而不是从政府、政绩的角度考虑。”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也表示。(伍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