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月新增信贷低于预期 货币增速下滑

2012年05月11日20:58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额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新增不足7000亿元,与此同时,4月份存款数据则出现了负增长现象,其中居民存款减少逾60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新增信贷低于预期、货币增速低位徘徊等现象反映出当前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趋势。同时,4月份银行存款的减少则给未来贷款投放的增长和投资的增加形成制约。

  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信贷需求现疲弱迹象

  专家指出,新增贷款低于预期以及中长期贷款占比保持低位等现象,反映出当前我国企业信贷需求整体疲弱的问题。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4月份新增贷款将维持在7000亿元到8000亿元之间,但目前新增信贷量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此外,从贷款结构来看,居民和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长依然十分疲弱,信贷总量和结构均显示出社会总需求在二季度初仍然偏弱。”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指出。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35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0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6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407亿元。

  “过去几年中长期贷款占企业贷款比例均超过50%,但目前这一比例已不到25%,这说明当前大企业信贷需求明显疲弱。”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4月份不甚乐观的信贷数据可能预示着未来我国进口和投资增速的进一步下滑,并影响着二季度经济走势。

  银行再现“存款搬家” 资金外流制约信贷投放

  继今年1月份出现“存款搬家”现象后,银行存款于4月份再次上演这一现象。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37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968亿元。

  “一般来说,在每个季度的季初,银行存款都会出现增速放缓甚至净减少的现象,这主要是受银行考核影响,每到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到期较多,此时资金会回流银行,而季度初理财产品的大量发行又会导致一部分存款流出银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指出。

  过去两年来,在负利率一度出现恶化的大背景下,银行存款呈现出不断流出的现象。而最近一次存款搬家发生在2012年1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

  刘煜辉分析认为,受存贷比因素的制约,4月份存款的减少可能会导致下个月银行贷款投放增速的放缓。

  货币增速继续下滑 政策走向备受关注

  受存款减少的影响,4月末我国货币供应量出现环比增速下滑的现象。央行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2.8%,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3.1%,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

  “季初存款大规模流出银行体系,导致了M2和M1增速的下降。同时,股市低迷、企业经营活力不强也相应拉低M1增速。”鄂永健分析认为。

  货币增速的持续放缓,强化了市场对政策走向的猜测。对此有专家表示,货币政策是否有所松动会根据诸多因素而定,未来政策走向有待观察。

  “从今天公布的宏观数据和信贷数据看,一些经济数据略微低于市场预期,这为央行政策的继续调整提供了可能。”不过周文渊认为,央行对物价反弹仍较为警惕,下一步政策是否继续放松,央行还会考虑物价及外部环境等诸多因素。“就准备金率的调整来说,其政策出台时机将依据未来经济走势、外汇占款增减情况、企业信贷需求强弱程度等因素而定。”鄂永健指出。

  作者:王宇 王培伟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