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幼儿园招生禁收捐资助学费 入园费用反升高

2012年05月13日15:3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冯欣如

  12日是广州市幼儿园报名的第一天。今年广州幼儿园招生有两大特点:一是捐资助学费被禁收了,二是广州收费标准没有出台。

  捐赠助学费是否真会取消,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会否涨价……此类问题家长都无从得知,不过尽管政策如此“蒙查查”,家长还是得漏夜排队,或者托人找关系去报名。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接受羊城晚报采访表示,广州市幼儿园收费标准目前正在走程序,争取在近期尽早出台。

  取消捐资助学费

  入园费用反升高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幼儿园,发现并非所有的幼儿园都统一在这两天报名,有些已经提前进行了。

  在不少口碑较好的幼儿园门口聚集了很多家长,不过由于都采取了取号进场的形式,秩序比往年明显好得多。有的幼儿园甚至已经提前派好号了,家长根据号码上的时间段来报名就可以了。

  在某公办幼儿园,记者发现,家长领取的入园申请表,上面并未出现捐资助学费一栏。有家长问该园的老师今年是否取消捐资助学费了,老师没有明确答复。该园的保教费还是按照原来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每个月只需200多元。

  不过,有公办幼儿园就做了“两手准备”,如协和幼儿园公布,全日制幼儿保教费为270元/月,同时标明“上述收费公示是现行收费,2012年9月新生入园时如有调整,则按上级政策规定为准”。

  在中山八路附近的一家民办幼儿园,要等到下周一才能进行报名,因为该园之前已经开始接受报名,甚至有的家长去年就已来提前报了。问及今年是否还须缴纳捐资助学费,该幼儿园的保安伸出五手指做出手势,低声说:“5万!”他还说,每个月保教费加伙食费大约1500元。 采访中发现,更多的幼儿园取消缴纳捐资助学费这一项,但抬高了保教费。记者粗略计算了下,其实三年幼儿园的费用并没有降低多少,甚至还涨了。

  家长刘小姐告诉记者,在海珠区海联路的童乐幼儿园,往年收取1万元的捐资助学费,加上每月1800元的保教费。但今年该园按照相关规定不收捐资助学费,但保教费却涨到每个月2000元-2500元。

  越秀区某民办幼儿园以前每年的捐资助学费是1000元,一次性收取,三岁以下的小孩每个月保育费是990元,三岁以上的每月930元。今年该园按照规定取消捐资助学费了,但收费标准变成了日托三岁以下的保教费是每月2300元,三岁以上的保教费是每月2000元。算起来,费用比以前缴捐资助学费还要高近2万元。

  入园竞争激烈

  录取标准是啥?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教育部门表示幼儿园的学位基本能满足,但报名现场却明显表现学位供不应求,以公办幼儿园最为明显。在某公办幼儿园门口,根据招生简章该幼儿园今年才招80人左右,但仅仅是昨天上午就来了300多人,再加上其他时间来报名的人,该园的录取比例可能接近1:7。

  “竞争真的很激烈,这么多人报名,幼儿园凭什么标准来选人呢?”有家长问。对此,有现场的老师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幼儿园招生是不能进行选拔考试的,但也都设置了面谈环节,很简单,就是让小孩跟老师聊聊天,玩玩游戏就可以了。

  有民办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小朋友面谈时的表现进行打分,也结合家长报名时间先后、报名班级的人数和班级的男女生比例等要素,来综合考虑录取谁。

  有家长提出,如果幼儿园能够这样综合各方面的条件来录取当然最好,最怕的是取消捐资助学费后,拼不了钱唯有靠拼爹,那么入园就只能靠“一条腿”走路了,变得难上加难了。

  广州教育局长承诺,尽早出台收费标准

  专家

  入读幼儿园

  抽签最公平

  对待幼儿园捐资助学费问题,国家“三部委”在年初下发了禁令,今年3月份广东省也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与入园挂钩的费用。

  由于广州市的《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尚未出台,目前广州公办幼儿园的价格标准是10年前制定的,省一级园收费仅为270元/月。不少公办园认为,若要按照现行收费标准,取消捐资助学费将无法维持幼儿园运作,公办园必须先调价。

  “禁收捐资助学费后,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将合理上浮。”昨天接受羊城晚报独家采访的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由于收费标准涉及多个部门,目前正在走程序,争取在近期尽快出台。

  据了解,今年3、4月份,广州市教育局、物价局已委托市价格协会调研公办幼儿园成本。在全市范围开展公办幼儿园办学成本及收费情况的调研,了解市公办幼儿园生均教育成本情况、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情况。

  对那些照收捐资助学费的幼儿园,屈哨兵说,必须按照三部委的要求严格执行,但严格意义上说,只要不是跟学位挂钩的捐资助学,还是允许的。至于有些民办幼儿园按照规定取消收捐资助学费,但抬高了保教费,屈哨兵认为这样的做法涉及办学成本的计算,需要走备案的程序。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表示,面对幼儿园学位不足,又不能进行选拔招生,那么最公平的做法就是抽签了,国外都是这样做的,但在我们国家没有形成这样的习惯,还是得靠钱和找关系。政府完全可以出面来维持幼儿园正常的招生秩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