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中学公私合营敛财 违规小升初加重学生负担

2012年05月14日05:03
来源:京华时报
郑州中学公私合营借机敛财

  郑州市部分公办中学打着“师资交流”“教育集团”的旗号,通过民办中学或培训机构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小升初”考试,争相招生“掐尖”,借机大肆收费敛财。这条越拉越长的黑色利益链,把许多面临“小升初”的孩子家长变成了刀俎间的鱼肉。

  近年来,郑州八中等公办学校相继发生过学生跳楼自杀或杀死母亲的极端事件,与学习负担过重不无关系。有校领导反映,在郑州,教育部远不如教育局厉害。公私合营办学在郑州很普遍,都是经过郑州市教育局同意和批准的。

  违规

  掐尖考试顶风作案

  3月10日、4月14日,民办学校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组织“小升初”考试,河南约2万名小学生参加,约占2011年郑州普通初中招生总数的20%。郑州部分“公私合营”中学的招生“掐尖”比

  赛拉开序幕。此后,几乎每个周末,家长带着孩子到郑州参加郑州市经纬中学、郑州市桐柏路一中等民办学校组织的教育部早就明令禁止的小升初考试。

  郑州市民办学校组织的小升初考试,为何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带孩子驱车近500公里到郑州参加考试的家长叶珊珊说:“敢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的民办学校都有靠山。孩子考进这些学校能享受公办校的优秀师资,又能顺利进入公办高中名校,考上重点大学的机会高很多。有的民办校就是公办校控制的。”

  教育部等7部门去年发文要求,纠正民办校的公办教师双重身份现象,但在郑州这些公私合营的学校中,民办校的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和年级长等重要岗位,往往由公办校骨干教师兼任。

  民办学校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的语文、数学、英语和生物高级教师,分别是公办郑州外国语中学的执行校长、行政副校长、教学副校长和教务主任。该校网站上,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上述教师的职务和教学成果。

  在民办郑州经纬中学,教学楼大厅的展板上,介绍了公办名校郑州八中的教师,郑州八中和经纬中学正是“公私合营”关系。

  目的

  抢夺生源变相敛财

  公办中学和民办中学公私合营,双方既能获得优秀生源,又能借机收费敛财。民办中学通过组织全省范围内的小升初考试,垄断大量优秀生源,向没有考上但想读的学生收取高额学费。

  据了解,这些公私合营的民办中学,每年择校费约为7000元。以民办郑州枫杨外国语中学为例,每年择校费收入约为420万元。近年来,郑州公私合营的民办中学择校费每年涨幅超过15%,招生规模不断扩大。

  为考上这些民办中学,许多家长不得不参加这些民办学校举办的各种考前培训班。以郑州经纬中学为例,寒假就开始举办各种考前培训班,每次600元。“在培训班讲课的老师,往往是考试命题组成员,不上行吗?”女儿曾参加郑州经纬中学5次培训、共花费3000元的家长王云阁说。

  这些从全省遴选出来的初中生,虽然在民办中学上学,但享受公办中学的优秀师资。3年后,联合办学的公办高中又从这些中学生中遴选学生,其升入重点大学的比例和保送名额,远高于其他高中。这些高中又可以收取高额择校费。

  据悉,郑州部分公私合营的公办中学和民办中学间还存在非正常的财务往来,有的甚至共用银行账号。

  郑州第十四中学一位领导透露,“国家对公办中学经费管理、审计得很严,教师福利、培训、设备、旅游等花费,大部分由公私合营的民办中学出。联合办学的民办学校,师资和财务基本上都由公办学校控制”。

  后果

  有学生因负担重轻生

  在郑州,学校“公私合营”的示范效应不断扩大,更多学校纷纷效仿。

  郑州一些民办中学组织的小升初考试,录取比例甚至超过1/50。小学生不得不参加各种补习班、冲刺班、奥数班。许多家长说,小升初学生要想考上郑州枫杨外国语中学初一,必须具备相当于高二的英语水平才有把握。“学生和家长都被这些学校绑架了,只要组织选拔考试,就有对应的补习班,别家的孩子都上,咱家的孩子上不上?”

  近年来,郑州八中、郑州中学、郑州一中等公办学校相继发生过学生跳楼自杀或杀死母亲的极端事件,与学习负担过重不无关系。郑州越来越多的中学设置了心理咨询室,加强学生心理指导。家长何庆说,接到孩子被录取的电话,他和孩子都哭了。“大半年时间,孩子参加6个补习班,累得让人心疼,我也跟着煎熬。”

  反映

  教育局比教育部厉害

  公办郑州市第六中学一位领导说:“在郑州,教育部远不如教育局厉害。违法违规的招生、收费现象,使这些学校既增加收入,又提高升学率,教育局疏于监管。许多公办学校也准备和民办学校联合办学。”

  民办郑州经纬中学一位负责人说:“联合办学在郑州很普遍,都是经过郑州市教育局同意和批准的,合作方式的设计、管理都由郑州市教育局说了算。”

  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说:“领导有指示,如果想了解联合办学的事,永远不接受任何采访。”就部分中学违规招生变相敛财、缺乏监管一事,记者多次致电郑州市教育局,对方均拒绝回应。

  本版文字据新华社电

  漫画张建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