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12倍强推国海证券 中信建投招商证券涉嫌违规

2012年05月14日10:04
来源:新华网
  中信建投魏涛发布7次研报,招商证券罗毅亦发布3次研报,所在券商均曾为国海流通股东

  近期,多位分析人士因推荐国海证券卷入是非中。

  受资金热捧,国海成为券商股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今年以来累计暴涨129%。

  国海证券也一度受到券商分析师们追捧,借壳上市以来,共有11位券商分析师对其发布了29份研报。其中,发布次数最多者为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共发布7次研报。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亦发布3次研报,每次评级均为强烈推荐。

  巧合的是,两位分析师所在的券商一前一后都出现在国海证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中信建投旗下资管产品去年四季度进入国海证券成为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招商证券资管产品今年一季末为国海证券第二大流通股东。

  “市盈率都超过100倍了,还敢推荐,胆量实在很大。”沪上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说,“就我所知,现在上海这边研究员没人敢推。”

  自推自买国海证券背后

  今年以来,国海证券股价暴涨129%,背后不乏分析师的摇旗呐鼓。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是圈子里公认的最早推荐国海证券、跟国海证券最紧密的分析师。

  早在去年8月3日,国海证券上市前6天,魏涛发出国海证券首份研报,首次给出增持评级,目标价18元。随后一个月内,魏涛5次发布国海证券研报。

  上市当天,魏涛第2次发布研报,将目标价上调至18.6元。翌日,魏涛再次发布第3份研报,将目标价再次上调至20元,评级调高至买入。上市第8天,魏涛第4次发布研报,将国海证券2011年EPS从0.54元上调至0.62元。

  蹊跷的是,2011年四季末,中信建投旗下的“中信建投精彩理财新经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进入,成为国海证券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持120.75万股。这一时期,魏涛并未对国海证券发布任何研报。

  今年以来,魏涛只发出了两份研报。3月28日,魏涛发布年报点评,顶着国海证券147倍的高市盈率,维持对国海证券的买入评级和20元目标价。

  “低于100倍估值的券商股比比皆是,为什么要推国海,没有理由。分析师这么做,博出名的可能性大一些。”前述沪上分析人士认为。

  而到今年一季末,中信建投已不在国海证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从第十大流通股东仅持有75.5万股推算,中信建投已在今年一季度全部或大部分出货。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时间上推算,中信建投有借助分析师研报出货的可能性。据悉,业内惯用的手法是“客户先买分析师后推,股价冲高后分析师再推,最后客户跑路”。

  4月27日,魏涛在季报点评中,将国海证券目标价调至26元,第一次将评级下调至增持。彼时,国海证券市盈率已高至212倍。

  “魏涛是持续在推国海证券,中信建投则是去年四季度才进去的,说两者有关联,有些牵强。”上海一位券商分析人士为其辩解。

  无独有偶。2012年一季度,招商证券旗下资管产品智远内需进入国海证券,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持138.58万股。在此期间,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在3月份,罕见地连续两次对国海证券进行强烈推荐,给出18元目标价。从时间看,和招商证券资管进入有吻合可能性。而此前半年,罗毅仅在上市之初对国海证券发过一次报告。

  中信建投招商涉嫌违规

  无论先买后推或先推后卖,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暴露的,正是券商研究所与自营、资管部门之间脆弱的隔离墙。

  “我没有去国海证券调过研,连电话都没有通过几次,和他们高管也不熟。证券行业相对比较透明,公开数据很多,我是按照自己的分析逻辑推荐的。”魏涛回应理财周报记者。

  而在逻辑上,魏涛在今年两份研报中思维出现跳跃。因国海证券年报业绩欠佳,3月28日,魏涛对国海证券2012-2013年业绩的预测大幅下调至每股0.15元和0.17元。而在4月27日的研报中,中信建投对国海证券2012-2013年业绩的预测分别为每股0.44元和0.65元,短短一个月时间内,预测值从0.15元大幅上调至0.44元。

  在魏涛的一位同行看来,“他最新的报告有些夸大其词。观点、短时间内连续修正业绩估值等等,不符合正常逻辑。”

  “我们现在已经没有再推了,最后一次我们有下调评级。上调EPS主要出于券商整体行业环境的好转和券商创新大会的召开。”魏涛回应。

  “我已经大半年没有和公司资管的人说过话了。我和他们没什么交流,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我们什么时候推他们也不知道。”罗毅回应理财周报记者,“我和国海证券高管不太熟,没有深度沟通,主要根据财务报表和公开数据进行判断。”

  罗毅认为,之所以推国海证券,是行业性的集体机会,“我还推了其他券商”。

  但可以确定的是,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研究所在研报发布内控稽核方面存在漏洞和违规情况。

  据证监会颁布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十二条:发布对具体股票作出明确估值和投资评级的证券研究报告时,公司持有该股票达到相关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应当在证券研究报告中向客户披露本公司持有该股票的情况,并且在证券研究报告发布日及第二个交易日,不得进行与证券研究报告观点相反的交易。

  但从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对国海证券发布的所有研报看,两者均未在研报中,对其持有的国海证券这一情况进行披露。包括在推荐其它重仓股时,对具体持股情况也不曾有只言片语。

  意味颇深的是,招商证券在其官网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信息披露》称,“本公司持有该股票达到相关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本公司在证券研究报告中向客户披露本公司持有该股票的情况。”

  “我们最近很多研报都发不出去,内控稽核很严格。如果公司资管或自营持股比例达到上市公司前十大排名,风险稽核部门就会让我们在研报尾页附上公司持股情况。”东方证券某分析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但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多数券商在撰写研报时,都没有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规定形同虚文。(理财周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