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为组阁做最后努力

2012年05月14日13:05
来源:新华网
  希腊大选已过去一周,得票率排在前三位的新民主党、左翼政党联盟以及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简称泛希社运)却先后宣布组阁失败。13日,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召集各政党领导人协商,为组建政府做最后的努力。如果还不能成功组阁,帕普利亚斯将指定看守内阁,并将在30天内重新举行议会选举。根据希腊13日最新民调,大部分希腊人担心大选结果撕裂希腊政坛,担心新纳粹党进入议会。72%的民众认为,各党派应“不惜一切代价”通力合作。

  据希腊媒体报道,由于目前议会内“亲欧派”与“弃欧派”实力相近,得票率最高的新民主党上周接受组阁权6个小时后就放弃组建新政府,随后接力的左翼政党联盟和泛希社运在经过与各方的数天谈判后也未能组阁成功。12日,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把组阁权上交回总统帕普利亚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希腊总统办公室发言人表示,总统将在13日中午分别会见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左翼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等。据法新社13日晚些时候报道,齐普拉斯当天宣称,已有三党在会谈后同意联合执政两年,但不包括他所在的党派。报道称,这三党“明显指民主左翼党、泛希社运和新民主党”。不过齐普拉斯的说法稍后遭到民主左翼党的否认。该党称,这一说法完全是“诽谤和谎言”。据悉,接下来,希腊总统还将会见其他党派领导人。

  BBC报道称,有关会谈预计将持续两到三天,但从理论上说,会谈也可能持续到本周四议会复会时。多数政治观察家认为,由于各政党在希腊是否应继续实施紧缩措施以摆脱债务危机的核心问题上分歧太大,能够取得共识并组成联合政府的机会非常渺茫。外界普遍认为希腊将在3到4周后再度举行议会选举。根据目前的财政状况,希腊政府的资金将于6月份耗尽,因此新一轮选举将成为一次对其欧元区成员国身份的公投。

  BBC称,根据最新民调,希腊议会如果再举行选举的话,反对财政紧缩政策的左翼政党联盟支持率有可能跃居所有党派的第一位,这意味着希腊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并进一步获取救助贷款将面临重大威胁。

  希腊国内和国际舆论对帕普利亚斯总统的“最后斡旋”议论纷纷。希腊《民族报》13日在头版发出警告称,希腊经济衰退已进入第5年,政客们还在玩“俄罗斯轮盘赌”,国家经济受到了严重损害。英国《金融时报》称,颠簸着迈向一场新的选举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大破坏,这不仅是在希腊,也将蔓延至全欧洲。

  英国《卫报》认为,希腊“正处于摇摇欲坠的悬崖边”,“帕普利亚斯总统的调解看上去注定不会成功,希腊可能加剧政治不确定性以及同欧盟对抗”。英国《独立报》13日称,如果举行新的选举,那事实上将成为希腊是否该留在欧元区的全民公决。

  俄《真理报》评论说,欧洲人应该回忆一下80年前发生的事。当时在经济危机之后,希特勒在德国上台。如今,被称为“新希特勒”的希腊“金色黎明”党领导人尼科拉奥斯·米哈罗莱克斯正跃跃欲试,如果希腊没能从危机中走出来,新纳粹党将有更大的发展,后果不堪设想。(本报驻希腊特约记者梁曼瑜本报特约记者候涛)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