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方多省将遇强降雨需防洪涝灾害 级响应已启动

2012年05月14日22: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网5月14日讯 中央气象台5月14日上午10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针对南方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国气象局已于5月12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预报预警服务。

  南方多省将遭遇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4日14时至15日14时,贵州东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浙江大部及安徽南部等地将有持续时间达24小时大雨。

  其中,广西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示,目前南方地区降雨较多,江南、华南等地累积降水量大,部分地区土壤已饱和,需防范持续性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涝、城乡积涝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记者了解到,自5月11日开始,南方已有9个省(自治区)遭遇强降雨袭击,其中,贵州东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广西中东部的降雨量较大,局地达到200-300毫米。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强降雨的范围和强度依旧维持不减,湖南、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降雨较大,暴雨黄色预警继续鸣响。明日(15日)开始,上述地区的降水强度将逐渐减弱。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5月11日14时至14日6时,四川盆地、重庆南部、贵州、湖南、江西、福建西部、广西中东部、广东中西部、海南中北部降雨50-100毫米,贵州东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广西中东部等部分地区120-200毫米,贵州务川,湖南澧县、岳阳、阮陵,江西高安,广西桂平局地达210-301毫米。其中,昨日,贵州中东部、广西东南部、广东中西部和福建西部等地降雨50-90毫米,广东信宜、福建清流局地120-151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14日08时至15日08时,贵州东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中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部和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北部、福建北部、浙江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及黑龙江东部局地有雷雨大风或冰雹天气。

  东北地区多阵性降雨

  14~16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北部等地多阵性降雨天气,其中,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有中雨;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有中雨局地大雨

  14~16日,青藏高原有降水天气,其中,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有大雨。

  延展阅读: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4日08时至15日08时,南方有强降雨,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中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部和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广东北部、福建北部、浙江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及黑龙江东部局地有雷雨大风或冰雹天气。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15日08时至16日08时,南方降雨强度减弱,浙江南部、福建大部、广东大部、广西东南部、海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7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等地有4、5级风。

  16日08时至17日08时,福建大部、广东东部和南部、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15~45毫米),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华北、黄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气象科普

  暴雨及其防范应对

  暴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常在积雨云中形成。气象上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但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在业务实践中,又可按照发生和影响范围的大小将暴雨划分为:局地暴雨、区域性暴雨、大范围暴雨、特大范围暴雨。

  局地暴雨历时仅几个小时或几十个小时左右,一般会影响几十至几千平方千米,造成的危害较轻。但当降雨强度极大时,也可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区域性暴雨一般可持续3~7天,影响范围可达10~20万平方千米或更大,灾情为一般,但有时因降雨强度极强,可能造成区域性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

  特大范围暴雨历时最长,一般都是多个地区内连续多次暴雨组合,降雨可断断续续地持续1~3个月左右,雨带长时期维持。 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宣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会造成更多的灾害。

  防护措施

  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

  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