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执政党选举兵败北威州 默克尔大选风向不利

2012年05月15日01: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短一周内,德国总理默克尔连续受到三重打击:法国左派社会党上台,希腊选民坚决拒绝削减预算计划,以及最关乎默克尔自身政治前途的地方选举——基民盟(CDU)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地方选举中惨败。

  由于北威州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州,常被视作联邦大选的风向标,因而此次地方选举又被视为一次“迷你版大选”。而在欧洲国家抗拒默克尔式紧缩政策的同时,此次选举失利可能会进一步削弱默克尔在德国的政治分量。

  默克尔门徒败选

  北威州的经济规模在德国首屈一指,选民占德国选民总数近六分之一,经济规模相当于整个荷兰。最终,在13日落幕的北威州议会选举中,默克尔所在的中间偏右党派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CDU)的投票支持率为26.3%,与2010年选举时的34.6%相差将近8个百分点,可谓惨败。

  与此同时,中间偏左派的社民党(SPD)取得了39.1%的选票,绿党的投票支持率为11.3%,这是社民党和绿党在地方州上提前预演联盟执政的又一范例。截至目前,这已经是绿党和SPD第三次联手打败中间偏右的CDU。

  事实上,由于基民盟和社民党这两个德国最大政党的政纲已经变得非常相似,因此党派领袖的个人魅力在选举中变得至关重要。议会选举获胜党派的领袖会自动成为州长,相比于社民党州长候选人克拉夫特,被称为默克尔门徒的基民盟州长候选人勒特根显然缺乏吸引选民的魅力。

  汉堡大学新闻学系副教授史蒂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明显勒特根是一名非常具有智慧的知识分子类政客,但是在德国政坛上,他的短板是不那么热情,让人觉得有距离感。

  值得一提的是,勒特根一直是基民盟党内力捧的2013年联邦选举总理候选人之一,此次在北威州的选举也可以看作是勒特根的一次试水。史蒂芬表示,而他的惨败,在德国就被视为默克尔的失败。

  勒特根一直都是默克尔内阁中最重要的部长之一,且一直得到默克尔的提携,甚至在他有意辞政从商之际,默克尔还再三挽留。不过近日的选举让默克尔及其身边的人认识到,尽管勒特根非常智慧,但其政治能力确实有限。

  欧洲紧缩前景堪忧

  在选举后,默克尔第一时间出来澄清,表示北威州选举是一个地区问题,自己一以贯之的欧洲工作并不会受影响。她还表示,即使进行预算紧缩,欧元区也能实现经济增长。

  不过外界似乎并不看好默克尔在柏林所剩下的时间和可控制的政治筹码。此次北威州的胜选尽管没有改变德国议会的席位格局,但意味着在德国议会中的左派联盟将变得更有对抗性,且不会在德国议会的财政契约批准问题上轻易作出妥协。

  有德国媒体评论认为,一直反对紧缩政策的社民党,有可能在德国议会中继续联合绿党,削弱默克尔提出的欧洲财政契约的实际力量。

  而更大的“说客”将在周二访问柏林——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将在就任后访问德国,力图说服默克尔同意通过增加开支来刺激欧洲经济增长。在欧洲反紧缩浪潮此起彼伏之际,默克尔与奥朗德的首次会晤,其意义并不仅限于法德交涉,更大程度上甚至关乎欧洲的紧缩风向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