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小学校长否认讲方言将被罚 正考虑设方言日

2012年05月15日02:5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冼村小学校长郑蕙解释,只是教学过程中要求用普通话

  新快报记者 尹来 实习生 刘颖

  在广州冼村小学校内讲粤语会被扣分?完全没有!昨天,记者来到冼村小学,校长郑蕙再三向记者解释,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讲粤语都不会被进行处罚。“学校只是要求,在教学活动当中要使用普通话教学,从来没有在学校讲粤语会被处罚的规定”。

  推广普通话是国家政策

  “不仅仅是粤语,我们学校没有禁止任何方言。”郑蕙表示,学校在普通话推广这块,没有做任何特别的规定要求,完全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实行教学工作。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去年通过的《广东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定》中,就明确规定:要大力推广普通话和规范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教学、会议、宣传和其他集体活动中应当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用语用字。

  据首先发帖的网友称,在冼村小学,如果学生在校讲粤语,将被扣分;老师在校内及校外集体活动中讲粤语,将被全校通报批评。郑蕙就表示,这些内容完全是无稽之谈。“我只是在教师工作会议中提出,希望教师们要推广普通话,把普通话说好。从来没有要求对说粤语的学生或者老师进行处罚。”

  学校曾经组办粤剧班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冼村小学之前还办过粤剧兴趣班。

  “我们学校也有老师,双方都是广州人,但孩子却不会说粤语,我还觉得很可惜。”郑蕙说,学校曾经还办过粤剧兴趣班,请了广东粤剧团的老师来给学生们上课。“上课的多是三四年级的学生,最多时有20—30人来上课。后来还在学校大型活动中表演过,孩子们穿着粤剧戏服,非常好看。”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冼村本地村民子女的数量逐年递减,冼村小学目前的学生多来自五湖四海。在老师中,也只有1/3是广州本地人。“除了教学活动当中,我们也不可能在生活中,对学生或老师是否讲方言进行任何监控,所以,也不可能做出这样的规定。”郑蕙说,学校其实都有过讨论,要不要设立“方言日”,鼓励学生们“用方言互相交流”。

  对话

  当校长九年这次很受伤

  在记者找到校长郑蕙以前,已经有多家媒体找过这位校长了。“今天一个上午,我就接待了三次电视台的记者,还有很多打电话的……”郑蕙的语气中有些许无奈,也有一丝疲惫。

  新快报:这件事见报后对您有没有影响?

  郑蕙:有,很多方面的影响。心情、身体、工作……今天上午我几乎什么都没做成。

  新快报:大家对禁止说方言这个规定都有些不解。

  郑蕙:我在这个学校当了9年的校长,从来没有规定不准说粤语,但推广普通话这九年一直都在做。这次很多人在网络上骂我,有的甚至把我的QQ号码曝光,很多人就在QQ上用粤语骂我,我真的不知道要说些什么。

  新快报:您是广州本地人吗?

  郑蕙:我不是。但我到广州19年了。每次出差回来,我都觉得回到广州的感觉最好。为什么,因为我觉得广州包容性最大。我的孩子也会说粤语,也是在学校学的。我自己也有很多说粤语的朋友,我不会,也没有设置(禁止说粤语)这样的制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