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年心脏性猝死中青年55万 五大群体呈高发区

2012年05月15日09:57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仲崇山

  央视近日报道:中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中青年人数多达55万。对此,专家表示,猝死与过度劳累、压力太大及平时不注意爱惜身体等有关。熬夜、加班、疲惫、失眠,让中青年人“薪”有余而力不足。

  研究发现,猝死与“慢性疲劳综合征”关系密切。慢性疲劳综合征(简称“慢疲征”),由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在1987年正式命名,它是一种身心双重疲劳,若不及时调节,会造成体内激素代谢失调、神经系统调节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甚至过劳死。

  据全国首次慢性疲劳综合征调查显示,都市人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率为20%左右。有疲劳症状的人群中,67%为女性,年龄集中在23-45岁。主要是职业女性不仅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大多数人还承担着较多的家务劳动,再加上她们特殊的生理特点,导致女性更容易成为“慢疲征”的受害者。

  养生专家、江苏省名中医奚肇庆说,在南京中青年人群中,约1/5的人多少存在“慢性疲劳”。其中,媒体从业者、销售人员、医生、IT人员、写字楼白领成五大主要发病群体。

  正常的健康人疲劳后,休息一晚就可恢复充沛精力,而“慢疲征”患者隔天起床时,还是觉得十分疲倦。这种强烈的疲劳感如果持续半年或更长时间,便会出现轻微发烧、咽喉痛、淋巴结肿大、注意力下降、全身无力等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感冒来治疗。其实,这是因为身体长期处于疲劳状态,造成了体内荷尔蒙代谢失调、神经系统调节功能异常,从而导致免疫力减低,感染疾病的概率提高。

  江苏省健康教育所所长黄明豪说,猝死多是由心脑血管意外引起的,但这些病并不是毫无征兆的,猝死前往往有疲劳、昏昏欲睡、自我感觉心力不济、经常感冒等,如果此时认识到危险正在袭来,及时去看医生、调整心理状态或休息,就可能避免生命之虞。预防猝死关键在于自我放松,看淡名利,要摆正身体与工作的关系。工作再重要、对社会贡献再大,也是建立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的。一个人能力再强,没能报效社会就英年早逝,这是最大的损失。

  本报记者 仲崇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