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海军陆战队5年削减2万兵力 特战作战能力加强(图)

2012年05月15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海军陆战队5年削减2万兵力 特战作战能力加强
  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宣布,为了响应国家削减军费的政策和顺应和平时期的需要,海军陆战队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削减约2万人兵力。作为执行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急先锋”,此次美国海军陆战队兵力裁减引发了各方的普遍关注。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应对国内外局势变化

  据了解,此次美国海军陆战队兵力裁减,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应对国防预算大幅削减、适应国际格局变化以及继续保持其地位和作用的需要。

  美国海军陆战队兵力裁减是配合美国新版国防战略指南,应对国防预算大幅削减的需要 早在小布什政府时期,由于大量对外用兵和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美国国防预算猛增70%,8年内从4124亿美元增加到6995亿美元。近年来,美国经济持续不景气,同时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因此,美国政府开始大幅度削减政府预算,国防预算的削减也势在必行。如果按照“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美国未来十年国防预算需要削减10000亿美元。国防预算的大幅削减,势必对美军兵力规模、装备发展、演习训练及作战能力等构成冲击,这是美国国防部所不愿看到的。为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国防部长帕内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于2012年1月5日联合发布了一份题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的新版国防战略指南。其中,“从总体上削减军事力量”就是该新版国防战略指南提出的一条重要应对原则。美国海军陆战队此次兵力裁减,就是为了实施该新版国防战略指南,应对国防预算大幅削减的重要举措。

  美国海军陆战队兵力裁减是适应国际格局变化,实现军事任务转变和战略重心转移的需要 随着美国2011年12月31日从伊拉克撤军以及开始向阿富汗当局移交权力,美国发动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即将结束,美军军事重点开始从打赢战争向“后战争”时期转变,开始关注更为广泛的挑战和机遇,尤其是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因此美军的军事任务将出现重大转变。此外,进入21世纪以来,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不断调整安全战略,如俄罗斯一方面通过与美国签订新核裁军条约,缓和与美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又频频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向日本示强。而且,随着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不断发展,美国政府认为这影响了美国对世界的领导。出于这些因素的考虑,美军开始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调整,美国海军陆战队此次裁军就属于这种调整。

  美国海军陆战队兵力裁减是陆战队积极进行内部调整,继续保持和发挥地位和作用的需要 美国海军陆战队成立于1775年,当时是隶属海军部的一支两栖作战部队,后于1798年独立成一个军种。此后,无论是19世纪的打击奴隶贸易、二战、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还是世界范围内的各种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美国海军陆战队都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不过,这不能阻止海军陆战队地位和作用的弱化。2010年,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参观美国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时曾指出,海军陆战队作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第二陆军”,与美国陆军有何区别?未来海军陆战队的使命任务是什么?尤其是“后伊拉克”和“后阿富汗”时代的使命任务如何定义?这既是对美国海军陆战队地位和作用的肯定,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地位和作用出现弱化的一种明证。然而,美国海军陆战队虽然总体兵力进行了裁减,但却对网络电磁空间作战、特战作战等重点兵力进行了扩军,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新形势下主动进行兵力调整,继续保持和发挥其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措施。

  五年裁减兵力两万人

  美国海军陆战队此次兵力裁减的目标是步兵营削减4个,从而使得现有27个步兵营减少为23个;飞行中队减少12个,从而使得现有70个飞行中队减少为58个,总兵力裁减约2万人。此次兵力裁减之后,到2016年底,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军人的数量将由现在的20.2万人下降到18.21万人。

  根据海军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理查德·米尔斯(Richard Mills)中将透露,此次陆战队兵力裁减主要涉及北卡罗莱纳州的勒任兵营、新河陆战队航空站、切里波因特陆战队航空站,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的彭德尔顿兵营、29棕榈树陆战队空地作战中心和米拉玛陆战队航空站等3个基地。

  此外,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对重点兵力进行了扩充,其中网络电磁空间作战编制增加250人;特种作战司令部增加821人;操作无人机的海军陆战队后备队增加一个中队,扩容至两个中队。这一轮裁员中,位于太平洋的夏威夷基地仅减员200人。至于美军在日本的基地,米尔斯没有具体说明。

  “(美国)海军陆战队人数将减少,征兵规模将缩减。想在海军陆战队谋得一席之地,应征者必须具备过硬职业和个人素质,是顶尖人才。”米尔斯表示,此次兵力裁减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进行,以“自然减员”方式实现,让现役人员服完兵役。

  整体战力不会削减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直是美国实施海外军事干涉行动的重要力量,此次兵力裁减将会对美国海军陆战队总体规模、作战实力、关键能力等产生一定的影响。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总体规模有所减小,但对其整体军事实力的影响不大 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军人的数量将由现在的20.2万人下降到18.21万人,使得其总体规模减少10%。但由于此次陆战队兵力裁减的对象集中在北卡罗莱纳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两地,裁减兵员主要是步兵营和飞行中队,因此这对美国海军陆战队整体军事实力影响不大。前不久颁发的新版国防战略指南指出,虽然,美国将“从总体上削减军事力量”,但美军将通过继续保持广泛的军事能力、提高军队的战备水平和能力、更好的使用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部队、保持坚实的工业基础和充足的科技投入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军事能力建设。理查德·米尔斯中将也认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将“稳定在"中量级部队"(middleweight force)的水平,可以满足远程作战的需要”。相反,由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兵力裁减的主渠道是减少征兵数量,这对海军陆战队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整体数量规模的减小。

  加强网络电磁空间作战、特战作战等领域,进一步提高相关领域作战能力 虽然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总体数量规模有所减小,但在网络电磁空间作战、特战作战、无人作战等领域的力量却得到了加强。这主要是因为网络电磁空间领域已经成为美国关注的重点,仅2011年就先后出台了《网络电磁空间国际战略》《网络电磁空间行动战略》《网络电磁空间可信认证国家战略》等规划,而且新版国防战略指南认为,“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都具备对美国实施网络电磁空间侦察的能力,并意图实施这种侦察,同时还具有对美国发动网络电磁空间攻击的潜力,可能会对我们的军事行动和本土安全造成严重的影响”,美国需要在这些“先进能力领域进行投入,保护在网络电磁空间及太空领域的网络安全、作战能力及自恢复能力”。因此,美国海军陆战队此次兵力调整顺应了新版国防战略指南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网络电磁空间作战、特战作战等领域的作战能力。

  陆战队在亚太地区兵力比重不降反升,继续体现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趋势 美国2011年《国家军事战略》是美国官方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新版国防战略指南也再次明确了军事战略中心和经济战略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与此相适应,美国海军不断调整兵力部署,进一步加强太平洋舰队的实力,包括用“华盛顿”号航母替换“小鹰”号航母,部署约60%的攻击型核潜艇兵力等。2012年1月10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格林纳特在华盛顿一场有关南海局势的演讲中公布了未来10至15年美国海军的战略布局,宣称美国海军将把三分之一的战舰转移至西太平洋地区。如果三分之一的战舰部署在西太地区,再加上部署在波斯湾地区的战舰数量,则未来将有半数的美国海上力量部署在亚洲海域。虽然美国海军陆战队此次兵力调整使得其总兵力规模有所减小,但由于海军陆战队在亚太地区部署的兵力变化不大,因此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亚太地区部署的兵力比重不降反升,未来将会从财力、装备等方面得到更大的支持,继续体现了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来源:科技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