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军官救落水童溺亡 被捞上岸时仍持救人姿势(图)

2012年05月15日11:41
来源:华商网
[提要] 二炮兵士官学院参谋沈星下水救人,不幸牺牲。当时,一名学生玩耍时不慎落水。沈星脱衣下水救人,把男孩推到河堤上好几次,但是岸上的人拉不住男孩。如此来回几次,两人都没有了力气。此后,沈星用尽最后一丝气力把落水学生推向岸边,在众人帮助下孩子得救了。事后,青州千余市民点燃烛光为英雄沈星送行。[我来说两句]
14日晚,在南阳河小桥上,青州市民用蜡烛摆出了沈星的名字 《齐鲁晚报》供图
14日晚,在南阳河小桥上,青州市民用蜡烛摆出了沈星的名字 《齐鲁晚报》供图
战友送别沈星
战友送别沈星

  13日,山东潍坊青州经济开发区学校初一学生王鸿昊在南阳河畔玩耍时不慎落水。路过此处的第二炮兵士官学院参谋沈星下水救人,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将王鸿昊托出水面,交到前来帮忙的人手中,自己却沉入水中,31岁的年轻生命陨落了。

  昨日,目击者金德兰带记者来到事发处,向记者详细描述了整个经过。她一度因情绪激动,泣不成声。搜救人员回忆,沈星被捞上岸时,仍保持着向上推人的姿势。

  沈星边跑边脱衣服,一跃跳入河中

  “那位军官把男孩推到河堤上好几次,可是当时岸边只有沈星妻女和那个孩子的同学,他们也拉不住男孩,男孩又滑了下去。”四十多岁的金德兰回忆说,她听到呼救声后赶忙向河边赶去。等金德兰最终跑到距事发处最近的河岸边,王鸿昊已经在水中后仰,而救人的沈星,也明显已经气力不足。岸上沈星的妻子失声呼喊求救,不到4岁的女儿沈岩珏也一声一个“爸爸”朝南阳河中的年轻军官哭叫。当时和王鸿昊在一起的同学崔程淏,正急得沿着河岸来回跑。

  用最后一丝气力把孩子推向岸边

  “我赶紧让那个男孩子去附近桥上找会游泳的下来救人,又拨了110,但是只能眼睁睁看他沉下去,却无能为力。”说到这里,金德兰再也抑制不住,泣不成声。

  金德兰说,随后一名钓鱼的市民也赶到河岸边,可惜几个人都不会游泳。情急之下大家找来几根细绳子,打了死结系在一起。男青年拽住绳子另一端,沿倾斜的河堤向下走,试图拉住被沈星推向岸边的王鸿昊。但绳子突然断了,男青年一下子滑到水中,他眼疾手快扒住河堤重新爬上来,脱掉上衣。岸上的人又手拉手结成“人绳”,他重新下到水中拉住了王鸿昊。这时,沈星已经用尽最后一丝气力,把王鸿昊推向岸边,他随即被冲击力推向相反的方向,一直下沉,不一会儿,就消失了。

  最后,在众人帮助下孩子得救了。

  “我们的儿子就是你们的孙子”

  “沈星被打捞上来时还保持向上推人的姿势,穿的是半袖体能训练服上衣,手往头顶上托。现在水面下的水温还是冰冷刺骨的,要到六月份,水温才能适合人们下水。”参与搜救的青州市冬泳协会成员刘建平说。

  被救男孩王鸿昊的父亲王建利和母亲时美霞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哽咽着说:“对不起沈星,一辈子还不清这情!”夫妻二人说,非常感谢英雄沈星给了儿子第二条生命,他希望儿子以后能当兵。

  王建利夫妇已经与沈星的父母见过面了,他们对两位老人说:“我们的儿子就是您们的孙子!”

  烛光中千余市民送英雄

  昨晚,南阳河畔以及小桥上陆续亮起烛光,青州千余市民点燃烛光为英雄沈星送行。

  燃烛光送英雄活动定于晚上6时40分,但刚过傍晚5时30分,就已经有市民陆续带着蜡烛来到沈星救人现场。还有市民在河边拉起横幅,上面写着“英雄一路走好”。一小时之后,南阳河畔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岸堤上、小桥上摆出来的蜡烛也渐渐多起来,有人一边在河边念着祈祷词一边向河里撒纸钱。

  据悉,经青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市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研究,决定授予沈星同志“青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颁发见义勇为奖金人民币一万元。

  沈星的父母已从西安赶往青州看孩子最后一面

  妈妈:母亲节收到儿子寄来的新衣

  病房门口摆了一把椅子,一位满脸悲痛的老人一手拄着拐,一手拿着白色手帕,静静地坐在那里。这就是沈星的父亲沈希望。

  沈希望,1948年生人,陕西西安一位普通农民。他清楚地记得,5月13日,亲人从青州给他打了一个长途电话,说沈星想他们了,其实当时他早就料到了结果,但当着老伴的面,他不能哭。“我担心她架不住。”沈希望只能偷偷地哭,不管在飞往济南的飞机上,还是从济南开往青州的汽车上,他都强忍着。

  最后和儿子见面是在今年春节,儿子儿媳还有孙女在老家待了5天。去读研究生之后,沈星一年就只有这一次回家和父母团聚的机会,没想到2012年的春节,竟是最后一次。

  病房内,沈星的母亲高彩丽蜷曲在床上。从来到青州,她的眼泪就没停过。“也没说句话就走了,我还等着儿子回家给我盖房子呢……”

  在病房门口的沈希望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亲自用手试试儿子的鼻息,“用手试试心里就舒坦了。”而高彩丽现在对儿子最近的记忆,还停留在母亲节前的那天,“儿子和儿媳给我邮来了一件新衣裳。”

  沈星从小就很懂事,沈希望说,沈星都上高中了,还在帮自己捡瓜皮喂猪,“在村里,初中的孩子去捡瓜皮都嫌掉价,我儿子不嫌!”

  如今,这么懂事的儿子没了,沈希望强忍着悲痛,一直硬撑着。

  沈希望回忆说,沈星从小学习成绩就非常优秀,一直都是前三名。“我给他说,要是不去考就算了,要考就不能让别人拿走第一名。”为了鼓励儿子,沈希望还给儿子设定了奖品,160块钱的篮球,150块钱的乒乓球拍,350块钱的自行车……

  就这样,沈星考上大学,又考上了研究生。“每次回家,孩子看着我的袜子破了,内裤穿得旧了,就说‘爸,给你洗洗袜子吧;爸,给你买个新内裤吧。’以后再也听不到了,孩子还会经常给我剪指甲……”沈希望终于控制不住,开始捂着脸哭起来。

  延伸阅读:

  战士勇救自杀投水者 军人救落水者捐慰问金给孤儿院

  “老典型”勇救6名落水群众 英雄壮举彰显军人本色

  花甲老军人跳入西湖勇救落水老人 患心脏病曾装支架

  探亲军人勇救落水村民 复员军人中秋节勇救落水儿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