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萨科齐落寞交权 奥朗德承诺应对欧债“辟新路”(组图)

2012年05月16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5日,在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当选总统奥朗德就职后乘坐“雪铁龙”汽车参加游行。新华/法新
  5月15日,在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当选总统奥朗德就职后乘坐“雪铁龙”汽车参加游行。新华/法新

  
5月15日,萨科齐与夫人布吕尼离开爱丽舍宫。新华社发
5月15日,萨科齐与夫人布吕尼离开爱丽舍宫。新华社发

  法国当选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5日宣誓就职,成为1995年以来第一位社会党人总统。他就任后面临内政外交多项议题,总统之路难言轻松。

  着眼“辟新路”

  奥朗德巴黎时间15日早晨抵达爱丽舍宫,由即将卸任的尼古拉·萨科齐迎上红毯。两人进入总统办公室,密谈40分钟。其间,萨科齐与奥朗德交接“核按钮”。

  随后,法国宪法法院首席法官宣读5月6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奥朗德宣誓就任并首次以总统身份发表演说。

  他承诺积极应对欧洲债务危机,为欧洲“开辟新道路”。

  “我将以尊严和简洁行使国家最高权力,”奥朗德面向大约400名社会党高层、工会成员、军官、宗教人士和官员说,“欧洲需要方案,需要团结,需要增长。”

  奥朗德主张以增加支出、促进增长的方式引领欧洲摆脱债务危机,这一观点不同于萨科齐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形成的勒紧裤带、紧缩财政的理念。

  就职当天晚些时候,奥朗德即将出访德国,与默克尔会面。他说,自己会向法国的盟友提出全新方案,力求在减债务与促增长之间找到平衡点。

  就职仪式结束后,奥朗德乘坐一辆“雪铁龙”DS5混合动力汽车沿香榭丽舍大道前往凯旋门,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并与退伍士兵及支持者会面。

  属意“德国通”

  飞赴德国前,奥朗德需要履行提名总理的职责,后者将获得授权,力争在17日第一次内阁会议前完成组阁。

  法新社等西方媒体预测,国民议会(议会下院)社会党领袖让-马克·艾罗是总理热门人选。

  艾罗62岁,是社会党资深成员,也是奥朗德的长期盟友,为竞选出力不少。他曾任南特市市长,1986年起任议员,1997年起任议会社会党领袖。艾罗做事务实,最早是党内更左翼派别的成员,后来立场逐渐改变。

  他出身工人家庭,曾是德语教师,精通德语且相当了解德国文化,同时与德国反对党民主社会主义党等欧洲左翼政党联系颇多。

  政治分析师认为,奥朗德与默克尔就欧债危机议题多有分歧之际,身为“德国通”的艾罗出任总理将会更好地调和两国关系。

  落寞“送旧人”

  “新人”上台,“旧人”萨科齐离去的背影略显落寞。

  萨科齐与夫人卡拉·布吕尼当天由奥朗德送上车。他向人群挥手告别,离开相伴5年的爱丽舍宫。

  按法新社的说法,萨科齐如今“失业”,今后何去何从仍看不出清晰方向。

  萨科齐的朋友和助手弗兰克·卢夫里耶上周说,萨科齐希望能与家人一道“放松放松”,近期可能前往法国蓝岸的别墅度假。

  至于今后的职业规划,他的助手说,萨科齐打算重操旧业,拾起律师这一老本行。

  只是,这名前总统6月15日丧失司法豁免权后,他可能因涉嫌违反竞选筹款规定、贪污腐败接受调查,面临官司缠身的麻烦。(闫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奥朗德“头把火”怎么烧?

  奥朗德把上任后三把火中的第一把确认投向德国,意在弥合“默科齐”架构被打破后的法德关系。更关键的是,他要为欧债危机找新出路。

  欧元区债务危机中,法德关系以及法德对解救众人的方式方法是否一致至关重要。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已经陷入漩涡,意大利和西班牙正在漩涡边缘,其余不少国家心有余而力不足。举债国越来越多,投资人越来越谨慎。法德之间的相互认同愈发重要。

  萨科齐年代,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与萨科齐在走出危机的出路问题上意见一致,形成“默科齐”理念:勒紧裤腰带,紧缩财政。而奥朗德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与萨科齐相左,他强调增加支出以促进增长。

  迄今为止,德国方面对奥朗德的想法冷眼相看。

  作为欧元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作为金融救助几个“破产国家”的主要出资方,法德相合则危机可解,法德分歧则阻碍再生,所以,奥朗德此行,不仅是两个国家的接触,更可看做是欧债危机寻找出路的一次尝试。

  奥朗德此行德国不能空手去。要想说服态度强硬的默克尔,奥朗德得带去一套应对欧债危机的明确方案。

  诸多迹象表明,默克尔不会牺牲“紧缩”的大原则换取“默朗德”的名头,但也不会一盆水浇灭奥朗德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紧中有松”或许是双方最可能的妥协结果。(凌朔)

  作者:凌朔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