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力挺同性恋背后:民意巨变及政治考量

2012年05月16日17:18
来源:国际在线

  本报驻纽约记者/徐蕾莹

  本报记者/赵津

  5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公开支持同性婚姻的总统。虽然奥巴马强调这只是自己的“个人观点”,美国各州仍然有权自行决定是否承认同性婚姻,但是他的公开表态仍然引起了轩然大波。德国《世界报》就称,这个深不可测的敏感话题再次让“美国民众彻夜不眠”。

  《世界新闻报》驻美记者观察到,美各界对此反应不一,同性恋者和人权组织欢欣鼓舞,纷纷呼吁要用实际行动支持奥巴马连任;但是也有人认为,这只是一场精心计算过后的政治赌博,目的就是要赢得资助和选票。

  大胆表态立马变现金

  9日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说,“我做出了最后决定,我认为同性配偶应该能够结婚”,并将他的这一思想进程描述为一种“成长”。此番表态90分钟后,奥巴马即获得100万美元同性恋支持者的“献金”。10日,奥巴马参加了一场由好莱坞明星乔治·克鲁尼为其举办的筹款晚会,重申自己的观点。大约有150名明星出席这场晚会上,筹集资金近1500万美元,创下了美国政治史上单场筹款会筹集金额的最高纪录。

  华尔街和好莱坞一直以来都是美国政客们争取“金援”的两大重镇;而好莱坞同时也是同性婚姻运动的中心。要和财大气粗的共和党人米特·罗姆尼竞争,就至少要赢得其中一方的支持。因此,奥巴马的表态也被视作向好莱坞示好。

  在美国,同性婚姻、堕胎和死刑都是非常敏感的问题。目前距离总统选举只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奥巴马选择在这个竞争仍然处于胶着状态的时刻表明支持同性婚姻,被媒体称作是他“上任三年半来最大胆的举动”。

  公众态度10年间巨变

  也有人认为,此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参加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一档访谈节目时,公开表示支持同性婚姻,不会对同性婚姻感到任何不适,迫于此事的压力,奥巴马才不得不匆忙表明立场。还有媒体报道说,拜登为了自己的失言而专门前往总统办公室向奥巴马道歉,为自己先于总统表明对同性婚姻的立场表示懊悔。他的发言人说:“在同性婚姻的问题上,总统才是领导者,副总统绝对无意改变这一点。”但奥巴马表现得非常大度,说自己相信拜登所言是真诚的,自己并没有对此生气,而且他原本就计划在未来数周内表明自己的态度。

  奥巴马对同性婚姻明确表态后,美国舆论和政治圈内部掀起了一轮让国会议员逐一在这个问题上表态的热潮。相信奥巴马此举有利于其赢得连任的人表示,原因很简单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接受同性婚姻了。虽然在全美50个州中,只有8个州在法律上承认同性婚姻,31个州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但是来自盖洛普公司的民意调查显示,半数的美国人都支持同性婚姻,而这一比例在16年前仅为27%。而另一份来自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同样证明了这一趋势:47%的美国人支持同性恋婚姻,高于反对者的比例(43%);2008年,同样的调查中只有39%的人表示支持,51%的人反对。媒体分析说,和许多其他社会运动相比,同性婚姻问题被人们接受的速度要快得多,只用了不到一代人的时间,这个问题已经在政治舞台乃至法院成为了一个主流问题,这种变化让人惊讶。

  克林顿夫妇的铺垫

  另一方面,在某些观察人士看来,奥巴马的表态并不特别令人感到意外。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发表了一篇有关美国人权政策的长篇演讲。希拉里强调,同性恋者的权利同妇女的权利和争取种族平等的权利一样,均属普世人权。她还坦言,直到2003年,同性恋行为在美国部分地区还被视为罪行,美国同其他国家一样在国内保护同性恋者人权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中国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告诉《世界新闻报》,希拉里实际上也代表了奥巴马的观点。她认为:“在以往美国两党政治辩论中,同性恋议题是很敏感的话题,奥巴马公开支持同性婚姻,此举不仅勇敢,而且是一个很大进步。”

  据报道,16年前,共和党占主导地位的美国国会为阻止总统克林顿连任,故意提交一份引发颇多争议的反同性恋婚姻法案。克林顿虽然私底下支持同性恋平等权,但为了不影响连任,只好签署了这项法案。不过,克林顿当政期间仍在极大的争议中出台了允许同性恋进入军队服役的“不问不说”政策,即同性恋者只要不公开自己的性倾向,就可以留在军队中。这个法律施行17年以来,已经导致14000名同性恋军人被除名。奥巴马当年在竞选总统时便抛出承诺,要废除这项“具有偏见”的政策。然而2010年底,美参议院否决废除军队同性恋禁令,令奥巴马颇感失望。李银河认为,从这一点说,奥巴马今天的表态也是一点点推进的结果。她还表示,美国保守势力的强大往往超出外界的想象。如在前年,缅因州政府已经批准允许同性婚姻,但在全民公投时却又被推翻,原因就是保守势力太过强大。

  得票失票还很难说

  数据显示,将近2/3的美国民主党人支持同性婚姻,只有1/4的共和党人支持,而在独立人士中的支持者会过半。这种观念的改变在年轻人中更为明显,支持和反对同性婚姻的比例接近2:1。很多人相信,奥巴马的立场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和中间选民。2008年,正是成功吸引到了这些人的支持,奥巴马才顺利入主白宫。

  认为奥巴马此举不利于其赢得连任的人主要持有两大论据:一是除了一些原本就比较保守的选民表示不满之外,就连一些奥巴马曾经的支持者也在网上发表言论,声称不会再投票支持这位现任总统。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内部可能出现分裂,这也使得所谓“摇摆州”,如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弗吉尼亚的选情更为复杂。

  二是奥巴马的态度有可能失去黑人选民的支持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非洲裔美国人群体当然是奥巴马非常重要的“票仓”,但是《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发起的民调显示,55%的黑人都反对同性婚姻,只有42%的黑人表示支持。

  奥巴马的“金主”1/6是同性恋

  日前,有分析人士直接撰文指出,表态支持同性婚姻是出自奥巴马竞选团队的精心策划。更有媒体直截了当地说:奥巴马如此激进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钱”。《华盛顿邮报》披露,“支持奥巴马竞选的最‘有钱人’中,约1/6为同性恋者”。还有报道说,奥巴马9日做出明确表态之后短短90分钟内,就获得了100万美元的“献金”,当然是来自同性恋的支持者。

  批评人士认为,奥巴马并没有采取任何实质的行动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完全是“口惠而实不至”,却能到同性恋支持者们真金白银的支持,真是一笔好买卖。

  批评者还抓住奥巴马前后态度的摇摆认为他正在借敏感议题做“政治投机”。奥巴马早年在竞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时就明确说过,支持同性婚姻合化法;但到了2008年第一次参加总统选举时又说自己持反对态度;此后在多次被问及这一问题时,他都是态度暧昧;现在又再次改弦更张,明确表示支持。

  对此,奥巴马说自己的态度也是在不断发展演进的。他说,自己的两个女儿的一些朋友就是由同性父母养大的,她们不明白为什么这些朋友的父母要受到不同的对待,这是不合理的。女儿们的看法就是促使奥巴马改变立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奥巴马还说,第一夫人米歇尔也和自己一同支持同性婚姻。他说:“归根到底,我最关心的价值和她最关心的价值,是我们如何对待他人。”(徐蕾莹)//

  世界舆论激辩同性婚姻

  本报记者/林新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11日的文章称,支持同性婚姻是美国大选前奥巴马的“冒险一步”,不仅是在美国国内,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对奥巴马的“历史性声明”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如德国已经公开表明同性恋身份的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就对奥巴马的声明表示称赞,他说奥巴马迈出了勇敢的一步;但是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却说,当有关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议案递交澳大利亚议会时,她将坚决投票反对。

  国际舆论复杂矛盾

  鉴于同性恋者属于少数人群,许多国家已设立反歧视的保护性法律。目前,西方一些国家已陆续承认了同性婚姻或家庭伴侣关系,如较早的有澳大利亚及北欧国家,较晚的有加拿大、西班牙、比利时、美国的一些州如马萨诸塞州和一些城市如旧金山等。不过,西方仍有一些天主教国家在关于同性恋的相关立法上仍受到宗教方面的压力,要想通过保护此类少数人群利益的立法十分艰难。梵蒂冈的大主教马丁在奥巴马表态之后说,天主教会的教导非常明确,婚姻必须是一男一女之间的关系。

  与西方世界相比,发展中国家更呈现出十分多样化的特点。阿根廷是第一个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拉美国家。当地一位相关活动人士称赞了奥巴马的声明。他说,同性婚姻意味着尊重同性婚姻的概念和人人平等的原则。在南非,同性婚姻也是合法的,但南非金山大学的政治分析家麦凯泽却说,南非大部分人都是反对同性婚姻的。在保守的韩国,一个男同性恋权益组织的负责人表示,他的同胞不会很快适应同性结婚这种思想,韩国目前还不会接受同性婚姻。埃及开罗的花农赛义德说,他不赞成男性同男性、女性同女性结婚。他说,一个国家的总统支持同性婚姻是错误和糟糕的。

  引发一场文化战争

  同性恋在穆斯林国家是绝对严禁的,一旦触犯就可能面临入罪甚至被判死刑。而面对西方国家对同性恋开放绿灯,伊斯兰组织和学者往往发表声明,阐述伊斯兰反对同性恋的严正立场。2003年,穆斯林国家曾联合抵制联合国提议的“保护世界同性恋案”获得成功。当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再次提要求以联合国的名义对世界各国同性恋者给予法律保护,代表56个伊斯兰国家的伊朗代表、部分非洲和拉美国家以及梵蒂冈发言人提出强烈反对。

  实际上,这样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据英国《卫报》报道,今年1月英国德比市5名穆斯林信徒因分发传单、呼吁将同性恋判死刑而遭到逮捕。5人被控罪名是仇恨罪。这是英国相关法案自2010年3月实施以来,发生的首例诉讼案件。

  德国《明镜》评论说,奥巴马再次创造热门话题,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辩论已不单单是“小插曲”,这也引发一场“文化战争”,这里有两党的辩论,也有自由年轻一代与传统老一辈的争论。对美国来说,这是深不可测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