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惠州民办养老床位六成空置 工作累吓跑护工

2012年05月17日00:09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黄进 李秀林) 背靠飞鹅岭森林公园的广东惠东县社会福利院老人服务中心环境幽静、绿树成荫。然而,这家政府投资900多万元、“比宾馆条件还好”的养老机构却因不能招到护工而无法开业。南方农村报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力争3年让全市老年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惠州来说,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着许多困难。

  工作脏累吓跑护工

  惠东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负责人杨立勇5月9日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作为该县唯一的市场化社会养老机构,惠东县社会福利院可满足120名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惠东县社会福利院院长肖联洲说,该院老人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已于2011年底安装完毕,但至今没有开业,“主要是招不到护工。”他说,今年2月27日招的6名护工培训一周后,便辞职走人了。在肖联洲看来,护工难招并非待遇问题,“月工资是1500元,加上380元社保和一些补贴,每人每月收入将近2000元,和我的工资都差不多了。”他认为,是工作内容“吓怕”了应聘者。

  今年3月,惠东县社会福利院把招来的6名护工送到东莞培训。“为让她们做好心理准备,培训时我们特意选了些生活不能自理的人让其照料。”肖联洲说,有些人三天就打起了退堂鼓,一个星期后全都跑了,“她们觉得工作太脏太累了。”

  惠东县社会福利院老人服务中心今年4月开业的计划不得不推迟。“县民政局领导要求今年6月无论如何都要开业。”至今依然没有招到护工的肖联洲心急如焚,“工资不会再高了,否则我们也承受不了。”

  而在肖联洲看来,即使能顺利开业,老人服务中心的经营也面临困难。他给南方农村报记者算了一笔账:120个床位需要配90名工作人员,按每名老人每月交2000元计算,每月总收入为240000元,“工人工资以每人每月2000元计算要180000元,每位老人伙食开支每月按500元计算要60000元,这两项支出每月就达到了240000元,还不包括近千万的投资成本,水电、医疗等费用则完全需要政府补助。”肖联洲说,“领导说了,不要亏得太多。”

  和惠东县社会福利院一样,惠州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也为院内医护人员缺乏而头疼。院长邹颖隆介绍,该院是由农场改制而来,大部分工作人员为原农场员工,懂专业养老护理知识的不多,“改制后也没有加编制,我们只能定期抽人送去学习。院里目前只有一个医生,只能看发烧感冒之类的简单疾病。”

  养老床位缺口巨大

  即使专业护理人员缺乏,但自2006年建成以来,拥有60张养老床位的惠州市社会福利院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的状态。90岁高龄的何妙青,刚刚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何妙青有4个孩子,3个在外地。她和留在惠州的儿子一起生活。两个月前,何妙青因为中风而半身不遂,儿子请了一名保姆照顾母亲。保姆进门后,因为生活习惯不同,和何妙青闹了很多别扭,不到一个月就走了。无奈,儿子只好将母亲送到了惠州市社会福利院。

  刚进福利院,何妙青和儿女们心里都不是滋味。何妙青离开了家,生活很不习惯,看不到孩子在身边,心里空落落的,觉得被抛弃了;几个孩子也觉得母亲一辈子不容易,老了“沦落”到养老院,感觉对不起母亲。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何妙青发现了住在福利院的种种便利。在护工的照顾下,她的心情渐渐开朗起来。院长邹颖隆说,“这里床位已经住满了。”

  虽然还没有开业,惠东县社会福利院已经顾客盈门。“有意向入住的有70多人,但怕招不到护工,我们目前只预定出去了30张床位。”肖联洲说,惠东县社会养老床位需求保守估计在600张以上。

  资料显示,惠州市城乡养老床位总数为3587张,不到全市老年人口的1%,低于全国1.6%的平均水平,距离2015年3%老年人可入住养老服务机构的目标相差甚远。

  按照规划,2016年底前,惠州市社会福利院养老床位将增加到800张。同时,各县、区新建一所床位规模300张以上的省二级以上综合性养老服务场所。为此需投入建设资金约4.04亿元,其中市级财政负担约1.45亿元,各县区负担约2.59亿元。

  对一些财力薄弱的县区来说,这是个不小的压力。杨立勇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惠东县打算采取“民办公助”形式完成1000多张养老床位的建设。对于能否引来投资,杨立勇没做回答,只是微笑着耸耸肩。

  民办养老有望获补

  与惠州市社会福利院火爆的“生意”相比,当地民办养老机构的生存状况稍显凄凉。

  5月9日下午,惠州市水东东路,在一片斑驳的老骑楼中,幸福康怡院格外醒目,因为只有它把外墙漆成了亮眼的白色。吃过晚饭的陈阿婆斜靠在旧沙发上,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其他几位老人则在看电视。看大街和看电视,是幸福康怡院里老人们打发时光的主要方式。

  幸福康怡院由一间旧旅馆改造而成,虽然设施有些陈旧,但整洁干净。这所惠州最早的民办养老院成立于2000年,有床位50张,但目前仅22位老人入住。

  “不是我们服务质量不好,实在是硬件无法跟上。”幸福康怡院院长侯丽儿说,很多人带父母过来,看到环境太差、没有活动空间,便摇头离开了。同时,由于护工工资逐年攀升,导致老人入住费用增加,“平均每人每月近2000元,很多工薪家庭负担不起。”侯丽儿说,幸福康怡院一直处于亏本运营状态,“政府除了减免税收,目前还没有其他扶持政策。”

  惠州市目前有7家民办养老机构,提供床位约500张,但实际入住仅200余人,约六成空置。

  “养老机构社会化的同时,政府不能丢弃责任。”在4月26日的一次会议上,惠州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练伟光指出,香港养老服务机构大部分由民间力量举办,但政府对此投入了大量资金予以补助,惠州养老事业发展可以学习香港模式。

  据了解,惠州市将于今年底出台《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扶持资助办法》,对民办养老机构新增和运营床位实行政府补贴,引导、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并吸引港澳社会服务提供者到惠州举办养老机构,确保养老床位数量逐年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